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C组动态 > 欧洲杯C组动态 > 2008欧洲杯-意大利VS罗马尼亚 > 08意大利VS罗马尼亚-罗马尼亚动态

生死对手自古是一家 罗马尼亚双核竟是意大利造

    搜狐体育讯 死亡之组的第二轮比赛,意大利将与罗马尼亚直接交锋。事实上两国渊源极深,在一千九百多年前,罗马尼亚甚至一度还是意大利人先祖古罗马人的一部分。

当时古罗马军队攻占达契亚王国(就是现在的罗马尼亚),把后者并为自己的一个行省,完成了对罗马尼亚人的征服。将近两千年后,罗马尼亚人在足球场上获得了反击的机会,只要他们不输给意大利,就能让古代的征服者从欧洲杯中出局。

  在罗马尼亚,至今仍保存着许多古罗马远征达契亚王国的遗迹,而在罗马市的威尼斯广场,著名的图雷真纪念圆柱上,更是清晰地记载着这位古罗马伟大君王征服达契亚王国的事迹。虽然古罗马人对达契亚王国的统治只延续了100多年,但却给罗马尼亚历史的发展带来了极其深远的影响。在民族血统上,现在的罗马尼亚人本身就是由达契亚和古罗马人融合而成;而现代罗马尼亚语更是从古罗马语言衍生演化而来,很多语言学家都认为罗马尼亚语是罗曼语系中最接近标准拉丁语的一种。

  拥有这样的历史和民族渊源,两国在交流上自然也远比普通国家更为密切。在意大利,罗马尼亚人是数量最大的少数民族群体之一,有超过50万罗马尼亚人居住在意大利,其中很多都拥有不错的工作和社会地位。而在意大利,名气最大的两名罗马尼亚人毫无疑问就是齐沃和穆图,罗马尼亚国家队的两位队长。

  说起来很讽刺,罗马尼亚人将在欧洲杯上阻击意大利,但他们最出色的两名球星却都是由意甲联赛培养出来的。穆图在意甲辗转多支球队,从国际米兰到维罗纳,再到帕尔马、尤文图斯和佛罗伦萨,中间起起伏伏,不断在荣耀和失落中往来,但毫无疑问穆图职业生涯最辉煌的时期都是在意甲度过的。从2001年到2003年,穆图在维罗纳和帕尔马成长为世界一流球星,随后却在英超的切尔西迷失了自己。毒品案、性丑闻等等麻烦几乎让穆图就此一蹶不振,但尤文图斯拯救了穆图,让他重新成为一名真正的职业球员。随后在佛罗伦萨,穆图焕发了职业生涯的第二春,再一次成为欧洲足坛炙手可热的前锋。可以说,是意甲让穆图成熟,更是意甲让穆图重生。

  齐沃的足球生涯没有穆图那么坎坷,而且成名于荷甲的阿贾克斯,但他其实也是不折不扣的意甲制造。22岁时齐沃就从阿贾克斯加盟罗马,此前他不过还是欧洲足坛的一颗新星,但在罗马齐沃却用稳定而高效的表演征服了整个欧洲,巴塞罗那、皇家马德里这样的顶级豪门几乎年年夏天都会向齐沃发动攻势,以求得到这名攻守兼备的全能球员。去年夏天,齐沃从罗马转投国际米兰,依然表现出色,成为蓝黑军团联赛夺冠的重要功臣。

  意甲为罗马尼亚人培养出了两名世界顶级的球星,而现在意大利人则要在球场上与这两位来自意甲的明星拼个你死我活。不过球场上是敌人,场外却是朋友,在意大利国家队,穆图和齐沃拥有太多曾经或现在的队友。布冯、卡莫拉内西、基耶利尼、皮耶罗、赞布罗塔(尤文图斯)、帕努奇(国际米兰)、托尼、甘贝里尼(佛罗伦萨)都与穆图并肩作战过,而齐沃在俱乐部的好友则有马特拉齐(国际米兰)、阿奎拉尼、德罗西、佩罗塔、卡萨诺和帕努奇(罗马),几乎就是一次老友会。正像前《米兰体育报》主编卡纳沃所说的:“比赛只是一部分,但不是全部。即使意大利输球,我们也应该祝贺好朋友罗马尼亚……”(搜狐体育 寒锋)

(责任编辑:Gemini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齐沃 | 帕尔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