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射击 > 射击动态

张山把阴盛阳衰带给世界 25岁"失业"成人生拐点

  射击、读书、公益,这些事穿插在张山的生命中,连同她幸福的婚姻生活,一个都不能少。一份周刊做过一期专题《四川人是天下的盐》,四川人是天下盐味最重的,他们喜欢用嘴巴去衡量人的生命价值。他们不说有情有义,只说“有盐有味”。

  几天以来见到张山,她都处于热火朝天的救灾工作中,她很少喝水,讲话干脆利落,聊起对灾区孩子的辅导计划条理清楚,她说话的表情常常过于认真和关注——看上去,她就是这典型的带有盐味的四川人。

  “我觉得我是典型的四川人,不管是长相还是性格,”圆脸、大眼睛的张山如是说。

  豪爽、耿直的张山有许多的朋友,里面以男性居多,从很小的时候开始,一个大院里一起玩的十一个孩子当中,除了她以外其他十个都是男孩,在家里上面还有两个比自己大很多的哥哥——但是他们几乎所有人都把张山当做哥们儿而非是女性。

  或许正是这个原因,张山选择了澳大利亚人德科斯特•巴恩斯,这段跨国婚姻的红娘就是射击。作为一名飞碟项目的国际裁判,巴恩斯在1993年在一次比赛中遇到了张山,随后开始了猛烈的攻击。2004年11月7日,他领着36岁的张山走进婚姻殿堂,伴娘是巴恩斯的两个女儿爱玛和丽娜。巴恩斯感慨地说,“我追张山10年了,能倒在她的枪口下,真是无比陶醉。”

  在50岁的巴恩斯眼中,张山就是个孩子。有段时间,她要早上6时45分起床训练。每天刚起床,身在墨尔本的他越洋电话总会准时响起。即使现在,如果张山有哪天需要办事需要有人叫醒她,巴恩斯总会是那个“准时的闹钟”。

  在张山的眼中,“老公对我简直太好了,无微不至。”张山去比赛,他替她拎枪、擦枪、还枪,在生活上,他替她收拾房间,做她最坚定的大后方,支持她所作的一切决定。

  张山曾经说过:“我最不喜欢听到的一句话,是人家说张山你打得真好,你打得真准。我最喜欢听到的一句话就是,我们在后面看你打枪真是一种享受,太好看,太美了⋯⋯”她最喜欢的一张赛场的照片,也是1992年巴塞罗那夺冠后,夺得亚军和季军的两名男运动员把她抬起来,让她感受到“被呵护”的感觉。她是世界冠军,但她也同时是个女人,正是这种女儿心肠使她在灾难面前仍然是个超越某些男性的花木兰。

  • • • •

  5月25日,张山又和同伴高燕、奥运冠军唐琳等人一起去北川中学,张山带队,和其中的一个班级打篮球,大家在操场上打得不亦乐乎,来加油的学生也越来越多— .无论是打篮球的还是围观的全都很高兴。“我们不会说是刻意把他们召集起来,也不会去追问孩子们过往的细节,我们就是想通过体育运动,让他们感受到一种兴奋和力量。”后来心理学家做调查,说张山她们这种方式是最能让孩子们从悲伤当中解脱出来的。

  张山说自己从来不敢看灾难片,只喜欢两类书,一类是财经类,还有一类是真情实感类的。

  前些天刚有朋友推荐了阿富汗裔美国医生的畅销书《追风筝的人》。张山只是翻了翻序言就被吸引住了,尤其是作者写到的那句“我是写给我自己看”——我觉得我就是这样的人,我所做的一切都是在写给自己看。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