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评论

专家评争议进球:范尼并不越位 帕努奇才是关键

争议进球全回放
争议进球全回放(点击进入)

    搜狐体育讯 面对"橙衣军团"沉浸在30年来首胜意大利的喜悦之中,面对作为世界杯冠军却无法小组出线,一向以浪漫和洒脱的"亚平宁之师"坐不住了.在场面半斤八两的情况下最终收获一场完败,意大利人把所有的缘由都集中在了执法裁判关于疑似越位进球的判罚上,而这个判罚一时间也让世界足坛众说纷纭.<<<<<您觉得此球到底是否越位?

  首先意大利媒体在第一时间就做出了报道,《米兰体育报》虽然没有对这个球下任何结论,但是“非常值得质疑”已经表明了他们的立场.而罗马《体育邮报》的态度则一目了然,他们指出:“范尼的进球的确是很明显的越位,裁判们认为倒在球场外的帕努奇仍然处于比赛中,但是他当时是因为受伤才倒在那里的。”法新社和美联社也纷纷支持意大利媒体关于此球越位的说法.

  与此同时,在场上比赛的球员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观点,皮尔洛、布冯的观点自不用提,出人意料的是,就连荷兰队的库伊特也同意越位的说法,并表示荷兰队的球员当时都在等待助理裁判的越位判罚.但当场主裁以及欧足联却坚定的认为进球没有任何问题.慢动作表示,荷兰队开出角球,布冯将皮球击出的同时,也把队友帕努奇撞在了底线之外,荷兰队拿到第二点后回敲,斯内德禁区前远射,范尼在门前轻轻一碰,皮球变向入网。期间帕努奇由于受伤一直躺在底线外没有起来.根据欧足联裁判执委会的回答:“按照规则,当进攻方面对的对方最后两名防守队员其中之一离开场地的情况下,不算越位。”

  但这种说法是否成立?搜狐体育也特邀北京市裁判委员会主席、前北京市足协秘书长张希岗老师,对此粒争议进球做出了权威的点评。

  "从整个进球过程以及慢动作来看,从单纯的越位规则的定义上讲,首先可以肯定,范尼为橙衣军团打进的这粒进球确实是越位在先,而对此误判负主要责任的也应该是当时处在意大利半场一侧的第一助理裁判."<<<<<您觉得意大利还能从此小组出线么?

  但由于在此过程中,先有意大利队门将布冯,以及后卫帕努奇和荷兰队前锋库伊特撞在一起,并且库伊特和帕努奇双双撞出了场(出了球场的底线),也令这一本来显而易见的越位判罚变得更加模糊。张老师也特意表示到了这一点:"据国际足联的规则解释,当防守方在本方半场防守时,有球员处在底线之外,不论此时他是有意或者无意出场,都被视为有效的防守队员。由此看来,范尼的进球肯定应该是不越位。但是,有一点不能忽略,那就是帕努奇的受伤倒地不起是不是在利用规则来制造对手越位。因为当时和帕努奇一起摔出场的库伊特,在第一时间回到了场地内,并继续参与到荷兰队的进攻中,而这一动机也暗示了,此时帕努奇是有时间也是有一定能力回到场地继续参与比赛的。而如果此条件成立,范尼的进球自然应该算是有效。但是由于帕努奇是因为受伤才没有及时回到场内继续比赛,所以助理裁判(边裁)当时也无法定夺帕努奇是否是有意识退出底线来制造对手的越位。因此,接下来的判罚也是符合国际足联的裁判规定的。”

  而最终这种特殊情况的判罚决定到底是怎么处理,张老师也是给出了解释。“尤其是像此事件,在国际足联裁判规则中没有落实到如此细节的规定上,最终的解释权还是要由国际足联来做最终的定夺。而关键点也是要看他们是怎么看待帕努奇不及时回场的原因。”

  当然,这并不是说当场主裁弗洛伊德费尔特没有一点责任。"在助理裁判的判罚存在疑惑或者拿捏不准时,当值主裁有必要行使自己的权利,对突发情况做出最坚决的判罚。因为,在此越位判罚的最终审判权上,主裁才是绝对的主导地位,助理裁判没有的自身决定此判罚的权利,只是有辅助主裁判罚的责任。总之,这粒争议进球,助理裁判有相对的判罚权,但主裁才难责其咎。"<<<<<您觉得帕努奇是否真的是受伤倒地不起?

  另外,张老师还特意提到一点。“从这粒进球后的反应来看,有一个细节也值得我们关注。在裁判判罚进球有效后,尽管在第一时间,以托尼为首的意大利众多球员对主裁进行了质疑,蓝衣军团的球迷们也是很显愤怒,但是意大利球员以及教练组并没有很过激的行为,球迷也没有对裁判做出过分的举动。在经历了一阵内心的不平静后,还是接受了现实的判罚,并继续投入到比赛中。这一细节的捕捉可以令我们看到世界足坛强国们,他们足球文化的底蕴,以及球队和球迷所营造的这个氛围,很值得我们中国足球人学习!”

  

  
(责任编辑:姚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帕努奇 | 布冯 | 库伊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