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资深教授谈中欧足球差距 坦言十年光阴拿何弥补

  南京日报报道南京体育学院足球运动学教授袁野:昨天,欧洲杯16强球队亮相完毕。在观看完4天8场比赛的直播后,南京体育学院的足球运动学教授袁野向记者道出自己的感触:“我们中国足球和欧洲足球的差距越来越大,而且中国足球的问题不在某个局部,而是整个系统。”

  欧洲球队风格在融合

  记者(以下简“记”):看了4天的球,16强球队中给您印象最深的是哪支?

  袁野(以下简称“袁”):16强中给我印象较深的是西班牙、荷兰、葡萄牙等队,他们在对抗情况下处理球的能力很强。就拿今天凌晨西班牙对俄罗斯的这场球来说,俄罗斯球员身体强壮,会给对手带来很大的压力,但是西班牙人处理得从容不迫,很有章法。

  记:从专业的角度看,这次欧洲杯有什么特点?

  袁:欧洲足球整体水平非常之高,由于其经济的一体化,也带动了足球的一体化。以前我们谈到足球时总是很容易对其进行界定,比如将西班牙称为欧洲拉丁派,意大利队被认为是防守至上的球队,德国队则是机械、刻板的代表。现在已很少听到这样的划分,各支球队的风格在融合,很难再用一两个词概括一个国家队。这届欧洲杯上,这一融合的程度更强了。

  中国足球落后不下10年

  记:看到欧洲杯,自然会联想到我们自己的球队,欧洲杯毕竟是“别人的精彩”,您怎么看?

  袁:中国足球和欧洲足球的差距更大了,整体上落后欧洲不下10年,这还是保守估计。中国男足不久前刚和卡塔尔队进行了一场世界杯预选赛,结果0比1输了,基本丧失进军南非世界杯的机会。那场球,你能看到中国队有多少次失误!?足球已成为一项精细化的运动,稍有失误就会给对手机会。人家欧洲球队早已是“高精尖”,我们的足球还在“刀耕火种”。

  记:为什么差距会越来越大?

  袁:原因很多。我认为最关键的原因是我们没有去学习。一个简单的例子大家都能看到,中国队员习惯于速度很慢的大脚长传球,球又高又飘,很容易防守,但是欧洲杯上还有哪个球员这样传了?其实人家早在10多年前就不再像这样传球,球员从小接受的就是这种错误的训练方式,一直不曾改过。

  多种误区误导中国足球

  记:这是不是说我们对先进的足球理念有认识上的误区?

  袁:完全是这样。比如中国的足球队伍在进行相关战前动员时,通常会说这样一句话——“我们个人能力不强,要发挥整体的实力,靠整体实力战胜对手。”我们的足球教育也一直是这样进行的,其实这完全是一个伪命题,如果没有好的个体,怎么会有一个很强的整体?西班牙球员如果没有很好的个人技术能力,又怎么能发挥整体战斗力?

  记:欧洲杯能带给我们很多启发。

  袁:是的,每一次足球大赛我们都可以总结出很多规律性、有价值的东西,但我们足球项目很少进行这样的总结。中国足球每一次失败后都习惯推倒重来,结果失败之后还是失败。我们通常说一个东西很差,可以说清楚这个东西差在什么地方,但是没有人能说清楚中国足球的问题究竟在哪里?这就很悲哀了,这就是不总结的后果。朱永超
  
(责任编辑:孟祥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