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评论

王智新:超级无敌“意大利版荷兰”

  王智新

  一场溃败撕开了38年的伤口,一场胜利雪消30年的恩仇。在亮橙色旁若无人的嚣张中,地中海也为意大利淌尽了蓝色的眼泪。

  其实意大利也不必太过伤心,他们是被另一支“更意大利”的球队所击败了。荷兰队水银泻地般的进攻和意大利钢筋混凝土式的防守是足球教科书上的典范,两队将攻与守的艺术演绎到了极致。
他们如同《射雕英雄传》里的北丐南帝,各有各的绝世武功,相互的比拼也只是在伯仲间,如果有人能做到二者兼备,那就会天下无敌。

  意大利亲眼目睹了这一“意大利版荷兰”的超级无敌现身。在荷兰群星中朴实无华的恩格拉尔和德容组成的双后腰,成为意大利进攻浪潮难以逾越的壁垒。虽然“双后腰”这样相对保守的打法不见容于华丽奔放的荷兰足球辞典,以至于克鲁伊夫都以“巴斯滕背叛了荷兰足球”的名义兴师问罪,但习惯于“在天上飞行的荷兰人”终究在现实世界还是需要一双坚实的腿才能奔向世俗功利的胜负殿堂。荷兰在本场比赛中防守比意大利更成功的表现还在于他们成功冻结了意大利的大脑皮尔洛,而意大利却未能有效冰封荷兰的进攻指挥官范德法特。当皮尔洛陷入橙色火焰中那抹蓝几乎消融时,人们才明白以往荷兰队的传统让他们不屑于去做这种穷追滥打的全场盯人防守,但并不代表他们没有这个能力。

  “意大利版荷兰”不仅体现在防守,还体现在进攻。除了第一个进球是定位球机会觅得良机,荷兰锁定胜利的第二、第三个进球完全可以称得上是快速反击的经典标杆。两个进球都是荷兰在被意大利围攻时突然从禁区底线附近发起反攻,一次是四脚传球破门,一次是五脚破门;一次意大利人连球皮都没有碰到,一次只是布冯于事无补地阻挡了一下,只是延缓了两秒钟的进球时间。尤其斯内德的那粒进球,犹如在电光石火、白驹过隙间劈空一记不由分说的霸王枪,硬生生穿透了对手的盾牌后再直入肺腑,洞穿了意大利人的肉体和灵魂。

  少了卡纳瓦罗,意大利多少年来坚不可摧的钢筋混凝土大坝突然出现了危险的管涌,巍峨的大坝在重击之下一瞬间溃堤……而借鉴了意大利式防守的荷兰队就像同时练就了降龙十八掌和金刚不坏体两门进攻和防御的神功,一时间所向披靡,摧枯拉朽。

  如果一支球队同时拥有荷兰的进攻、意大利的防守、德国的意志、葡萄牙的技术,肯定是独步天下了,问题是荷兰队不可能每场比赛都能将攻守平衡演绎得如此之完美,而慢热的意大利队在被逼到悬崖边时往往会爆发出骇人的力量,因此一场比赛判生死尚早。如果下轮比赛意大利战胜罗马尼亚而荷兰队负于法国队的话,那大家几乎再回到同一起跑线上,C组的“死亡之组”可能会最后一刻玩起轮盘赌的游戏。

  30年的恩怨,38年的钢筋混凝土工事,一朝灰飞烟灭,让人有种长梦初醒,恍若隔世的感觉。

  左手年华,右手倒影,其实天堂地狱都在一线间。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皮尔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