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评论

李承鹏:欧洲杯的老油条和大黑马

克罗地亚队的比利奇(左)堪称老油条。

  玩摇滚、弹吉他、有空就约哥们组织乐队哈皮一下的比利奇在欧洲杯前说了十六名教练中最“吊”的话:奥地利战术?我不关心,反正他们翻来覆去就那些东西,他们中间只有三四个人是可以经常上场的;而我们,有理由不去争夺冠军吗?

  我一度很相信具有朋克精神的比利奇这番话,虽然十几年前他当队员时使尽肘击飞铲甚至抓下身的招数,但是后来他学习法律并取得了法学学位,虽然这很分裂,但在博班、苏克、普罗辛内斯基那拨黄金一代中他是最有头脑的,他甚至很蔑视像卡佩罗、里皮这样的顶级教练,“我问过他们战术,可他们无法告诉我更多。

  我曾经觉得比利奇可能是这届比赛最接近穆里尼奥的男人,是随便扔哪儿随时都可能爆炸的手雷,可是当克罗地亚三分钟就得到点球后,这支球队却变成老油条了,节约着每一个步伐,每一次铲断,包括射门,有一刻,他们像是来奥地利滑雪的,就差每人很闲地叼根雪茄去看阿尔卑斯山夕阳西下的样子。

  技术战术身体占据绝对优势的克罗地亚让人失望而不爽,他们太油了,而奥地利人却疯狂地拼抢,朴素地组织着进攻,那一种态度就像一群业余音乐爱好者在金色大厅外卖力地进行演奏,你可以不崇拜他,但要尊重他。

  东欧球队总会出一些“妖蛾子”,比如说8年前欧洲杯上的前南斯拉夫,可以被邻居斯洛文尼亚3比0领先,拥有斯托伊科维奇这样的大腕的他们才从梦游中惊醒,他们被3球领先让人吃惊,他们3比3扳平比分更让人吃惊,那样的场面就像是“让三球”赔率活生生地再现,加上波胆。

  1比6输给荷兰,0比6输给阿根廷,近年来顶级赛事中最大比分总是由前南球队创造,在历经96和98辉煌后,包括克罗地亚在内的东欧球队很妖魅,你永远不能低估它可以干掉英格兰的实力,可它没有定力,一不小心它就可以输给马其顿。

  其实我想说的不是盘口而是足球本身,都说欧洲杯是最精华的比赛,可是欧洲杯也是老油条的比赛,因为没有第三世界奇稀古怪的战术加入,也没有类似“进一球,平一场,胜一场”的政治口号,大家太了解了,也太均衡了,上一届之所以有希腊这匹大黑马踹翻所有营盘是因为豪门太累,而且对于雷哈格尔绞肉机式的打法准备不足。

  本来以为瑞士或波兰会在上半区搞点让人兴奋的事件,但是瑞士人占据一定优势却被捷克人一记天外飞仙式的头球反越位成功;雷同的是波兰,他们也被老到的德国人用反越位打入首球,这就是老油条和生瓜蛋子之间的差距,看上去很悲壮,却是命中注定。

  四年前艾德沃卡特和特拉帕托尼因为保守让荷兰和意大利吃尽苦头,没想到老油条却能在这届欧洲杯大行其道,曾经很看好波兰人炫目的速度和脚下频率,但是德国战车根本不管这些花哨的东西,他们太有经验了。

  欧陆比赛的密集和球员之间的交集,只能让长板更长,短板更短,没可能再出现四年前希腊那种趁着夜黑风高打家劫舍的黑马,就像克罗地亚虽然懒散得令人发指,可老油条如科尔卢卡、科瓦奇兄弟闭着眼睛也能保住一球的优势。

  德国、葡萄牙、西班牙、法国、意大利,这些传统而没有明显弱点的老油条们将捍卫豪门的尊严,会让在中国拥有广大基础的粉丝们欣喜若狂,他们学会了控制和收敛,学会了不让草民们搅了好局,这样,在小组赛里必然会出现的场面是:1比0,2比0。

  一根根老油条,封杀了所有黑马跳将出来的可能。

  李承鹏(资深足球评论人)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比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