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葡萄牙队 > 欧洲杯葡萄牙队评论

农民德科苦大仇深 藏身葡萄牙引无数英雄尽折腰

  和妖娆华丽的C罗比,一直围绕着他跑位的德科像个给世家子弟拎包的,如果把拥有四大边锋的葡萄牙比作四轮马车,德科是那个马车夫,佝偻着背,压低帽檐,满脸的苦大仇深诉说他颠簸的身世。但是,四年以来葡萄牙的远大前程却由他指挥,那一脚脚长短结合的球,是在鲁伊·科斯塔之后最好的球场长短句。

  玉树临风、优雅淡泊的科斯塔唱罢了复古型后腰最后的风花雪月,他老了,就是不老也混不下去,在2000年后绞肉机式的中场竞争里,他那种一言三嗟的传球会被混子们破坏得毫无节奏,混子们不会容忍你把球从左脚卸到右脚,再用拉小提琴的方式向两侧拉出一道道弧线,现在的中场不是砸大锤的,就是弹棉花的,整得满天飞絮,最好的防守中场全都是搞“打砸抢”的出身,加图索还有点人性,要是碰上捷克队的波拉克或者希腊队的詹纳科普罗斯,你就得想想是不是这辈子要把跟腱交给他们做弹弓了。

  所以像德科这种农民就适时诞生,他是为了应付中场亚暴力出现的技术+韧性的后腰,与鲁伊·科斯塔舍不得挪动金莲,用最少的跑动制造最大的整体移动的艺术化概念不同,鲁伊·科斯塔名言是“这是科斯塔的一小步,却是全队的一大步”,德科就该是“球场上本没有路,跑动多了,就有了路”。

  如果把鲁伊·科斯塔比作古典音团的指挥,戴着假发套,站那儿凝神就来一曲《月光奏鸣曲》,德科就是巴西狂欢节时跟着彩车赛跑的桑巴领舞,满脸涂着莫名其妙的油彩,一头乱发弄得和鸡窝般,有时候不得不佩服斯科拉里怎么就能从人堆里发现这个活宝,他几乎聚集了作为这支妖气横生葡萄牙队指挥官的所有数据:能抢、能跑、能传、能射,而且还没有野心。西芒或C罗想罚定位球?那来吧,我边上呆着凉快一会,喘口气顺便帮你们助攻一个斜线球。

  欧洲足球发展到这一会儿,已关山云度了像马特乌斯这种硬腰和鲁伊·科斯塔这种软腰的类型瓶颈期,中间出现过马克莱莱和维埃拉这样混合腰,但老马缺乏点思想,小马定位太明确,维埃拉的问题是大赛伤病综合症,只有德科这种有些犬儒哲学家的类型,才会混在人堆里不经意发会电,闪点光,然后卷走除欧洲杯之外的一十三座顶级奖杯。

  对的,他还缺欧洲杯,他要是运气够好,等6月30日就发给他。

  命数中葡萄牙该有此嬗变了,告别鲁伊·科斯塔的杨柳岸,迎接德科的防洪大堤,如果没有德科,C罗、纳尼、夸雷斯马、西芒就是四个疯狂玩着直排轮滑的俊朗小厮,可能玩着玩着就忘记回家,有德科在,左手挡风,右手遮雨,踉踉跄跄把所有攻防思路抓紧,是古龙小说中那些深夜雨巷里卖馄饨的瞎子老头,驼着背,但一挺身,漫天的金芒射向天际。

  很混世,很管事,他躲在妖魅的葡萄牙阵中,却引无数英雄尽折腰。

  李承鹏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德科 | 科斯塔 | 鲁伊 | 维埃拉 | 西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