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国足VS伊拉克 > 各方评论

中国体育报:王小二过年 中国足球需要更高标准

   除了米卢那次,中国足球的历史只有不堪回首。但没人可以割断、回避历史,所有的人都是从历史中成长起来的,不管曾经是辉煌,还是耻辱。

  每每耻辱般遭淘汰、出不了线,拿什么来训示后人?拿不出手啊!只能五十步笑百步,只能把离出线最近的耻辱当成辉煌。

当初还能“一只脚踏进西班牙”、“只差一步到罗马”,后来什么施拉普纳、阿里·汉、霍顿,朱广沪十足饼才一类,竟然连小组第一阶段都要折戟沉沙,差之千里……

  但中国足球这么多年来充满哀愁和遗憾的“只差一步”、“黑色三分钟”、“黑色九十秒”究竟都是些什么?经典?No!那些貌似“此恨绵绵无绝期”的遗憾不过是丢掉了亚洲区的第二、错过了末班车而已,离世界一流、永远争第一差之甚远,说了半天遗憾,追求的标准只定在亚洲区最后一个出线名额上。就连“神奇教练”米卢惟一一次带队冲出亚洲,不也是“270分钟不射”、在世界杯上丢人现眼?这就是中国足球的目标和标准?一个堂堂世界大国,究竟是暂时水平低限制了远大的目标,还是根本没有追求,眼低决定了出手就是在亚洲二三流圈子里转悠?转悠了许多年,成了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等而次之,次而下之,如今连亚洲十强赛都遥不可及了?

  1990年东亚四强赛,我在北京采访了金铸城,刚打完了意大利世界杯的韩国人一脸愧疚,说他没能代表亚洲打好世界杯,以他挺拙劣的表达和几乎不会说的英语,我非常震惊于他“亚洲大国”的领袖意识。这是什么?这实际上是一个标准,一个能决定能把事情做到哪、做到多好的标准、目标,韩国队一连五届世界杯预选赛出线,是因为他们敢于在世界杯上与阿根廷、西、意、德那样的强队叫板,而且不是输也要惊出他们一身冷汗,就是平、甚至真的把他们拉下了马。而中国足球一开始就缺乏这种标准。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取法乎中,仅得其下。你从来没想过要到世界杯上去展示中国足球的风采,你所有的追求、目标只是亚洲第二、(勉强)出线?那“270分钟不射”只不过是适得其所而已;你最高的目标只是在足球最落后的亚洲出线,还诚惶诚恐的,稍一闪失,不就成了“只差一步”?差多少?实际上差的太多了!

  以中国足球令所有欧洲几大联赛都垂涎欲滴的市场,以中国世界第一人口大国的丰富足球资源,中国完全有理由办成亚洲最好、世界一流的足球联赛。但实际上,中超不仅比日本J联赛差的远,连韩国K联赛都不如,而且还问题丛生,不是拿着金饭碗要饭般裸奔,就是临开赛穿上条裤衩就心满意足;联赛朝令夕改,不是停止升降级,就是临时更改赛程;球员素质低下,不求上进;裁判水平低,且多有不公平之嫌;本来就缺乏基础、与基础脱节的中国足球,这么多年连个业余部都没有……一个国家的联赛就是国家队的镜子和缩影,中国队堕落到如此地步,恰恰是联赛最真实的写照。国家队4场比赛只进一球,不会射门、不会传球,与中超的一慢二看三通过是什么?是绝配和如出一辙。

  中国足球水平低,所以中超才最差?那中国人水平绝对世界第一的乒乓球、中国人发明的、水平也一流的围棋,联赛都怎么样?很好?我要说还不够好。如果按一个很高的标准,还差得远。中国的乒乓球和围棋联赛,都应该办成像NBA那样,集全世界的精英于一身,像中国人都在电视里看姚明那样,让各国球迷、棋迷在中国联赛看他们的乒乓球、围棋选手的风采,然后说中国乒乓球和围棋联赛的冠军就是世界冠军。好就做到最好,但这个最好是全国最好,还是亚洲、世界最好?这是一个境界,这个境界有时是决定性的,它决定了你究竟是世界几流、亚洲几流,你总在争论中国足球究竟是亚洲二流、还是三流,就已经说明你的标准已经堕落的不入流了。

  不要再纠缠黎巴嫩裁判的点球了,也没必要去指责邵佳一罚丢的点球、指责杜伊的排兵布阵、球员的不争气,中国足球输在更长久、更基础的问题上,需要做最彻底、最痛苦的反省,从这个意义上,输球是件好事。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