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亚洲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刘翔低调备战韬光养晦 鸟巢对决罗伯斯再决雌雄

  本报记者 王伟宏

  昨日凌晨,古巴小子罗伯斯以12秒87的成绩刷新了刘翔保持的男子110米栏世界纪录。与之前刘翔奥运前两场大赛均没有完成的表现,形成鲜明的对比。同样面对北京奥运会,同样向着一个目标冲刺,但这两代男子110米栏的飞人,却用各自不同的方式“活着”,这代表着两种哲学,更代表着一种较量。


  罗伯斯:以赛代练,随兴所至

  2008年国际田联大奖赛捷克俄斯特拉法站。估计谁都不会在此前想到,这样一个不起眼的比赛将会诞生一个令世人瞩目的世界纪录。又是110米栏,又是罗伯斯。这位前途无可限量的古巴小将在没有强劲对手刺激的情况下,居然跑出了不可思议的12秒87,足见其兴致之高;而且这个新记录不多不少,仅比刘翔两年前创造的世界纪录快了0.01秒。

  “这简直是一个伟大的时刻,我本来没有期望会发生这一切,哇奥!感谢俄斯特拉法。我很高兴也非常满足,我不知道是否能在奥运会击败刘翔,但将拭目以待。”虽然罗伯斯赛后表示他还没有做好创纪录的准备,但能在亚军成绩仅为13秒21的情况下跑出这样的成绩,罗伯斯显然已经是加足了马力。

  点评:

  国外选手的性格,往往表现欲强,讲究随兴。北京奥运会刘翔最大的对手的罗伯斯,一向是高调备战。今年室内赛前8个最好成绩中有7个是他创造的。极力创造好成绩也许是罗伯斯认为对付刘翔的最佳办法———用成绩的压力加上主场的压力来打压刘翔。但问题是,他能否将这样早到来的巅峰状态保持到“鸟巢”?

  刘翔:低调备战,韬光养晦

  与罗伯斯不同,在夺金重任的压力下,刘翔一直选择的是低调备战。从2008年国际田联的赛程安排来看,刘翔只选择参加了大阪、纽约、尤金三站比赛,避开了不熟悉的赛道,也避开了诸多强手,“安全第一”的思路可见一斑。

  刘翔在大赛中的表现也传递出这样的意味。“好运北京”田径赛,短短两天内,刘翔连续两次在比赛中出现抢跑,这绝对不是一名恰逢状态的顶级选手所应该出现的。紧接着就是月初纽约赛和随后的尤金赛,这两场比赛被认为是刘翔北京奥运会前最后在国际赛场上热身的机会。但中国飞人先是因为训练受伤退出纽约赛,接下来的尤金赛上却再次抢跑被罚下场。这一连串的“不应该”或许纯属巧合,也或许是奥运之前的兵不厌诈。在得知自己的纪录被罗伯斯打破后刘刘翔笑言:“我想奥运会上我们谁也不会让着对手,到时候见分晓吧。”这也许可以透露他今年种种表现的一些秘密。

  点评:

  如《六韬》中所说,“鸷鸟将击,卑飞敛翼;猛兽将搏,弥耳低俯;圣人将动,必有愚色”,刘翔的表现有意无意之间与此契合。现在他已从领跑者转化为挑战者,而罗伯斯势必成为各路高手研究的对象。罗伯斯过早亮出的实力会有利于刘翔师徒制定更完美的夺金攻略,但也或多或少让刘翔失去了一些预热的机会,效果究竟如何,也许只有“鸟巢”才能见分晓。

  谈兵

  教练孙海平:我不感到吃惊,他(罗伯斯)一直就很强,从两年前开始,我们就把他当作最大的竞争对手。同场竞技,要比的因素很多,刘翔绝不会因为自己的纪录被打破就丢掉自信!

  刘翔父亲刘学根:这未必不是好事。刘翔是一个竞赛型运动员,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被打破,有利于激发他的战斗力,促使其在比赛中发挥出自己的最好水平;二是可以让国内对刘翔寄予厚望的人们变得更为理性,更能客观地评估这块金牌的难度系数,有利于刘翔卸下包袱,减轻压力。

  媒评

  法新社:罗伯斯他的目标已经是由威尔士人科林·杰克逊保持了很久的7.30秒的室内世界纪录。

  路透社:在北京奥运会开赛前两个月,古巴的罗伯斯打破了奥运会和世锦赛双料冠军中国选手刘翔保持的男子100米栏世界纪录。

  美联社:罗伯斯的新纪录无疑给世锦赛和奥运会卫冕冠军刘翔施加了额外的压力。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 罗伯斯 | 尤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