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评论

阿丁:给多纳多尼的一封信 意大利版"孔融让梨"

阿丁
阿丁

  阿丁

  70后生人,曾用名阿拉丁。原为麻醉医生,麻翻人无数,遂见惯生死。后弃医从文,混迹媒体,苟活于这个顺从得令人发中指的世界。现忝为《新京报》体育新闻主编,却以写小说为至乐,相当不务正业。搜狐五文弄墨成员之一。

  

    搜狐体育讯 ——给多纳多尼的一封信

  我从来不是个搬弄是非的人,可有人说你是只烂梨子,亲爱的多纳多尼,

  是他,尤文前总经理莫吉说,“让他安心工作吧,烂了的梨子自己会掉下来。”莫总一说这话,我脑袋里就蹦中国男足全家福的PPT,跷跷板式旋入脑海,可我不能说,那是二十多只烂梨的合影,那不厚道,对这种可口多汁的水果不厚道。驻脑的思想审查官常常告诫我们,要想点儿高尚的事。于是我就想到烂苹果,想到牛顿,想到万有引力。然后思维的火车就停了下来,我不是牛顿不是霍金,我和赛先生不熟,是个笨坯,只知道女人最讨厌地心引力,男人最讨厌肌无力。

  再想,就是若干年前和蔼可亲的班主任表扬我“烂泥糊不上墙”和更遥远的孔夫子夸奖宰予的话,“粪土之墙不可圬”。看来意大利也不缺好为人师的人,是啊,作为旁观者指责别人,作为众人戳点一人,就像我小时候手托板砖藏在大哥们身后虚张声势一样没出息。

  我要是你,亲爱的多纳多尼,多半会发疯,小半还可能撒泼,“宰了我吧或者我不行你来”,因为撒泼是无赖最后的庇护所,可这世上的无赖并不是真正要撂挑子,无赖们需要持久的关注度。不过你一定比我有风度,也比我有担当,否则当年也不会弃 “地铁明星”的身份如敝屣,从纽约星夜赶回米兰,这种万里赴戎机的爱国主义精神至少表明,你是个爷们。当然,假如有一只熟透了的梨子砸在你脑袋上,你就是个更聪明点的爷们。让我们思索一下,烂梨子砸在烂梨子脑袋上会产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把德罗西从板凳上叫起来,像尊重德彪西一样尊重他,像肾虚患者倚重烤羊腰子一样倚重他,意大利人有加图索这样的小妖更应该有肾宝,这样就他好你也好,你好意迷的胃口就好。

  骨感美人因扎吉就比较麻烦,如今你是请也请不来了。“老不死”的萨基在一旁说风凉话,他说应该带上机会主义分子,我承认他说得有道理,很事后诸葛,很“千年一叹”,不过亲爱的罗伯托你就不要理他了,那是个曾经死活不带巴乔玩的刻薄鬼,还有,特拉帕的话你也不要听,民主不是做人民的主,你在这个位子上,你就得自己作主,你得告诉那些大嘴巴们,我的屁屁我自己会擦。至于莫吉送你的“烂梨子”,你只当他是在说中国足球好了,如果有心情你还可以夸夸他:烂梨子?真是个不错的比喻。

  是的,古代中国有个家喻户晓的典故,孔融让梨。不过今天不是给你讲古的时候,多纳多尼,我只想告诉你,就如小径有分叉,一个古老的故事还存在多种可能,比如孔融让的,是一只烂梨……

  是不是有些萤火在你脑袋里闪了一下,罗伯托?你只需要告诉为难你的记者,理直气壮一点,里皮给你的是只烂梨子。我们的足球官员和教练们都是这么说的,譬如“二流论”啊,譬如“技不如人”啊,譬如丢掉了“三从一大”等等。的确是转移视线的好办法。这门功夫在我们这叫“乾坤大挪移”,要旨是你说东我说西,你打我的狗我骂你的鸡。假如你觉得好就不妨一用,我很担心你会被记者和前辈们的獠牙利爪弄成手撕鸡。版权费就不用付了,这种话在我生活的土地上俯拾皆是。

  

  
(责任编辑:姚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莫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