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评论

齐鲁晚报:做宗师还不如去偷师

  防守反击算得上是意大利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AC米兰打拼过的范巴斯滕不管三七二十一采取了拿来主义,目的就是师夷长技以制夷,结果很快就把对方的混凝土打成了豆腐渣。

  此前三十年竟然没赢过意大利。荷兰这个足球强国的难堪,或许只有我们中国球迷最能理解。
中国足球水平如此糟烂,尚不能容忍三十年不胜韩国,尽管每次“抗韩”之后都是鼻涕一把眼泪一把。荷兰与意大利相比,并不像中国与韩国这般实力悬殊。荷兰人吃亏主要还是在于路子有问题。很久以来,江湖上给荷兰帮戴了顶“全攻全守”的高帽子,并奉之为宗师。宗师,说起来好听,做起来很难。别人都夸奖你是有独门绝技的大英雄,你就是被打死,都不好意思再跟别人学旁门左道。荷兰人有进攻的天赋,从来不缺少一流的前锋,但他们一直没有像样的防守。所谓“全攻全守”打着打着就成了“全攻全不守”。这种玩法纯粹是死要面子活受罪。因为走错了路子,荷兰足球这么多年一直很悲情,郁金香分明透出苦菜花的气味。

  范巴斯滕踢球时很聪明,当教练也不赖。他认准了荷兰队之前戏路太窄,老是扮演夺冠的热门、爆冷的温床,演得再好也超不过那些老前辈们。于是,他把自己非常熟稔的意大利式的防守拷贝过来,然后粘贴在荷兰队的屁股上。他把德容和恩格拉尔两个后腰打造成一堵移动的墙,有了这个屏障,荷兰人的进攻就不需要调教了。

  实用主义从来是吃着香闻着臭。范巴斯滕为了实用,偷师意大利,在理想主义者看来有些非驴非马,据说克鲁伊夫他老人家就相当不满。但我想没人会为赢球而郁闷,范巴斯滕用大胜为自己的改革保驾护航,那些反对派们就只能闭嘴了。

  这个夏天很凉爽,但愿郁金香能尽情地怒放,这回不要再让人感叹“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
(责任编辑:韩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