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亚洲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 罗伯斯破世界纪录 > 破纪录动态

刘翔坦然看待罗伯斯破己记录 对我没有太大影响

  这个奥运年好戏连台,但对于刘翔来说,2008年6月恐怕不是个快乐的月份。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古巴人罗伯斯在捷克俄斯特拉法田径大奖赛上创下了男子110米栏的新世界纪录,成绩是12.87秒。这个成绩只比刘翔在2006年7月11日于瑞士洛桑创下的12.88秒的旧世界纪录快了0.01秒,但它的诞生却夺走了中国田径队唯一一个原本能带进北京奥运会赛场的世界纪录。

刘翔在本月初的纽约大奖赛上因伤退赛,随后的尤金大奖赛又因为抢跑犯规被罚出场,现在又失去了“栏王”头衔。8月前刘翔不会再参加其他世界级比赛,所以在北京奥运会时他跟罗伯斯得换个身份了——到时罗伯斯是世界纪录保持者,而刘翔则变成了“新栏王”的挑战者。

  罗伯斯收获意外“狂喜”

  排在第4道的罗伯斯冲过终点时,现场计时器屏幕显示出的读数是12.88秒,近两分钟后技术人员把它调整为12.87秒,观众席上随即爆发出一阵欢呼,而罗伯斯也因为这个意外惊喜跳向空中。“一开始我只是为自己(追平世界纪录)的表现感到很震惊,但当我的成绩被修改到12.87秒时,我觉得自己高兴得快疯了。我没法解释这是不是我最完美的表演,但我想我还能跑得更快一些。”罗伯斯说,“感谢俄斯特拉法,我非常开心,非常满意这个结果。我不知道到了北京我能否击败刘翔,但请大家走着瞧。”

  “我真没想到他会做到这一点。”在昨天的比赛中以13.21秒获得亚军的美国人特拉梅尔说,“在跨过第8个栏架时我只是在想:‘算了吧,忘掉它。’我没想到(世界)纪录会被打破。所有人都惊呆了,没人想到他会跑出这样的成绩。”

  罗伯斯从2006年开始参加成年比赛,在刘翔创下世界纪录的洛桑超级大奖赛上,他仅得到第4名。2007年罗伯斯与刘翔有4次同场竞技,双方各赢下两场比赛“打成平手”。去年对于两人来说都是丰收年,罗伯斯在9月于德国斯图加特举行的国际田联年度总决赛上跑出12.92秒的个人最好成绩,而刘翔则拿下了大阪世锦赛金牌。

  今年21岁的罗伯斯在3月的室内田径世锦赛上甚至没有通过男子60米栏预赛,他当时认为有人起跑犯规,结果最后一个跑过终点线。跟他在巴伦西亚同场较量的刘翔则以7.46秒拿下了冠军。俄斯特拉法大奖赛只是罗伯斯今年第3次在室外赛亮相,不过上半年他在室内赛的表现整体来看相当出色,目前国际田联公布的年度最好成绩榜单上,60米栏的前4位成绩均由古巴人创造,最好成绩是7.33秒,这也是罗伯斯在这个项目上的个人最好成绩。刘翔在巴伦西亚跑出的7.46秒只排在年度榜单的第8位。

  如果不是这次打破世界纪录,罗伯斯在室外赛男子110米栏本年度世界最好成绩榜单上恐怕就找不到自信了。今年的最好成绩是美国人大卫·奥利弗创下的12.95秒,刘翔在上个月的“好运北京”中国田径公开赛上跑出13.18秒,排在第4位;6月初罗伯斯在柏林跑出的13.20秒,排在7位。

  刘翔“有自己的信心”

  从去年开始罗伯斯就被视为刘翔在北京奥运会上卫冕的最大对手,此外法国名将杜库雷和美国“军团”都对刘翔形成了威胁。不过在类似去年的大阪世锦赛、今年的巴伦西亚室内世锦赛这样的国际顶级大赛上,罗伯斯表现出的心理素质还稍显稚嫩,杜库雷和包括特拉梅尔在内的大部分美国选手,目前的最好成绩也不及刘翔出色。

  “他(指刘翔)并不需要我去刺激他、给他动力,这届奥运会在中国举行,而他是卫冕冠军,这就足够了。”罗伯斯表示,他创造的新纪录不应该被视为对刘翔的挑战,“现在距离奥运会还有很长时间,有很多工作需要去做,在各个技术环节上我可以说还处于落后位置。我依然会按照计划进行备战。在奥运会决赛中所有晋级的选手都可能夺冠,因此我需要击败全部7名选手才能获胜。”罗伯斯的奥运备战方式与刘翔不同,他主要采取“以赛代练”,本月27日他将参加里尔大奖赛,7月也还有5场比赛要跑。

  刘翔昨天并没有因为失去“栏王”头衔而受到影响,他在训练间隙接受采访时表示:“首先还是恭喜罗伯斯吧,能打破世界纪录确实很开心的。我今天早上知道了这个消息,这对我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大家都有这个实力。我想奥运会上我们谁也不会让着对手的,到时候见分晓吧。”

  教练孙海平在接受采访时也先表示了对罗伯斯的祝贺,但他称这不会对刘翔的奥运会备战产生任何影响。“这对刘翔和我都是激励。可以想象两个月后的奥运会上,竞争会更激烈。”孙海平说,“(但)我们不会对已经制定的训练计划作出大的改变,因为时间已经不多了,现在这个时候绝对不能冒进。之后我们会更谨慎,也会给刘翔进行更多的针对性训练。面对奥运会刘翔有自己的信心,同场竞技时要比的因素很多,刘翔绝不会因为自己的纪录被打破就丢掉自信。”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 罗伯斯 | 刘翔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