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08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 > 国乒动态

刘国梁专栏:马琳问题相对多 对王励勤仍有信心

  最新一期出版的《乒乓世界》杂志刊登了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的专栏文章《琳皓问题多,大力阴转晴》,刊载如下。有删节。

  经过短暂的调整之后,我们男队进入了系统训练阶段。这期间进行了两次队内对抗赛,年轻主力赢得比较多,对主力们造成了冲击,这种局面对于整个球队来说是件好事,但是从备战奥运的角度看,我们还存在很多问题,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

  在第一次对抗赛中,为了增加对抗性、偶然性,锻炼主力队员的心理素质,我们在赛制上做了一些调整。赛前公布主力队员的上场名单,由非主力队员选择最后一盘是单打还是双打,并决定出场人选,一局定胜负。队内比赛是检验训练成果的一个标准,我们就是要打最难打的球,这样才能看出一些问题。

  小将们的表现让人满意,他们的心态比较放松,能放手去搏。特别是陈玘,在比赛中非常投入,取胜欲望也很强。马龙一直呈平稳上升的势头,越来越成熟了,但是杀伤力还是欠缺一些。近几年,年轻主力很少赢当打主力,但是他们进步很快,在训练计划、时间上和奥运主力一致,训练很刻苦,效果不错。尤其是陈玘,在训练中很用心,好像突然懂事了。

  主力队员中,马琳的问题相对多一些。两次比赛输了3场单打,我觉得这不太正常。除了自己调整得不好之外,技战术上也存在一些问题。世乒赛时马琳的状态不错,赛后他在思想和自我要求上有所放松,训练和队内比赛的专注程度也有所下降,人显得比较浮躁,场上一旦出现和他想得不一样的情况就会乱。马琳这种打法需要清醒的头脑和良好的竞技状态。他在技术上没有特别大的优势,对手对他又非常熟悉,一旦注意力不集中,打起比赛就会非常困难。

  每个运动员都会出现这样的情况,状态差的时候会更认真投入,状态好的时候就会放松。我觉得有一点起伏不必大惊小怪,但是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备战奥运越来越紧张,马琳的问题主要靠他自己解决。首先思想上要重视,要克服自己,尽量做到每天的训练和比赛100%投入才行。

  王皓和马琳有同样的问题,在第一次对抗赛中,他思想上不是特别重视,投入性差一些,以为自己随便打打就能赢,结果对手的表现超出了他的估计,自己在场上却一直调动不起来。太原热身赛他的表现还算正常。

  王励勤在对抗赛中表现得不错。他在近期的训练中做了一些比较适合自己的调整,状态有所好转,比较稳定。但是还不能说他就此走出困境,因为真正的信心是靠赢球得来的,队内赢球毕竟不能说明什么,要看他在接下来的公开赛中能不能有所突破,并把好的状态保持到奥运会上。我对他还是充满信心的。

  备战奥运期间,运动员比较累,压力也大,如何调整状态和心态尤为关键。竞技状态的调整需要一个过程,每个运动员都有高潮期和低潮期,他们的状态是呈波浪形变化的。我们要做的就是尽可能让他们上升波浪的次数增多,时间延长,下降的波浪减少。在一些不重要的时期状态可以适当回落,重要的比赛时再往上升。

  同时,我们要客观看待压力问题。压力过重,人容易烦躁,打球缺乏灵感,过轻就会重视程度不够。虽然他们久经沙场,但是奥运会毕竟不同于一般的比赛,特别是北京奥运会,大家都非常关注。距离奥运乒乓球比赛还有一段时间,我们还有上升和调整的空间,还能做很多事情,可以准备得更细。

  近期让郝帅参赛主要是给他一个机会,前段时间他一直没参加公开赛,主要是因为自己没有争取上。中国队的主力不可能是固定的,都是拼出来的。如果谁不前进,谁的位置就会被别人取代。希望郝帅能抓住这次机会,不然他的比赛会越来越少。(刘国梁)

    文章来自《乒乓世界》杂志

(责任编辑:小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