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评论

长沙晚报:红烧肉与霉豆腐

  什么叫做强队?德国队一开足马力就刹不住车,荷兰轰炸完了还能完美地像太白金星一样踩着一朵白云玩空降……西班牙?他们就像庄子笔下的那个庖丁,拿把小刀剔着骨缝游刃有余,夸张点说,俄罗斯队被肢解的时候,你甚至可以听到因斯布鲁克上空那有人畅快、有人胆寒的骨肉分离的声音。

   作为最后一个出场的强队,西班牙没有让对手以外的任何人失望;作为第一个帽子戏法的创造者,比利亚更是让人眼前一亮。但这些不需要顶礼膜拜,是强队就应该这样去赢球!而不是那些最大的理想,就是盼着对手犯错,然后抱个1∶0就喜得不知进攻为何物的球队。

   对于任何一个非战术痴迷者、非专家而言,2004年的希腊,包括2006年的意大利,正是属于这类“耍赖”的球队。

   当然,这样的“耍赖”本身也是足球的一部分,虽然不好看,不招人喜欢,但很少妨碍他们夺冠。惟一的办法,就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让强队更强,强到可以人人拿把手术刀,把那些貌似坚不可摧的混凝土和链式防守一刀刀切开,然后告诉他们:进攻才对得起观众,特别是那些在地球另一边、半夜瞪着眼睛不睡觉的观众!

   有人说,欲望是人类痛苦的根源。我们一般把更高级的欲望称之为理想,它同样会带来痛苦。比如我们希望所有的强队更强,所有的强队都玩进攻,这既不现实,也不符合美学原则:901阵型被人唾弃,但如果都是打109,那跟一场业余级友谊赛的下半场有什么区别?没有守哪来攻?人人都打无人盯防的射门,那你还不如来天津看一堂中国队的训练课!

   毛主席说,人人体内都有自己的平衡,你不让我吃霉豆腐,这不是破坏我的平衡吗?结合老人家常说的矛盾斗争论和红烧肉理论,你就会明白,只有这些“红烧肉”与“霉豆腐”无休止地斗争,事物才会向前发展。

   16支球队都亮过相了,下一步,我们希望“红烧肉”和“霉豆腐”打得更加热闹——要斗,不但要跟敌人斗,也要跟自己斗!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