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游泳强国奥运前"群体性爆发" 中国游泳看到曙光

  进入奥运年后,世界各国的游泳运动员“集体疯狂”般地改写了近20项列入奥运比赛项目的世界纪录。虽然在4月初于浙江绍兴落幕的中国游泳最后一次奥运选拔赛上,中国游泳队员也打破两项亚洲纪录,创造了8项全国纪录,但与世界水平相比,中国似乎还差得很远。

  中国游泳队总教头张亚东认为,“中国游泳近年来从没在一次比赛中这么大面积地打破全国纪录,国家队选手比较好地完成了冬训和比赛的任务。不过,在世界纪录不断被打破的背景下,中国选手只打破了两项亚洲纪录。所以说,中国游泳离世界水平还有很大差距。”

  “中国游泳没有奥运夺金点,没有亮点,我们只有为国争光的信心。”

  国外高手纷纷爆发

  在绍兴中国游泳奥运选拔赛前的欧洲锦标赛以及澳大利亚选拔赛上,外国泳将一共19次刷新世界纪录,其中,来自泳坛强国美国的高手们甚至还没有开始为奥运资格展开竞争。从他们的成绩来看,中国选手与他们的差距,只能用“望尘莫及”来形容。

  女子100米和200米仰泳的世界纪录被津巴布韦名将考文垂和美国选手考芙琳分别更新至59秒21和2分06秒39,赵菁在两个项目上与她们分别有0.6秒和2秒02的差距。

  女子100米自由泳的世界纪录被澳大利亚姑娘莉比掌控,52秒88的成绩把庞佳颖甩在1秒29之后。她的同胞新秀莱斯,更是让女子200米和400米混合泳的世界纪录双双改写,比齐晖在2006年巅峰时的亚运夺金成绩分别快了3秒和7秒多。

  至于那些今年以来还没有诞生新世界纪录的项目,外国选手也用一个个好成绩给即将本土征战奥运的中国泳军施加了足够大的压力。

  男子200米蝶泳项目中,除了不可逾越的菲尔普斯,波兰的2005年世锦赛冠军科热尼奥夫斯基、去年世锦赛第三名、俄罗斯高手斯克沃尔佐夫以及不怎么出名的希腊人德里莫纳科斯今年都游出了比中国选手吴鹏更快的成绩。

  澳大利亚泳军队长哈克特历经墨尔本世锦赛“滑铁卢”后已经逐渐恢复,在400米自由泳项目中游出了今年世界最快的 3分43秒15,在1500米项目中也收获了14分48秒65的今年世界第二好成绩。另外,美国“双雄”芬特和范德凯伊在两个项目中也都展示出不俗实力,而韩国的朴泰桓还未出招,说不定又有飞速提高;俄罗斯人普里卢科夫则刚刚成就欧锦赛1500米三连冠,比中国的张琳的最好成绩快了5秒有余。

  另外,女子200米蝶泳项目中,今年已经有5名选手冲破2分07秒大关,而奥运冠军、波兰名将叶杰伊恰克尚未发挥威力。中国队相当在乎的女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项目上,抛开强大的美、澳不谈,英国队今年以3分59秒33的成绩夺人眼球,已经超过了中国队在2003年巴塞罗那世锦赛上夺金时创造的队伍历史最好成绩。

  男将能否冲出重围

  世界泳坛,特别是男子游泳,在奥运比赛中竞争的激烈程度最高,所有项目都要经过恶战方能决定金牌归属。现在,只有美国神童菲尔普斯有点底气——他在2007年澳大利亚墨尔本世界游泳锦标赛上独揽7金并打破4项世界纪录。在这种竞争下,“没有奥运夺金点”特别是从未在奥运会上取得奖牌的中国男队还有希望吗?

  男子中长距离自由泳小将,今年21岁的张琳是中国男队的“希望新星”。自去年底奔赴澳大利亚接受曾栽培“长距离之王”哈克特的教练丹尼斯·科特莱尔的短期调教以来,张琳就没有停止创造“奇迹”。包括在绍兴的比赛在内,他在5个月内已3次刷新男子400米自由泳全国纪录,两度改写1500米自由泳全国纪录,风头颇有赶超中国男子游泳队领军人物吴鹏之势。

  3分44秒97,张琳经过最近的3次突破,已将400米个人最好成绩提高了3秒多,其成绩可以列今年世界第四;14分55秒98,这位中国最好的中长距离自由泳男选手在1500米项目上的成绩,只比韩国天才朴泰桓保持的亚洲纪录慢了不到1秒。

  “和吴鹏一样,我的目标也是实现中国男子游泳奥运奖牌零的突破,”在2007年墨尔本游泳世锦赛上,张琳在见证了朴泰桓夺金的历史时刻后,强烈地表达出自己想要出国镀金的意愿。

  3个月的澳洲特训让张琳进步惊人,他不想停下,他将在5月再次投奔训练大胆的科特莱尔。虽然朴泰桓今年以来几乎不曾在任何比赛中露面,但“不管他是否提高了,我相信奥运会都是我们的决战点”。

