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亚洲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 罗伯斯破世界纪录 > 对手反应

破纪录不等于奥运能夺金 刘翔超稳定仍世界第一

    搜狐体育讯 鲍威尔的男子百米纪录世界纪录被同胞博尔特破了还没几天,小古巴罗伯斯就改写男子110米栏世界纪录。罗伯斯的惊人一跑,预示着北京奥运会高栏决战将有一场惊心夺魄的对抗。>>>罗伯斯已经完全超越刘翔?

  罗伯斯水到渠成

  与2006年7月11日刘翔在洛桑大奖赛上完成的惊人一跑一样,罗伯斯这次在俄斯特拉发的过人表现多少有些令人吃惊,在绝大多数人眼中,一切似乎来得比较突然。其实,罗伯斯打破世界纪录完全是实力的体现,因为他在年初的室内赛季就跑出了7秒33、7秒36等佳绩。在行家眼中,60米栏的7秒40相当于110米栏的13秒00,突破难度之大显而易见。由此看来,小古巴俄斯特拉发的出彩表现,亦是正常之举。

  罗伯斯是06赛季进入中国人视线的。那年,年仅20岁的小古巴将个人最好成绩从05赛季的13.46秒一下子提升到13.00秒,神奇般地跻身一流选手之列;07赛季,罗伯斯更进一步。室内赛,他跑出7秒38的成绩,创近三年世界最佳。室外赛,他在国际田联总决赛上跑出12.92秒的佳绩,这是他首次突破13秒大关,并以此与刘翔分享当年世界最好成绩的荣誉;08赛季伊始,罗伯斯的表现更为抢眼,他在室内赛先后三次突破7秒40大关,其中最好成绩7秒33是历史第二佳绩,也是近14年的世界最好成绩。值得一提的是,现役选手中仅有两人曾突破过7秒40大关,另一人是阿兰-约翰逊,但这已是4年前的事了。短短两个赛季,罗伯斯却四次跑进7秒40,此举相当过人。当时就有行家认为,如果将7秒33的成绩换算到110米栏,成绩应该在12秒88左右。足见他的实力已经达到超一流选手行列。

  小古巴颇似朱建华

  罗伯斯这次打破世界纪录,平日关注刘翔的国人难免会引发一阵恐慌,尤其是刘翔刚刚遭遇到尴尬的美国之行不久,更易产生情绪上的落差。

  罗伯斯对刘翔构造的严重威胁是不容置疑的,毕竟世界纪录不是随便打破的,但是打破世界纪录并不能等同于夺取奥运会冠军。今晨笔者获悉罗伯斯创造历史时,有自然地想到了一位宿将,他就是曾三破世界跳高纪录的朱建华。

  24年前的朱建华比今天的罗伯斯还要火爆。这位身材条件堪称超一流的飞人出道于1981年,那年他在亚洲田径锦标赛上以2米30的成绩打破了前辈倪志钦保持了11年之久的亚洲纪录,由此跨入世界级选手行列。1982年,朱建华以2米33的成绩高居年度世界排名榜之首。1983年6月11至1984年6月10日,朱建华在短短一年内连续三次打破世界纪录,其中最后一次是在前西德埃伯斯塔特举行的国际跳高节上越过了2米39的横竿,当时距离洛杉矶奥运会跳高决赛日只有两个月时间,一时间国内媒体无不认为朱建华必拿奥运金牌。

  然而现实却与国人预想的大相境庭,朱建华最终仅以2米31的成绩勉强走上领奖台,获得冠军的是前西德名将默根堡,其2米36的成绩虽然创造了个人历史最佳,但明显成绩低于朱建华在埃伯斯塔特上的一跳。

  无独有偶,罗伯斯与朱建华颇为相似的还有奥运会前一年的表现。去年罗伯斯与刘翔分享12秒92的年度世界最好成绩,但在年度最重要的大阪世锦赛上,罗伯斯发挥得却相当不理想,仅以13秒15获得第四名。1983年出征首届世锦赛前,朱建华已经是世界纪录保持者身份,但在世锦赛上他却没有跳出水平,以2米29获得一枚铜牌,冠军成绩为2米32,距离他的世界纪录有5厘米之差。

