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意大利 > 欧洲杯意大利队动态

意大利新闻官保护多纳多尼 期待进军北京奥运会

  决定坐5个多小时的火车奔向维也纳,一方面是因为世界杯冠军意大利刚刚在小组赛首战中被荷兰血洗,另一方面,也是想看看两年没见的意大利国家队新闻官安东尼奥·瓦伦蒂尼。这个头发花白,但却充满活力的老头是意大利所有报道国家队记者的大管家,他几乎能叫出所有记者的名字,同时也一直维护着多纳多尼在媒体面前的形象,当记者辗转了近7个小时见到他时,老头立即给了一个大大的拥抱。

  一张照片让我们在世界杯相识

  德国世界杯,驻扎在杜伊斯堡的意大利最终夺回阔别24年的冠军。小组赛最后一战凭借托蒂的点球战胜澳大利亚后,新华社的记者曾经拍下一张瓦伦蒂尼激动地和里皮拥抱的照片。

  在杜伊斯堡的"蓝军之家",瓦伦蒂尼四处打听这张照片的出处,最后通过意大利记者知道这张照片出自中国摄影师之手。于是当记者去"蓝军之家"参加发布会时,瓦伦蒂尼让记者帮他寻找这张对于他来说异常珍贵的照片,并且再三表示照片只用于个人收藏,没有别的用处。巧合的是,当时记者也见过这张照片,而且找到了一张小图片。于是记者将这张照片发给后方编辑,很快就找到了这张照片的原版图片。当记者第二天将照片用U盘拷给瓦伦蒂尼时,老头惊讶地说:"你怎么会那么快就找到了照片?"

  这张照片让记者认识了瓦伦蒂尼,当时他就跟记者约定。如果记者有机会采访这一届欧锦赛,如果他还是意大利新闻官的话,让记者一定联系他。两年时间一晃而过,当记者拿到欧足联的官方手册后,很快就看到意大利的新闻官依然是瓦伦蒂尼,于是决定尽快赶到维也纳找到他。

  两年,瓦伦蒂尼的头发全白了

  大清早从因斯布鲁克出发,到达维也纳已经是中午12点多。坐地铁,倒公交,然后再打车,好不容易赶到意大利的训练基地,发现多纳多尼带着没有在首场比赛出场的替补们正在打半场对抗。没一会训练结束了,球队很快离开训练场。问了意大利记者才知道,训练结束后多纳多尼去"蓝军之家"开新闻发布会。

  "蓝军之家"位置极偏,距离训练场有30公里,没办法,只能蹭意大利记者的车一起过去。瓦伦蒂尼在发布会开始前就提前到了新闻中心,当记者将他喊住时,瓦伦蒂尼先是一愣,之后一拍大脑笑着摇头:"我们真的又见面了,还好吗?"两年不见,世界杯时头发只是有些花白的瓦伦蒂尼,现在已经满头银发,不过他的精力依然充沛。由于发布会即将开赛,他拍拍记者的肩膀说:"我现在没时间跟你说,发布会之后我再跟你聊吧,你先参加发布会。"

  发布会的主角显然是多纳多尼,尽管意大利足协的正副主席阿贝特和阿尔贝蒂尼都出席了,但输掉比赛的多纳多尼成了记者竞相质问的对象。坐在多纳多尼旁边的瓦伦蒂尼负责协调发布会秩序,由于意大利输球,大部分记者的问题都充满火药味。新闻发布会最后变成了多纳多尼和记者们的论战,一个多小时之后,瓦伦蒂尼最终宣布发布会结束,尽管这让有些记者很是不满。

  首战过后全力保护多纳多尼

  发布会结束后一个多小时,被意大利记者们缠住的瓦伦蒂尼终于得以脱身。他把记者带到了自己的办公室,坐下来之后就长出一口气:"今天的发布会太累了,记者们几乎快把多纳多尼吃掉了!"

  的确,瓦伦蒂尼的工作是协调国家队和媒体的关系,这场充满火药味的发布会,显然不是他希望看到的。瓦伦蒂尼告诉记者,输球之后整个教练组压力都很大,多纳多尼连夜对比赛进行了分析,对于球队的训练计划也做了大幅度的调整。尽管多纳多尼是个少帅,年龄比瓦伦蒂尼小了近20岁,但现实的情况是瓦伦蒂尼在保护着多纳多尼。"没错,我得保护他,让他安心为国家队工作,这也是我的工作!"经历意大利世界杯夺冠的瓦伦蒂尼,在媒体中间有着极高的威信,他认识大部分报道国家队的记者。尽管记者们在发布会上唇枪舌剑,但发布会一结束,都会很友好地跟瓦伦蒂尼打招呼。对于这种关系,瓦伦蒂尼似乎也很享受:"这也像场球赛,发布会上我们是对手,发布会结束了我们就是朋友!"

  接连与里皮和多纳多尼共事,瓦伦蒂尼是最有资格评价两个意大利国家队主帅的人。"他们都是很不错的人,惟一的区别是里皮的忍耐力更强,得到了记者更多的尊重!"瓦伦蒂尼意味深长的说。世界杯时,里皮自己身处"电话门"丑闻之中(他的儿子和莫吉的儿子共同开了一家经纪公司),不过里皮足够坚强,顶住了所有的压力。年轻的多纳多尼上任之后就饱受批评,但是瓦伦蒂尼却也为现任主帅辩护:"罗伯特(多纳多尼)在更衣室是绝对的权威,是这些记者们要找他的麻烦。"

  期待与记者北京奥运再见面

  由于要赶回维也纳坐火车,和瓦伦蒂尼的会面只有短短十几分钟。临行之前,我们又有了新的约定--在北京见面。

  意大利国奥队能晋级北京奥运,必须感谢英格兰。欧洲的奥运足球名额有四个,在老国脚卡西拉奇的率领下,意大利在去年的欧青赛他们并没有进入前四。但由于进入前四的英格兰不能代表英国参赛,因此这一个名额最终由意大利和葡萄牙争夺。结果意大利在少一人的情况下点球大战击败葡萄牙,最终以第五名的成绩拿到奥运门票,小组赛的对手分别是喀麦隆、韩国和洪都拉斯。"意大利4年前在雅典的成绩是季军,那支球队有皮尔洛和吉拉迪诺这样的优秀球员。我们期待着在北京能取得更好的成绩,卡西拉奇的球队里也有像罗西这样的天才,他们都是国家队未来的主力。"瓦伦蒂尼期待着他的北京之行,尽管现在他还不能确定自己是否会跟随国奥队参加北京奥运:"现在我还不确定是否跟卡西拉奇(意大利国奥队主帅)一起来北京,因为你知道欧锦赛和奥运会相隔太近了。但是如果我来的话,一定通知你!"

  和瓦伦蒂尼的匆匆见面不得不就这样结束,尽管记者和他约定在淘汰赛阶段再度见面,但是身处死亡之组的意大利,未必就能在先输一场的情况下起死回生。瓦伦蒂尼将记者送出他的办公室,意味深长地说:"希望我们能在八强战之前再见!" 特派记者 盛文虎 (晨报维也纳10日电)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rya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伊斯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