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荷兰 > 欧洲杯荷兰队动态

巴斯滕“丑陋”荷兰队转型 意大利防守注入荷兰

  3∶0,荷兰人将世界杯冠军意大利踩在脚下,取得了再完美不过的一个开局。这可是30年来,荷兰人第一次击败意大利。

  1978年阿根廷世界杯,荷兰队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也是打进三球,布兰德茨包办了一个乌龙球和扳平球,后来成为中国队主教练的阿里·汉打进了制胜一球。

此后,荷兰人在2000年欧洲杯半决赛有望雪耻,但托尔多的神奇让橙衣军团的点球魔咒继续。

  那时,里杰卡尔德的荷兰队踢着激情四射的足球,传统的边锋战术,全攻全守,但这也注定他们的猝死。荷兰足球“教父”米歇尔斯为风车国开创的全攻全守时代,只依靠鼎盛时期的巴斯滕、里杰卡尔德、古力特等一干精英,在联邦德国捧起德劳内杯。这是荷兰足球历史上唯一的国际大赛冠军。然而,疯狂的进攻为荷兰球员赢得“飞翔的荷兰人”的美誉,却无法使荷兰像德国、意大利那样连续捧杯。

  20年前在决赛中2∶0击败前苏联那一仗的主角巴斯滕,如今是荷兰队的主教练,正是他推动了荷兰足球的又一次改革。意荷之战的荷兰队,更像鼎盛时期的意大利队,防守严密,反击犀利而有效率。现在的荷兰后卫强壮而不粘球,奥耶尔、博拉鲁兹等人都是莽夫,但他们养成的简洁解围习惯让人放心;德容和恩格拉尔首发是巴斯滕完全的背叛,此前荷兰足球从来不设置双后腰,恩格拉尔这样的巨人更是中场另类,但正是他们切断了皮尔洛-加图索-安布罗西尼组成的意大利中场。

  荷兰媒体此前哀叹国家队太过丑陋,克鲁伊夫攻击巴斯滕数典忘祖,在胜利面前无足轻重。巴斯滕所做的事情,就如同佩雷拉当年对巴西传统足球的改造。1994年,佩雷拉启用巴西队历史上最为保守的防守阵容,为巴西夺得阔别24年的世界杯。那届比赛上,由津霍、邓加、毛罗·席尔瓦和马金霍组成的巴西中场的确缺乏艺术性和创造力,佩雷拉虽然饱受非议,但欧化的防守型巴西却是无懈可击的:7场比赛仅失3球!

  巴斯滕这支“丑陋的”荷兰队在16强中是预选赛攻击力最匮乏的球队———11场进14球,但同时他们也是防守最好的球队———仅失5球,这于佩雷拉那支重夺冠军的巴西队有异曲同工之妙。荷兰队打进意大利队第二个和第三个进球,都是教科书式的防反经典。而在应对意大利进攻时,荷兰队并没有一丝慌乱,球员的控球优势仍旧保证比赛的流畅。

  这是蛰伏多年的巴斯滕给欧洲杯带来的惊喜。这名天才前锋退役之后,曾在一段时间内选择归隐,拒绝谈论足球话题,不看足球比赛。里杰卡尔德当教练后,曾兴冲冲地去巴斯滕家论道,没想到却把昔日好友惹恼了。不过,巴斯滕最终还是没有戒掉足球,他重出江湖也是一步一印,先从阿贾克斯的实习教练做起,用他的话说,是不想“跳进游泳池了,却还不知道怎么游泳”。

  在意大利经受过萨基和卡佩罗熏陶的巴斯滕,逐日琢磨出自己的风格,将意大利的稳固防守思想注入荷兰人激进叛逆的血液中,这才有了今日击败世界杯冠军的荷兰队。

  换上意大利翅膀,飞翔的荷兰人可以飞得更高更远,巴斯滕寻觅着胜利与激情的平衡点,在打完欧洲杯卸任的压力下,要强的他想重温1988。

  

(责任编辑:孟祥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里杰卡尔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