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二王"状态低迷成奥运隐患 李晓霞有望PK掉郭跃

    搜狐体育讯 上周,国乒结束了北京奥运会前的一系列热身赛。进入08赛季以来,国乒夺金率颇有可观,但一些主力选手的外战成绩并不令人乐观,尤其是已稳获奥运入场券的王励勤、王楠,本赛季以来外战连遭挫折,“二王”的低迷状态,显然会影响到国乒的奥运夺金计划。>>>王励勤和王楠能走出低谷吗?

  “二王”外战连连失利

  今年三月,王励勤、王楠以国乒男女三号人选的身份参加了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两人最终如愿过关。目前国乒奥运名单还未确定,但根据规则规定,入围的中国男女三号是不可能被替换的,因为“二王”是凭借个人之力进军奥运的,反倒是第一次报名时直通北京奥运会的王皓、马琳、张怡宁、郭跃却有被替换的可能。也就是说,无论王励勤、王楠状态如何,他俩笃定进军北京奥运。

  国乒队当初作出让“二王”参加预选赛的决定,考虑的不仅仅是她俩的世界排名(当时王励勤、王楠分居第三、四位),还有两人丰富的比赛经验和竞技状态。两人的名份虽“降格”为“三号”,但一旦出线,则意味着牢牢获取奥运入场券,从这一角度考虑,扮演“三号”反而比“一号”、“二号”更划算。

  然而,近一阶段“二王”的战绩却不敢恭维。近半年来,媒体一直在炒作王励勤长达一年多的国际公开赛无冠史,其实国乒选拔奥运人选最看中的并不是国际比赛冠军的多少,而是外战纪录。随着新加坡公开赛的落幕,奥运会前国乒一系列比赛画上句号,盘点众主力的外战纪录,战绩最差的偏偏是“二王”:王励勤先后五次被打下擂台,王楠的失败纪录是4场,两人失利纪录在所有主力选手中居前两位,男队的王皓、马琳和马龙今年以来外战失利场次均是1场,女队的张怡宁、郭跃和李晓霞的失利场次分别是1场、3场和0场。

  “二王”状态的持续低迷,令人忧虑!

  雅典奥运教训在前

  四年前,国乒赢得女单和男双双打三枚金牌,对半个世纪长盛不衰的国乒来说,这一成绩只能算是合格。毕竟96、00年两届奥运会国球手均囊括四金;毕竟男单决赛前,王皓在柳承敏面前保持着全胜的纪录。

  男单失利,绝大多数人归咎于王皓发挥欠常,这应该是最主要的因素,不过现在却很少有人想起国乒起跑阶段发挥欠佳的事实。男单赛场,马琳出人意料地负于老态龙钟的老瓦,早早止步于16强。由于另两员好手王励勤、王皓分在同一半区,这一形势决定了中国男单肯定不会包揽金银;女单战绩,牛剑峰、王楠分别在1/8决赛、1/4决赛被淘汰,半决赛、决赛张怡宁均面临孤军作战的局面;男双比赛,赛前最被看好的孔令辉/王皓1/8决赛意外失手。一系列失败导致国乒进入中局后就处于许胜许败的境地,虽然最终仍依靠实力夺得三金,但男单金牌的丢落与马琳过早被淘汰有很大关系,因为当时马琳是柳承敏最怵的对手,并不是王皓,而是马琳。

  由此看来,笔者对奥运前夕“二王”节节败退,有可能影响国乒夺金计划的担心,并非杞人忧天。值得警惕的是,“二王”绝大多数败战并非输给一流选手,而是被二三流选手生擒。王励勤5场败战分别输给不同的选手,他们是菲力蒙、勒古、庄智渊、奥恰诺夫、张钰,此五人均不是当今国际乒坛的活跃分子。一年前还神勇无比的王勤励,如今不仅面临着金牌荒的尴尬,甚至在近两站国际公开赛遭遇过早出局的厄运。这不是一个正常的现象。近5个月来,王楠先后四次失守,其中输给唐讷序两场,负于金仲、李佳薇各一场。“二王”如以这样状态征战奥运会,谁敢打包票?!