  笔者决没有贬低罗伯斯的意思,但打破世界纪录与夺取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并不是一回事。破世界纪录是个人实力的体现,而夺取奥运冠军、世界冠军不仅仅需要实力,还需要高人一筹的经验、心理和不俗的临场状态,是综合实力的体现。罗伯斯和当年的朱建华之所以在大赛上表现平平,与心理作怪有很大关系。事实上,世界纪录保持者无缘奥运冠军、世界冠军的例子比比皆是,如牙买加飞人鲍威尔等。

  刘翔奥运会稳字当头

  还有两个多月,刘翔将在北京奥运会与罗伯斯照面,种种背景显示,刘翔夺取冠军的难度明显高过四年前。

  雅典奥运会前,刘翔人气虽比不上阿兰-约翰逊,但主要对手除“老栏王”外,也只有特拉梅尔,当时他个人最好成绩仅有13秒06。其实,当时刘翔在训练时成绩已突破13秒大关,其实力也只有阿兰-约翰逊可媲美。当老栏王在半决赛意外失手后,已经没有人能够阻拦刘翔的夺冠脚步。

  雅典奥运会后,男子110米栏一流好手的成绩普遍提高,到目前为止“12秒俱乐部”共有12位成员,其中7人是现役选手,他们是罗伯斯、刘翔、阿诺德、阿兰-约翰逊、特拉梅尔、奥利弗,杜库雷,除阿兰-约翰逊之外,另6人是近四年先后突破13秒大关的。由此可见,北京奥运会男子110米栏决赛将是有史以来阵容最强大的一次超级对抗。

  面对雄心勃勃的罗伯斯,面对阵容一流的美国军团,面对目前实力尚无法预测的杜库雷,刘翔将面临着一场前所未有的挑战。

  其实换个角度看,刘翔也有有利的一面。一是相对于罗伯斯等人而言,现在的他站在暗处,由于美国之行出现无厘头式的结局,刘翔目前状态如何,在对手们的心中还是一个谜,而这恰恰是他们迫不及待需要了解的行情;二是世界纪录被罗伯斯打破后,刘翔变得“无官一身轻”,从被冲击的角色转换为冲击角色,大赛当头,这种看不见、摸不着的心理往往是不容忽视的。

  对刘翔来说,没有必要将罗伯斯的12秒87看得有多么神奇,一来他也有12秒88的实力,还是近四年突破13秒大关次数的选手;二来如前面所述,罗伯斯这次打破世界纪录,并不能保证他在北京奥运会也有如此出彩的表现。笔者有必要提醒一下,近几届奥运会的110米栏决赛,均没有诞生世界纪录,刘翔四年前的平世界纪录之举,已属壮举。

  前段时间,国内众媒体对“压枪”话题相当感兴趣,似乎刘翔只能压准枪,就可以为胜利奠定基础,因为他的后半程实力天下无敌。刘翔似乎也想在“压枪”上做文章,于是出现了本赛季以来三次抢跑的反常现象。针对这一问题,孙海平坦言,奥运会时绝不会实施“压枪”战术。孙海平这句话显示:奥运会时,稳字当头是压倒一切的。

  笔者以为,衡量众高栏名将的综合实力,刘翔当属世界之最。奥运会时他只要正常发挥水平,夺冠系数还是第一,除非小古巴到时再疯一把。 王全立

    延伸阅读:专访刘翔:罗伯斯破纪录不意外 奥运不会让着他 
              破纪录不等于奥运能夺金 刘翔超稳定仍世界第一
              专访孙海平:现在要追罗伯斯 奥运仍有信心夺冠
              奥运暗战罗伯斯状态早出 刘翔训练已多次超纪录
             
罗伯斯三年PK刘翔 飞人占优一规律预示奥运危险
              新纪录源自三大因素 三年挑战路刘翔劲敌修正果 
              三大社:罗伯斯破纪录施压刘翔 放言奥运走着瞧
              罗伯斯直言没想到破纪录 神奇表现竟令名将崩溃

              罗伯斯夺冠超亚军0.39秒 蹊跷成绩令人倍感迷惑 
              历数跑进13秒优秀选手 刘翔罗伯斯堪称当代双雄 
              古巴小将奏强音发出战书 奥运战刘翔胜负看后续

  
(责任编辑:小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伯斯 | 刘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