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评论

张晓舟:意大利式荷兰 彪悍的人生并不需要解释

张晓舟
张晓舟

  张晓舟

  专栏作家,乐评人。1998年写体育评论至今。巴西、巴萨球迷,现任职《南方都市报》。

  

    搜狐体育讯 媒体永远喜欢主题先行,但体育媒体这么干也可以理解,不就是个球吗?不单要在鸡蛋里挑骨头,还要在鸡蛋里挑海洛因,不单要在茶杯里掀一风暴,还要在茶杯里投毒。

  本届欧洲杯开赛以来最有趣、最大快人心的事儿,莫过于赛前惨遭媒体妖魔化的荷兰队竟手起刀落,把意大利杀得片甲不留。媒体不单要为意大利队收尸,还得挥刀自宫为自己收尸。

  众所周知,荷兰队有内讧的传统,既有种族原因(苏里南等有色人种和欧洲白人之间),也有俱乐部帮派(阿贾克斯帮和埃因霍温帮之间),更有足球理念上挑剔得近乎洁癖和偏执的克鲁伊夫传统所带来的纷争。于是,“内讧”二字便不幸成为荷兰的注册商标,一日内讧,终身臭哄哄。一到大赛,媒体难免主题先行,给荷兰人脑门上贴上“内讧”商标,诅咒荷兰人“你们全家都内讧!”

  媒体会挖空心思寻找一切蛛丝马迹,来证明自己的主题光荣伟大正确,范佩西和斯内德二人在训练上动作稍稍过猛,便被报道成为争主力而冲突乃至斗殴;范尼只说了句不应该一味猛攻,就被报道成“炮轰巴斯滕”,范尼只是老老实实地承认和巴斯滕没什么私交,就被媒体说得好象对巴斯滕怀恨在心。

  罗纳尔迪尼奥在巴黎圣耳尔曼后期与主帅费尔南德斯不大咬弦,媒体成天炒作二人内讧。小罗只好对记者们:“我和他真的没有什么问题,但每个人都认为我一见他就应该扑上去亲一口才对。”

  为了澄清内讧谣言,建议范佩西和斯内德、范尼和巴斯滕这两对互相抱着好好啃一把吧。

  一场大胜使得荷兰队“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但有一个问题不管你多么彪悍也是需要解释的,那就是克鲁伊夫师傅在足球理念上对这支荷兰队提出的质疑。媒体大做文章称克鲁伊夫痛骂巴斯滕背叛荷兰足球,但这不应该理解为内讧,而是师徒之间正常的业务探讨,克鲁伊夫的意思其实仅仅是觉得巴斯滕的荷兰队他有点不认识了,踢得不像荷兰队了。

  而比赛的过程完全证明克鲁伊夫赛前的感觉是对的:这的确是一支踢得不怎么荷兰的荷兰队,甚至可以说,荷兰队踢得像意大利,他们是用意大利的方式干掉了意大利。是的,荷兰队的大胜不是以大打攻势足球、甚至不是以荷兰招牌的全攻全守换来的,他们大部分时间踢的,分明是防守反击。

  然而巴斯滕的4231,还是比多纳多尼过分依赖AC米兰中场的433要灵活。恩格拉尔和德容比加图索和安布罗西尼生猛,这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荷兰队自新世纪以来一直没有解决好的防守问题,至于反击的能力、速度和效率,荷兰可从不缺前场的天才,即使缺了罗本和范佩西这两名超级边锋(范下半场才上),但范德法特和斯内德的灵活走位已经足以搅乱对方防线。

  假如荷兰队以并不那么荷兰的方式夺冠,那有何不可?就像1994年和2002年的巴西队也遭到桑巴原教旨主义者的抨击.巴斯滕最好拿奖杯来跟克鲁伊夫争论。但在一场大胜之后,荷兰足球原教旨主义者和他们的教父克鲁伊夫至少应该稍有节制――师徒在欧洲杯之后还将携手共振阿贾克斯复兴大业呐。

相关链接:五文弄墨重出江湖 顶级球评家邀你搜狐说球    
(责任编辑:姚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鲁伊夫 | 范佩西 | 斯内德 | 张晓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