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08瑞士女排精英赛 > 瑞士赛女排动态

两大收获尤为可喜 中国女排瑞士赛暴露四大问题

   中国女排6月8日结束了在北京奥运会前重要热身之一的2008瑞士女排精英赛的征程。虽然在比赛中负于古巴队,中国队仅获得第二名,但中国队还是分别战胜了荷兰、德国这两个世锦赛“苦主”和塞尔维亚、意大利这两个北京奥运会“冤家”。

对于主要对手有胜有负。纵观中国队在本次比赛中的表现,也可以总结为“四大问题”和“两大收获”。

  四大问题之一暴露在中国队的一传体系上。中国队在第二场比赛与古巴队的较量中吃到对手大力跳发球的苦头。在随后的比赛中,主教练陈忠和明确了接应、自由人和主攻三人搭配的一传配合,甚至还尝试过周苏红、刘亚男两名接应二传同时搭配后排这种准“双自由人”战术,在后面几场比赛中取得一定的效果。

  问题之二暴露在中国队的发球上。从本次比赛来看,中国队利用发球冲击对手一传做得不太理想,杨昊、王一梅擅长的跳发球没有收到更好效果,而王一梅的发球虽然偶尔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但随之而来的也有较高的失误率。在最终的发球排名中,中国女排仅有王一梅一人进入前十,虽然名列第三,但只有平均每局得分0.35这样的命中率。

  问题之三暴露在中国队的拦网上。虽然中国女排在今年拥有了副攻“双塔”,但本应发挥强大威力的拦网环节并没有达到与其绝对实力相配的效果。在最终拦网排名榜上,中国“双塔”虽全部榜上有名,薛明以每局0.9个拦网得分名列第三,赵蕊蕊以每局0.55个得分名列第五。其实,“双塔”在拦网上的威力不应仅仅如此,其中赵蕊蕊的拦网表现没有达到上佳,主要由于她目前在网前的横向移动能力还没有恢复到最佳状态。

  问题之四暴露在中国队的强攻命中率上。在本次比赛中,中国队虽有王一梅和杨昊搭档主攻线,王一梅也以90分的总得分获得本次比赛的“得分王”,但在扣球榜上,她仅以39.29%的成功率名列第六,这种成功率对于一名高水平的主攻实在不太相配。

  虽然这四大问题需要中国队在未来60天的备战和热身中进一步总结提高,但不能否认通过本次瑞士女排精英赛的锻炼,中国队也收获不少。

  第一大收获来源于心态。本场比赛之前,虽然中国队已经经历了长达150天的封闭集训,精神和身体上都相当疲劳,但这种疲劳却没有任何一名队员表现在场上。虽然第二场比赛1比3负于古巴,但队员没有任何沮丧和丧失斗志,反而在随后的比赛中接连战胜荷兰、意大利和德国这三个实力不俗的对手。值得一提的是,在与荷兰队的第二局比赛中,中国队与对手打出32比30的高比分才取得胜利,不仅说明队员拥有取胜的欲望同时心态也放得正。

  第二大收获来源于阵容的配备上。通过五场比赛,中国队一套常备意义上的主力阵容也浮出水面。虽然首场比赛中国队安排了新老搭配的阵容,但随后的比赛中,中国队的阵容基本固定为:主攻杨昊、王一梅,副攻赵蕊蕊、薛明,二传冯坤,接应周苏红和自由人张娴。这套阵容不仅是目前各个位置队员状态最佳的选择,同样也是中国队目前实力最强的阵容。相信经过未来60天的锻炼,最终在北京奥运会赛场首发的6人名单出其右的可能性并不大。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一梅 | 杨昊 | 赵蕊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