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跆拳道 > 跆拳道动态

跆拳道"辣妹"演运动奇迹 罗微险成女版刘翔(图)

[吴静钰精彩写真集]
刘翔
[点击欣赏更多精彩图片]

  她被称为中国跆拳道界的“辣妹”,半路出家,转行跆拳道5年就拿下了雅典奥运会冠军。罗微,跆拳道场上攻势强劲,场下却谦虚地把成功归结于集体的功劳。“我们不是自己去孤军奋战,有教练和陪练帮助我们成长。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在短短9年就创造100% 夺金的神话,这就是力量。” >>您觉得罗微奥运前景如何?

  5月12日晚,太庙,NIKE发布中国国家队奥运装备的现场,站在易建联身边的罗微看起来异常娇小,笑容甜美,但当她一个人走出来,轻描淡写地讲着自己的伤痛和战绩,你可以知道她为什么被称为中国跆拳道的“辣妹”了。

  罗微对这个称号有点不好意思,“这个外号是别人说的,可能是因为我在场上比赛时体现的很强的斗志,但我平时就是很普通的一个人。”

  穿着一身白色道服的罗微英气勃勃,她无法老老实实地坐在凳子上,“刚换下便服穿上道服的时候,就很想踢两腿,马上就有比赛的感觉了。”这让人想起去年世锦赛之前,她那句著名的“恶狠狠”宣言:“我有一种跃跃欲试的感觉。我的目标就是打败所有的对手,谁来谁死!”

  临近北京奥运会,这个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力压东道主,拿下跆拳道奥运冠军的25岁姑娘,把自己的生活描绘成两大块:睡觉和跆拳道。但她并没有给自己定下夺冠的死命令,“之前,我连全国冠军都没有想,后来却一步步拿到亚洲冠军、世界冠军,最后到奥运会冠军。我不会给自己定什么样的计划,但我以后的路也会这样走,把每一步走好就是最好的。”

  半路出家的冠军

  在中国跆拳道界,半路出家的罗微是个奇迹。

  小学三年级就开始练田径跨栏的罗微,并没有幸运地成为女版“刘翔”。事实上,她的田径成绩并不好。在一次田径比赛后,她正在为不佳的成绩沮丧,并准备返回学校重新念书。一个跆拳道教练看中了她,教练走过来询问她的意见,“当时大家都不太知道跆拳道是什么东西,那时候正好我妈在我旁边,他说,我想你女儿去广州军区练跆拳道,我妈说,跆拳道是什么啊?没人知道这是什么新鲜玩意。”

  但认为去广东军区就可以当兵的母亲,希望罗微可以成为一名女兵,于是,对跆拳道是个什么都没搞清楚的罗微,稀里糊涂地答应了下来。但最后,广州没去成,她被北京跆拳道队的教练姚强相中,辗转要了她去。

  罗微很清楚地记得去北京跆拳道队报道的那个日子,1999年2月6日。练跆拳道很累,身体的疼痛超过了以前练习田径时的程度。第一天的训练就让罗微非常痛苦,“教练要压腿,还得跑万米,我不想练田径就是因为不喜欢跑步,本来以为可以不用跑了,没想到练跆拳道跑的距离更长。而且当时我已经15岁了,腿也压不下去,练得非常痛苦,浑身疼得不行。”

  适应不了的罗微起初总是忍不住掉眼泪,教练教她要对准对方服装上的三个圆圈踢,但还没等她碰到对方,就被打趴下了。

  这让罗微很不适应,从没挨过打,现在却天天被人打。她偷偷打电话给妈妈,在电话那头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泪。老队员看不下去,给了她一句真言:“要想打人,要先学会挨打。”

  在挨了无数的打之后,训练刻苦的罗微开始慢慢跟上来了,在一些对决中,也有还手之力,再遇到失败的时候,她学会自我安慰,“没关系,我挨打,但我也打别人。”

  让她坚定下来练跆拳道是在她学习才1个多月的时候,参加了一次比赛,当时还没学会的罗微一上去就对准对方一阵疯狂的踢,却没想到进入了八强。“进入全国八强就成了国家一级运动员了。我练田径7年,连国家二级运动员都不是,这个成绩把我乐坏了,也有了信心了。本来动摇的心也坚定了,我的跆拳道道路就这么走了下来。”

  坚定的信念成就了她之后的夺金之路。

  踩在东道主头上的金牌

  让罗微一战成名的是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赛前没有人看好这个转行才练了5年的小姑娘。出发之前,她在心里暗暗下了决心,“每个人都想去雅典,我去了,如果不拿块金牌回来,算什么呢?”

