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意大利 > 欧洲杯意大利队动态

"死亡之组"的首粒进球引争议 意大利到底冤不冤

  “死亡之组”中被认为是势均力敌的较量,最后竟演变成意大利0∶3惨败给荷兰。从赛场一直延伸到赛后,意大利在欧洲杯历史上最大比分溃败的背后,还引发了不小的风波。

  风波正是缘于比赛中的第一个进球。

  焦点回放

  第26分钟,荷兰获得前场任意球机会,范德法特主罚,皮球长传至后门柱,布冯出击将球击出,同时也把队友帕努奇撞在了底线外。

荷兰队拿到第二点回敲,斯内德禁区前左脚大力抽射,范尼在门前顺势一挡将球射入。其间帕努奇一直躺在底线外没有起来,而在斯内德远射瞬间,范尼的面前只有布冯一名防守队员。

  这一球是否越位?意大利很多球员当场就向瑞典籍主裁弗洛菲尔特提出质疑。结果托尼还因为指着大屏幕回放镜头向裁判解释而吃到了黄牌。

  即使是荷兰队员,在进球后第一反应也是多数回头观察边裁手势,直到边裁认定进球有效才拥抱庆祝。

  两处争议

  当帕努奇受伤离开场地时,他算不算意大利队的最后一名防守队员?荷兰队的这个球是否越位?赛后欧洲杯裁判执委会给出了回答: “百分之百没有越位”。发言人卡普尔表示:“按照规则,当进攻方面对对方最后两名防守队员其中之一离开场地的情况下,不算越位。”

  但另一处疑问依然让人不解——赛场上的大屏幕。赛后,意大利足协官员、老米兰队员阿尔贝蒂尼指出:按照规则,赛场大屏幕不许播放本场比赛的镜头,但大屏幕却连续播放这一进球的过程。这无疑加重了球员们对此球的质疑,从而影响到了意大利队员的比赛心情。

  5分钟后,没有及时调整过来的意大利队,很快丢了第二个球。

  各执一词

  意大利的《体育邮报》态度明确地表示,范尼越位毋庸质疑,两名瑞典裁判滥用了比赛规则,“他们认为倒在球场外的帕努奇仍然处于比赛中,而他当时是因为受伤才倒在那里。”而法新社也将范尼的进球称为“明显的越位”。

  有意思的是,意大利裁判协会主席古索尼却给出明确判断:不越位!他说:“欧足联条例中第11条规定,禁止球员利用退出端线的方式制造对手越位,因此进球有效。”

  同样有趣的是,除了意大利球员众口一词声讨裁判,连荷兰队的边锋库伊特在赛后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我们当时都在等着助理裁判判罚越位,但他没有判罚。即便那个球判越位,但我们第2个和第3个进球都很精彩,我们完全配得上今天的胜利。”

  金哨观点

  前亚足联裁委会委员、金哨陆俊事后也对此球发表自己的见解:

  这个进球过程在足球场不多见,正好让大家熟悉一下以前也许并不知晓的规则。

  根据国际足联的规定,当守方队员在端线之外,其仍被视为场上最后一名防守球员。所以帕努奇虽然倒地不起,荷兰继续进攻,这在情感上可能不大好接受,但从规则上来讲,范尼的进球没有异议。

  对于这个规则的延伸解读是:当攻方球员主动退出端线,不影响比赛的继续进行;当守方球员退出端线,以此来给对手制造越位陷阱的时候,比赛继续进行,当进攻完成之后,裁判员将会对该球员予以警告。

  进球实录

  从比赛一开始就大举进攻的荷兰队在第26分钟时打破僵局,范尼打进了后来引起颇多争议的第一球。仅过5分钟,范布隆克霍斯特在左路反击中突然将球大范围转移到右路,库伊特头球摆渡,及时赶到的斯奈德一记漂亮的凌空扫射打入球门近角;下半场,意大利队全线压上进攻未果,反而被荷兰队利用一次反击机会,由范布隆克霍斯特头球将比分改写成3∶0。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帕努奇 | 布冯 | 斯内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