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08瑞士女排精英赛 > 各方评论

中国青年报:精英赛亚军距女排奥运卫冕还挺远

  在两天前结束的瑞士精英赛上获得亚军的中国女排,今天中午返回北京。原定于11时10分抵京的中国女排,由于航班延误,晚到了两个半小时。在首都机场接受采访时,主教练陈忠和对获得亚军的成绩并未感到欣喜,他认为,作为卫冕冠军的中国女排,应清醒地看到,我们在北京奥运会上想取得好成绩难度很大。

  一向腼腆的赵蕊蕊和一向开朗的冯坤今天却像换了个角色。赵蕊蕊不时地与队友和领队说笑,而冯坤却神情冷漠,她躲开记者们的“堵截”,推着行李车大步向机场外走去。

  记者好不容易拦住了冯坤,她道出了原因——这次比赛自己发挥得不好,所以才有意回避记者。

  尽管在外人看来,冯坤带着几乎被判了“死刑”的膝伤,在治疗1年后重返赛场已经是个奇迹,但女排队长对自己的要求却是要恢复到伤病前的巅峰状态,而她目前的状态与这一要求相去甚远。

  这也是让陈忠和担忧的地方。作为队中的二传手,冯坤是全队的灵魂人物,“但她目前的状态还没有达到令我满意的程度。”

  倒是赵蕊蕊的恢复速度超出了陈忠和的预料。“赵蕊蕊目前的状态要比冯坤好”。由于两度小腿骨受伤,疗伤的时间将近4年,赵蕊蕊已经有了“玻璃美人”的绰号。在北京奥运会即将开赛之际,赵蕊蕊重返国际赛场,这对她来说是再好不过的消息,难怪她今天情绪不错。

  不过,赵蕊蕊想恢复到“世界第一副攻手”的状态还有不小的难度。陈忠和表示,冯坤、赵蕊蕊目前被寄予的期望很高,但她们能否恢复到最佳状态,只能走一步看一步。

  冯坤、赵蕊蕊的回归,加上薛明、王一梅等新人的崛起,中国女排的奥运主力阵容已经初见端倪。说到这一点,陈忠和表示,这批队员有高度,有经验,有冲劲,应该说是已经挖掘出了现今中国女排的最大潜力。不过,由于全队在一起磨合的时间有限,再加上年轻队员缺乏大赛经验,因此,队伍的状态起伏很大。

  本次瑞士精英赛,中国女排既有连克荷兰、意大利和德国的上佳演出,又有被古巴队轻取,显些被欧洲二流球队塞尔维亚队翻盘的糟糕表现,足见队伍的状态不稳定。

  在陈忠和看来,中国队首战不力与本次比赛使用“旧球”有关,因为中国队最近大半年来一直使用的是新标准的奥运比赛用球。不过,陈忠和也承认,客观原因只是一个方面,关键还是队员的心态不成熟,打顺了,越打越好,而遇到阻力,就容易泄气。这个缺点对于一支渴望在奥运会上有所作为的球队来说,显然是致命的隐患。据陈忠和回忆,在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女排之所以能在决赛中反败为胜,正是因为那时的中国女排具备了无论什么情况下均能发挥出色的王者气质。

  另外,俄罗斯、巴西、古巴、意大利和中国女排是如今国际排坛公认的强队,但在本次瑞士精英赛上,世界排名头两位的俄罗斯和巴西队并没有参赛,因此,放眼北京奥运会,陈忠和确实不敢为得了个瑞士赛的亚军而沾沾自喜。

  即使是这次参赛的古巴和意大利两队,其主力阵容也不完整。据陈忠和介绍,古巴队这次缺席了两名主力,意大利队干脆只来了两三名主力。强队中,只有中国队是以完整阵容参赛的。因此,陈忠和认为,这次得了亚军算不了什么,而对中国队自身的表现,他也觉得并不满意。陈忠和坦言,在给予队伍必要的安慰和鼓励的同时,他更想说的是中国队的不足,因为中国女排要想完成北京奥运会的任务,眼下除了继续找差距和补差距外,实在没有值得满足的地方。

  本报北京6月10日电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蕊蕊 | 陈忠和 | 冯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