  抽签结果出来了,她的第一轮对手是韩国黄敬善,韩国在跆拳道项目上一直是老大的地位,而黄敬善又是韩国实力突出的黑马型选手。罗微并没有紧张,她说她的心理素质非常强大,就像她一贯的扎实风格,她只说了一句,“一场一场慢慢打吧。”

  “跆拳道很细腻,欣赏性强,不是踢得快就可以,关键要动脑子,强调智能性。”罗微曾在无数场合说过这样的话。

  当她用漂亮的一踢战胜黄敬善时,全场响起了欢呼和喝彩声。罗微最后的对手是希腊选手米斯塔基多,这场比赛并不同于和韩国队的比赛,如果罗微要拿到金牌,这意味着她除了要战胜更强的对手,还要征服雅典法里罗跆拳道馆的满满的雅典观众,这无疑是块踩在东道主头上的金牌。

  在决赛的时候,场馆里坐满了雅典的观众,挥舞着国旗,为东道主选手加油。而罗微从出场开始就遭到了一片嘘声。

  而罗微自身的健康状况也很不利——她是带伤上场,之前的比赛中,她的腿部肌肉被拉伤,发力的时候会很疼,而且由于训练量大,罗微的脚上起了很多水疱。

  罗微并没有因此畏惧,第2局时落后了一分,整场观众欢呼起来,她并不慌乱,“很多人会紧张,而我,会把这种紧张转化为动力。”她回忆自己当时的表现说。

  果然,在第3局中罗微接连得分,越战越勇,希腊选手米斯塔基多最终落败。

  看着国旗升起的那一刻,是罗微最幸福的时候。她把自己的成功归于集体的功劳,“我只管踢,跆拳道在中国的发展时间不长,但和别的国家不一样的是,我们不是自己去孤军奋战,有教练和陪练帮助我们成长,这会给我们心理上非常大的力量。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在短短9年就创造100%夺金的神话,这就是力量。”

  奥运问卷:

  Q:你几岁知道有奥运会这回事?

  A:我忘记几岁了,应该是很小很小的时候,我小时候练田径,就知道有奥运会了。

  Q:在你第一次知道奥运会时,有没有想到自己会参加奥运会?

  A:从没想过。

  Q:在你参加奥运会之前,你最担心的事情是什么?

  A:担心发挥得不好吧,每个运动员上场之前会很紧张,但这种紧张能激发出我比赛的状态。

  Q:在奥运赛场上,你最恐惧的是什么?

  A:我的心理能量非常强,很多非常困难的情况,能利用自己的心理素质去克服。

  Q:在你的回忆中,你个人奥运史上最辉煌的是哪一刻?

  A:2004年,拿冠军,中国国旗升起的那一刻。

  Q:假使可以,你最渴望和哪位运动员同台(场)竞技?

  A:奥运无弱手,凡是站在我对面的我都很尊敬。比如韩国的黄敬善。

  Q:如果可以选择,在已经举办过的各届奥运会中,你最想参加哪一届?

  Q:如果可以选择,在已经举办过的各届奥运会中,你最想参加哪一届?

  A:都想参加。

  Q:现在,一想到奥运会,你脑中马上联想的东西是什么?

  A:北京奥运会的比赛。

    延伸阅读:灾区画面震撼国家跆拳道队 感性陈中"不敢"再看
              "打女"陈中最大愿望结婚生子 梦中情人为王力宏
              刘哮波胖瘦姐姐疼 中国男跆历史性金牌有她一半
             
[吴静钰精彩写真集]
刘翔
[点击欣赏更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