  至于大将风范十足的吴鹏,也始终没有停止挑战自我。为了让自己在没有对手的国内赛场上游得更加兴奋,吴鹏提前好几个月就对外宣布:要在绍兴打破日本选手山本贵司保持的1分54秒56的男子200米蝶泳亚洲纪录。

  1分54秒82,吴鹏在预赛中打破了自己保持的1分54秒91的全国纪录,但因“到边时的小细节没有处理好”而错失亚洲纪录。决赛中,吴鹏又因“体力还没有完全恢复”而未能有所作为。

  不过,凭借着一枚意义胜过金牌的世锦赛银牌,吴鹏相信自己有实力成为与美国“神童”菲尔普斯最接近的人。“我的奥运目标一直没有变,就是拿奖牌,”他坚定地重复着自己的豪言。

  女将还有夺金希望吗

  向来比男兵底气更足的中国游泳女将们,则在绍兴展示了更多的亮点。17岁的小将赵菁“意外”打破100米仰泳亚洲纪录,其200米仰泳的夺金成绩位列今年世界第三。刘子歌在200米蝶泳项目中游进2分08秒大关,使得世锦赛第四名、最好成绩为2分07秒06的焦刘洋多了一个对手兼搭档,两人的成绩目前都可挤进世界前十。拿下100米和200米自由泳两金的庞佳颖冲劲十足,其中她在100米决赛中游出的54秒17的个人最好成绩暂列今年世界第八。

  更值得一提的是齐晖,这位因训练手段不当几乎导致“武功全废”的名将历经一年煎熬终于走出深渊,在“水立方”的中国公开赛以及绍兴的奥运选拔赛上连续证明了自己的回归。23岁的齐晖在200米蛙泳和200米个人混合泳项目上保持着很强的冲击力。以她的个人最好成绩和恢复情况来看,她仍然是奥运冠军罗雪娟退役后100米蛙泳的国内第一人。

  破纪录真的需要“超级泳衣”吗?

  提起今年破纪录风潮,就不得不提到Speedo公司最新推出的LZR Racer 泳衣。在今年2月以来19次世界纪录的“破冰”之举中,18次的主角都是穿着这一售价约550美元的高科技产品,乃至国际泳坛爆发巨大争议,迫使国际泳联不得不对LZR Racer 泳衣的“超能”进行研究论证。

  据说,Speedo公司在研发这一产品的过程中得到了美国宇航局的技术支持,Speedo称LZR Racer泳衣能使运动员体型变得更为流线,减小水中阻力,削减皮肤振动和肌肉振荡,最多可使比赛速度提高两个百分点。

  那么,因赞助商关系只能穿耐克泳衣征战奥运赛场的中国泳军对此有何想法呢?

  “主要是看实力吧,我觉得(破纪录与泳衣)还是没多大关系,”吴鹏轻描淡写地说道。主教练张亚东的表态也很直接,称奥运会前高手争破世界纪录的现象很正常,商家只是利用这一巧合宣传自己,有点炒作的味道。

  中国游泳队前总教练陈运鹏的分析则更加细致,“进入2008年奥运年,本来长久采用科学训练方法的国外选手进一步提高了对于训练和比赛的认真程度,整体水平的提高和纪录频破也就不稀奇了。如果不出意外,他们这种上升势头会一直延续到北京奥运会”。

  不迷信泳衣不代表否认科学,在试穿耐克新品泳衣的同时,中国游泳队也在为奥运会前的最后备战进行科学规划。

  据中国游泳队科医组组长陆一帆介绍,中国游泳队近来大力开展高原训练。在2007年底至2008年初,众多队员分别前往云南海埂、青海多巴进行了高原训练。教练员和科研人员们积极探索,在此期间采取了一些新的训练方式。

  在绍兴提高了个人最好成绩的庞佳颖和吴鹏都认为高原训练效果不错。庞佳颖就表示,可能会在6月再进行持续3周的高原训练。已经再次奔赴云南的吴鹏也很适合上高原进行训练,据说每次去都能长成绩,而此行的目的也是在奥运会前尽可能多地储蓄体能。

  当然,训练手段要因人而异。齐晖就属于高原反应比较强烈的队员,去年世锦赛前“高住低练”的训练方法就差点毁了她,现在好不容易缓过来了,齐晖可是坚决不想上高原进行尝试了。而据陆一帆透露,在平原训练中,国家游泳队重点运动员的个性化科技保障和技术分析早已进入了多学科化时代。中国游泳队的科研组中,包括了运动生理生化、运动生物力学、运动训练学、运动医学、运动心理学等多学科专业人员,其中的临床医学小组也拥有内科、创伤科、中医、针灸按摩等专业人员,此外还有一个强大的信息工作组,负责收集各个大赛的成绩以及重点运动员及队伍的训练动态。

  用陈运鹏的话来总结,中国游泳之前一段时间是前途茫茫,而现在的确看到了曙光,先不要说奥运拿奖牌,但至少可以跳出来和世界高手较量一番。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