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中国男篮 > 男篮动态

中国男篮战胜克罗地亚二队 大郅出彩阿联却低迷

  中国男篮昨晚在山东烟台以65比60击败基本是二线球员组成的克罗地亚队,取得2008奥运热身赛的四连胜。这也是易建联和王治郅伤愈复出的首战,而两人的状态亦大不相同:王治郅得到全场最高的19分,发挥稳定;阿联却只得到8分,全场大部分时间都迷失在五号位(大中锋)上。

  迷失五号位

  等待了两个月之后,易建联和王治郅终于回归。在两人回归的首场比赛中,尤纳斯将此前三场热身赛发挥出色的张凯硬按在了板凳上,目的就是为了能给王治郅和易建联足够的上场时间来恢复状态。

  首发上阵的易建联发挥却不如人意。除了第一球强打篮下造成对手犯规通过罚球得到一分外,就是“贡献”了两次失误:一次被抢断、一次传球失误。面对体壮如牛的克罗地亚队内线,他的几次篮下背打都不成功,首节打了五分钟后被王治郅换下。直到第二节三分多钟时,阿联才通过高位挡拆在罚球线附近以他拿手的跳投得到运动战的两分。一直到最后一节的末段,阿联防守上做得不错,但在进攻上却乏善可陈。

  阿联低迷是因为,这是他休战两个月后的首战,也是他近一年来在国家队的首战,陌生、手冷都不奇怪;另一方面,这是主教练尤纳斯的刻意安排:舍弃阿联最熟悉的大前锋,让他改打五号位。老尤这种换位是有他的苦衷的。

  在“尤家军”里,大前锋人材济济,易建联、王治郅、杜锋、张凯、丁锦辉、李晓旭等人都可以打,有些还是世界级的水平。但在五号位上,仅有姚明一位正宗中锋。以姚明的体力及近年来日渐频繁的伤病,谁也无法保证他能够在奥运上场场支撑40分钟,培养一位替补中锋便成为老尤的心头之急。

  从此役看,由广东宏远到密尔沃基雄鹿就一直打大前锋的阿联,目前从力量、技术的全面性上仍然无法胜任五号位。

  精彩三分钟

  最后一节离比赛结束还有三分钟,中国队仅以58比56领先两分。尤纳斯首次把阿联及王治郅同时放到场上,大郅打五号位,阿联回归熟悉的四号位,结果打出中国队全场比赛最精彩的三分钟。

  阿联高位给队友作掩护,吸引了两名克罗地亚队员上前防守,大郅趁机插到篮下,在无人防守的情况下轻松得分;大郅和阿联在高位双掩护,将对方高大的内线球员全部引离篮下,大郅转身接球中投不中,随后的阿联抢到篮板补中……这样顺畅的高低位攻击正是尤纳斯乐意看到的。

  尽管只是一支以青年军组成的克罗地亚二队,但他们的防守功力一点都不弱:整体移动快、个人力量强悍、全队换防迅速、篮下卡位凶狠———正是典型的“欧式防守”。面对这样的防守,仅凭力量及技术全面性均尚不足的阿联主攻篮下,并不是个好的选择;相反,以进攻手段丰富、脚步更灵活的大郅坐镇篮下,配以在他周围游走的阿联,就可打出较丰富的进攻套路。这是目前“缺姚”阵容中最合理的搭配。 本报记者 周方平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