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再析国乒奥运阵容:二王地位稳 马李出阵麻烦多

    搜狐体育讯 国家队上周结束新加坡公开赛之后,就开始进入了奥运前的最后阶段的封闭训练。目前大家所关注的国乒奥运阵容的焦点是,能否用马龙、李晓霞两名表现很不错的小将,替换王励勤、王楠两位状态低迷的老将。根据笔者长期跟踪采访报道国乒的感觉,王皓、马琳、王励勤的男队组合,以及张怡宁、郭跃、李晓霞的女队阵容,应该说在奥运会开始之前变更的难度比较大。如果上马龙、李晓霞,引发的连锁反应也比较大,国乒高层未必敢冒这个险。因为王楠、王励勤是通过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选拔获得的奥运资格,如果将他们换下,换上的选手将只能打团体,国乒将面临只有两人参加单打比赛的尴尬。

王励勤难被取代

  国球备战奥运,以稳为主

  概括地说,国家队选择三男三女的奥运阵容,不是见子打子的短期行为,而是一个系统性很强,跨度和周期很强的工程。没办法,首先是我们的乒乓球水平太高,可供遴选的高手太多;其次是国球承载的夺金压力太大,稍有不慎就将留下遗憾。 >>你认为国乒奥运会能否包揽全部金牌?

  国家队教练组选奥运队员,首先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如果仅凭最近半年的战绩来取舍队员,既显得幼稚也完全不符合乒乓球这项运动的客观规律。核心队员状态有起伏可以调整,而且国乒一向的传统不是以赛代练,而是以练促赛,两个月的时间,在王楠、王励勤身上,完全可以出现去年年底今年年初张怡宁那种由低迷到正常的状态变化。在这里笔者并不是想为哪位球员说好话,客观地说国家队在好几年之前就制定了培养奥运主力队员的方案,既然王楠、王励勤两位多项世界冠军头衔的获得者,得到了国乒高层的认可,相信短期内、或者某些局部战役的暂时失利,对他们的影响只能是技战术上的总结,而不是战略上的打击。

  其次,国家队教练组选奥运队员的第二条大的原则,是要看队员的国际大赛的成绩。王楠、王励勤两人里,王励勤是完全过关的,毕竟他拿了三届世乒赛男单冠军。而对于奥运会来说,王楠前两届奥运会,一个获得女单冠军,一次被李佳薇爆冷的事实可谓喜忧参半。但我们应该看到,王楠是在特殊的时期被国乒从新邀请回来定位为国乒主力继续征战的。2005年国乒女队本来已经确定了新核心的培养对象——牛剑锋,但不幸的是她带领的中国女队在那一年9月,2005年兵败韩国亚锦赛。而王楠恢复核心地位之前,世界排名一度滑落到第十。 >>你认为国乒奥运名单还会有变化吗?

  国家队教练组选奥运队员的第三大原则是外战成绩,这正是王楠、王励勤最薄弱的地方。从最近一年半时间来看,就数他们两个输给外国选手的球最多,而想郝帅这种多输了两场不该输的球的国手,已经早早被调整出奥运阵容。王楠现在有两个大敌人,一是新加坡的李佳薇,另一个是韩国的唐娜。两人对王楠的球路都相当熟悉,打法上也很克王楠。王励勤的“劲敌”就比较多了,他最近7、8个月经常容易输给世界排名在100位左右的无名小卒。但我们从另一个角度看,两位的最大对手只有一个,那就是他们自己。如果他们把大考之前这些模拟试题上的差错好好系统地总结,在教练组和科研人员的精心调理下,他们只要正常发挥水平,屏弃那种畏手畏脚的保守思想,战胜那些对手的把握是很大的。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励勤 | 王楠 | 张怡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