  奥运人数仍有变数

  笔者认为,“二王”外战屡屡失利的现实,有可能影响到奥运人选的安排。

  相对而言,男乒形势还算好。王励勤近来战绩虽平平,但实力还摆在那里,他现在最需要解决的是尽快调整好状态。根据目前情况,王皓、马琳的奥运位置很难被他人替换,此两将近两年状态一直保持着比较平稳。有这两位超一流好手压阵,王励勤的状态不会在根本上影响男乒的成绩。

  女乒状况则多少令人担扰。王楠外战屡屡失败的原因和王励勤不尽相同,其中更有实力下降的因素。虽然王楠去年夺得了世界杯单打冠军,但近四年来她的单打实力已难称超一流,近两届世乒赛单打赛早早出局就是一例,更多时候她是用经验、智慧在打球。就目前而言,王楠仍是女乒不可缺少的人选,尤其是团体比赛作用更大些,但威慑力明显不及当年。

  王楠平淡的单打战绩也引发一个新问题——奥运人选可能会出现变数。

  今年以来郭跃外战失利场次也显得多了些,世乒赛团体赛不敌李佳薇,卡塔尔公开赛被姜华珺生擒,中国公开赛负于福原爱。虽然去年问鼎世乒赛女单冠军,但郭跃还是显得不够稳健,世乒赛团体赛决赛首盘不敌李佳薇,如果不是重现神勇的张怡宁和经验老道的王楠,中国女乒完全有可能丢失考比伦杯。两年前的不莱梅世锦赛团体赛,郭跃也是在决赛中输掉了一盘,一度使女队保杯形势吃紧。两届决赛均失手,在中国女乒世乒赛战史相当罕见。但决策层仍重用郭跃,看中的是其过人天赋和成长空间。不过坦率而言,郭跃比赛时情绪易于波动的软肋,已经成为中国女乒的一个不稳定因子。

  由于王楠已铁定入选奥运会,这一形势决定了郭跃的奥运前景并不是很乐观,毕竟谁也不敢让两位近来外战一般的选手占去大半个席位。笔者认为,国乒最后一个阶段奥运集训期,郭跃的表现如没有明显改观,她有可能被今年外战一场不败的李晓霞PK掉。王全立

  附:奥运主要候选人08赛季外战失利纪录

  王励勤:5场。世乒赛团体赛(菲力蒙)、科威特公开赛(勒古)、中国公开赛(庄智渊)、韩国公开赛(奥恰诺夫)、新加坡公开赛(张钰)

  王楠:4场。世乒赛团体赛(金仲)、奥运会预选赛(唐娜)、中国公开赛(李佳薇)、日本公开赛(唐娜)

  郭跃:3场。世乒赛团体赛(李佳薇)、卡塔尔公开赛(姜华珺)、中国公开赛(福原爱)

  王皓:1场。科威特公开赛(萨姆索诺夫)

  马琳:1场。科威特公开赛(朱世赫)

  马龙:1场。科威特公开赛(萨姆索诺夫)

  陈杞:2场。科威特公开赛(萨姆索诺夫)、新加坡公开赛(李廷祐)

  张怡宁:1场。亚洲杯(冯天薇)

  延伸阅读:福原爱当旗手太不易 七公斤旗杆愁煞瓷娃娃(图)
              刘国梁专栏:马琳问题相对多 对王励勤仍有信心
              刘国梁爱情故事:50岁后度蜜月 不让孩子打乒乓
              点评巡回赛国乒八将 张怡宁稳定大力令人忧(图)
              从巡回赛看奥运劲敌:老萨崛起 女线一人最可怕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励勤 | 王楠 | 王皓 | 马琳 | 张怡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