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沙滩排球动态

兄妹携手同为08奥运服务 李丽:沙排的美女主管

  奥运之路 兄妹同行

  核心提示: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参与到北京奥运会中来。而竟有这样一对兄妹同为北京奥运工作人员。妹妹李丽是北京奥运会沙滩排球项目的运动员主管,哥哥李永辉日前刚参加完鸟巢的田径测试赛,北京奥运会时将是田径场上的一名执法裁判,我们的记者跟踪采访了这对奥运兄妹。今天请看上篇:

  独家奉献——人在奥运

  个子中上,但又不像排球健将那样高挑,皮肤带着阳光的痕迹,但又没有整天暴露在阳光下的黝黑。在省篮排中心竞训科的办公室里,打量着眼前的李丽,记者的眼光里流露出疑惑。“到北京报到之前,我从来没有接触过沙滩排球”,李丽的开场白回应着我的疑问。

  外语是最大优势

  “我是2007年10月份才到北京报到的,是河北体育局系统里最后一个去奥组委的。我最大的优势就是外语好”。李丽介绍,她属于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选调的官员,同我省另外几位奥运官员赵捷、岳岩、刘刚的选拔途径有所不同。“当时的选拔标准有三个,首先年龄在45岁以下,是竞赛部门的干部,外语好,因为运动员主管同运动员交流最多,所以需要外语水平比较高,我的优势就是外语,所以后来参加考核就比较顺利。我是河北篮球队的领队,平时就和运动员打交道比较多,可能为此才把我分配到运动员主管这个岗位上来。”

  运动员主管主要做什么?李丽说:“只要运动员被送到训练场地之后,除了他们在场地上比赛时间之外,所有的服务都要由我们来负责。”

  “我报到的时间比较晚,而沙滩排球是北京奥运会所有项目里第一个完成测试赛的,所以我没有参加测试赛。这次沙滩排球巡回赛上海金山站的比赛是我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因为没有接触过,所以一切必须要从头来学。”

  “那么没有接触过沙滩排球,会不会影响到你运动员主管的工作呢?”记者问。

  “当然会啦,比赛项目不一样,运动员的要求就不一样,服务当然也不一样。”李丽说:“各个运动场馆的运动员主管虽然有一些共性,但是如果对项目足够了解,也便于为运动员提供更好的服务。我们的工作就是全程陪同运动员,运动员可能随时都会问我们各种问题,这些问题可能相当一部分会和比赛有关,如果我们对比赛精通,就可以和运动员有比较好的交流,否则就没法给人家一个满意的回答。”

  累,并快乐着

  运动员服务无小事,而李丽的团队又是直接和运动员打交道。一件事情可能会涉及多个部门,亲自参与到比赛中来,才发现这项工作的辛苦。

  首先是时间上,只要有运动队来比赛场地,必须要有工作人员在运动员下车点等候,然后带领他们到信息台签到。“因为每个国家和地区的风俗习惯不同,每个运动员的受教育背景不同,因而他们每个人的要求也不同。有的运动员比较好接触,有的运动员的要求就比较细致,比如更衣室的设计不符合她的要求,甚至更衣室里的饮料不合口味啦等等,非常琐碎的问题都有可能提出来,而这些有的需要做出解释,有的需要根据他们的要求进行调整”。

  每名运动员到比赛场地之后,都需要志愿者全程陪同,到热身场地热身,带她们到比赛场地比赛,然后一直等到比赛结束,再把运动员带到混合区接受采访,有的还要带到新闻发布区,然后再把他们带回更衣室,一直再送到回程的大巴上。每场比赛可以有两名志愿者进入比赛场地,他们干什么呢,就是为运动员撑开遮阳伞。比赛暂停的时候,马上把伞打开,运动员上场后还要把伞收起来,而志愿者无论多晒也不可以躲在伞下。

  李丽说尽管她们已经绞尽脑汁把所有可能发生的意外都做了预案,但是最令大家紧张的仍然是突发事件,“什么是意外,意外就是根本想不到的事情发生。比方说运动员突然中暑了怎么办,我们的志愿者中暑了怎么办,8月正是北京最热的时候,沙滩排球又是在露天场地举行,所以这种事情很可能发生。我们一共有16名志愿者。朝阳公园沙滩排球场共有一个主赛场、六个热身场地、一个备用赛场。志愿者人数有限,假如有人中暑没法工作,作为运动员主管,我就必须在第一时间替补上去,然后再向上汇报,请求帮助。”

  丈夫差点成为奥运官员

  沙滩排球一场比赛的时间是不固定的,虽然比赛安排有个大致的时间表,但是比赛可能会提前或者推迟结束,志愿者必须一边陪同运动员在热身场地热身,一边兼顾主场地的比赛进程。李丽说:“什么比赛都一样,运动员都需要在规定的时间进场,如果太早把运动员带到进场等候区,运动员会有意见,但是如果晚了又会影响整个比赛的进程。我们就必须不断地和比赛场地的相关人员联系,了解比赛的进度。”

  李丽说刚开始的时候自己感觉压力特别大,总怕出错误。但随着准备工作更加充分,她对于自己的工作也更有信心了。到北京报到的时候,李丽的孩子只有1岁,刚断奶,没办法只能带在身边。所以同一般人相比,李丽承担着工作和家庭的双重压力。还好李丽的爱人在首都体育学院教书,一家三口得以在北京团聚。

  “其实我爱人原本也有机会参与到奥运会当中来,在北京奥组委公开招聘主管经理的时候,全国一千多人报名,只有10人获得面试资格,他是其中之一,但是当时我正怀孕,他就没有去面试,现在我自己成了奥组委的官员,说起这事儿他现在还耿耿于怀呢”,李丽笑着说。(本报记者 秘晓芳)

  人物档案:

  姓名:李丽

  年龄:33岁

  教育背景:河北师大体育学院体育教育硕士

  大赛经历:十运会、全国篮球甲级联赛

  个人爱好:阅读

  最爱体育项目:体操

  职务:河北篮排中心竞训科篮球队领队

  奥组委职务:沙滩排球运行团队运动员主管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