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西班牙 > 欧洲杯西班牙队动态

西班牙高开低走让人忧 比利亚表现让人忘记劳尔

     新华社记者李丽 潘治

    即使是站在一个中立球迷的角度,除了完美,也找不出其他词汇来形容西班牙在2008年欧锦赛的开场白。

    在欧锦赛开赛以来最精彩的一场比赛中,西班牙用4:1的悬殊比分,“漂白”了俄罗斯的“黑马”成色;比利亚用他欧锦赛“处子秀”的帽子戏法,证实了劳尔没有存在的必要;而阿拉贡内斯回归442阵型,就让神奇的希丁克再也玩不转昔日的魔法。

    西班牙已经创造了连续18月不败的纪录,加上人才爆棚,令包括齐达内在内的许多足坛大腕在赛前就放出了西班牙夺冠的猜想。本场之后,命运多舛的斗牛士似乎更加看到了34年后首夺大赛桂冠的希望。主教练阿拉贡内斯也说,首场大比分获胜对他们增强信心,继续打好后面的比赛大有好处。

    然而,以往总不被幸运女神青睐的西班牙需要警惕“完美开局”背后的陷阱。

    大热必死之类的老话就不说了。根据历届大赛的经验,一上来就很火的队伍很难走到最后。原因很简单,球队和球员的精力都有限,开局时用力过猛,往往导致后劲不足。

    2006年世界杯之前,正是巴西队的罗纳尔迪尼奥颠倒众生之时。小罗赛前横扫一堆“先生”桂冠,在巴塞罗那玩出了N个后脚跟传球,然而到了世界杯,却很难有昔日的灵光乍现。也许正是因为他之前太火了,火得已经没有精力留在德意志之夏释放。

    球星如此,球队亦如此。

    高开,往往低走。西班牙在赛前连胜的辉煌状态,首场的惊艳发挥,甚至比利亚的“帽子戏法”都可以成为令人担忧的理由。

    上届欧锦赛,西班牙虎头蛇尾,最初的惊艳却以小组赛折戟收尾。两年前的德国世界杯上,荷兰也是如此,反而是在小组阶段磕磕绊绊、被人骂得狗血淋头的法国队打入了决赛,而最后夺冠的是小组赛曾1:1被美国逼平的意大利队。

    事实证明,慢热型的球队只要小组赛不死,后面往往有更大的机会。这也是为什么很少大比分取胜的意大利队(当然他们在本届欧锦赛形势艰难)总有不俗战绩,而意志坚韧的德国队常能在冗长的赛程中笑到最后。

    不过想来经验丰富的阿拉贡内斯很清楚,西班牙目前亟待做的是控制好节奏。在一场完美的开局之后,他们需要“减油”而非“加油”。(完)2008/06/11 09:37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孟祥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拉贡 | 比利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