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评论

半岛晨报:真英雄与伪斗士

  这是荷兰队吗?

  这还是意大利队吗?

  这还能算是法国队吗?

  “死亡之组”的首轮战事就让人们看到了冲天的烽火,嗅到了死亡的味道,却也留下了满脑子挥之不去的问号。

  荷兰人身上忽然没了郁金香的芬芳,他们脱去了橙色军团穿了几十年的那身华丽得让人心碎的战甲,抛弃了先辈们呕心沥血苦苦传承了十几代的贵族剑术,却霍然露出了苏里南式黝黑的臂膀、粗犷的胸毛,手中寒气逼人的竟是屠夫式的砍刀。

于是他们打得大开大阖、强悍霸道,于是他们使用了从来都被国内传统所鄙视的防守式双后腰,于是他们甚至不惜冒着荷兰足球之大不韪祭出了犀利的防反,而让两翼的玉面小生范德法特、斯内德去和意大利的钢铁后卫们拼刺刀。

  意大利人忽然间被打蒙了,抛开那个看似比窦娥还冤的疑似越位进球,那钢筋混凝土式的意大利防线确实在荷兰人的冲击下土崩瓦解。这些享足了欧冠乃至世界杯冠军荣耀的巨星们,或许他们的心思还飘在夏威夷某个如画海岛封存的红酒瓶里、美人身上,他们原本是要来表演的,甚至带着点度假式的惬意,而不是和彻头彻尾的暴动军拼命。所以他们付出了保守的代价,被击溃了、屠戮了……

  30年逢意不胜的魔咒,山一般沉重,却就在这大刀阔斧的革命中被打破了。由于此前少帅古力特、克林斯曼们倒在变革半途上的教训太惨痛,人们已开始回避足坛上不破不立的铁律。而经历了无数荣辱起伏的少帅范巴斯滕顶着巨大压力做到了,或许也只有经历过世界足球先生之喜和断腿退役之痛的他才有勇气这样做。作为射手之王,他更知道防守的重要;作为荷兰式教条主义的受害者,他知道实用的重要,他顶着离经叛道的罪名,却把忠诚刻在心里,刻在了为荷兰人创造历史的丰碑上。

  所以,不论最终结果如何,范巴斯滕是荷兰人的英雄。他本着务实的原则锐意变革,也应该成为成功的典范。

  而把法国队改造得面目全非的多梅内克却更像是个哗众取宠的伪斗士。他做着“不拿下罗马尼亚就跳莱蒙湖”的伪悲壮,狭隘地放弃了特雷泽盖、弗拉米尼等天才,自私地让阿内尔卡、戈米、萨尼奥尔一班跳梁小丑扮演着法国足球沦落的闹剧。他的出发点根本就是个人喜好、一己私利,是一种杜伊式的赌博,是对民意的公然对抗和强奸。历史无数次证明,完全对抗民意者就是自绝于天下。在大事上你决不能拿无知当勇气,拿轻率当个性,拿民心当赌注,否则轻则铩羽而归、千夫所指,重则一败涂地、遗臭万年。

  足球场上,境界的差距有时就是这么悬殊,远比任何比分更悬殊。B01a王博

  

(责任编辑:韩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