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C组动态 > 欧洲杯C组动态 > 2008欧洲杯-意大利VS罗马尼亚 > 08意大利VS罗马尼亚-意大利动态

最差防线制造最差战绩 意式堡垒为何沦为豆腐渣

    搜狐体育讯 意大利没能赢下罗马尼亚,头号罪臣无疑是赞布罗塔,这位曾经的世界第一边卫在比赛中“助攻”穆图攻破了布冯的十指关,让意大利人几乎提前死亡。

但赞布罗塔只是个表象,他的失误更凸显了多纳多尼的这支意大利国家队与里皮的世界冠军的最大差距——后防不稳。

  在德国世界杯上,意大利7场比赛一共只丢了2个球,而且其中1个是扎卡尔多的乌龙球,另外1个则是齐达内的点球。除了这些“非常规”情况,意大利的防线称得上坚如磐石,不可摧毁。正是这条令对手绝望的后防线,才让意大利人在胸口绣上了第4颗星。卡纳瓦罗更是因为在世界杯上出神入化的表演而成为历史上第一位后卫世界足球先生,这本身就充分体现了在那支意大利国家队,防守才是根基。

  事实上,意大利人历来就以钢筋混凝土式的防守自傲,蓝衣军团号称世界上最会防守的球队,特别是90年世界杯上那支意大利在7场比赛中只丢1球,几达防守艺术的巅峰。然而在本届欧洲杯上,意大利人引以为豪的防线却突然变成了筛子,只不过2场比赛就丢掉了4个球(还不算布冯扑出了一个点球),已经是德国世界杯上全部丢球的两倍。

  前2场比赛丢4球,这是意大利参加欧洲杯以来开局丢球最多的一次。此前意大利在欧洲杯前两场比赛丢球最多的是1996年,意大利两战丢3球(2-1胜俄罗斯,1-2不敌捷克),此外5次征战欧洲杯,意大利在开局10场比赛中一共也只丢了4个球,与意大利在本届欧洲杯的丢球数持平。失去了赖以生存的防守,意大利的成绩当然不堪入目,开局1平1负的战绩也是意大利参加欧洲杯决赛圈以来的最差战绩。即使是4年前意大利同样未能从小组赛出线,至少也在前两场比赛中拿到2分。

  意大利的防线突然崩溃,问题究竟出在哪里?表面上最直接的原因当然是队长卡纳瓦罗的意外受伤。其实如果只看预选赛成绩,多纳多尼的意大利队防守并不比里皮的意大利差。在德国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中,里皮的意大利10场比赛丢掉8球;而在本届欧洲杯预选赛中,多纳多尼的意大利在12场比赛中丢球也只有9个,从成绩上看几乎相差无几。真正凸显差距的,只是在两届大赛的决赛阶段。

  而这其中最大的差别自然就是卡纳瓦罗的在与不在。从技术角度,卡纳瓦罗是目前意大利后卫中绝无仅有的擅长盯人防守和前抢的顶级后卫,他是意大利防线上的粘合剂,唯一能够串连整条防线的脊柱。在德国世界杯上,卡纳瓦罗状态达到巅峰,不管是与内斯塔还是马特拉齐搭配,意大利队长的表现都只能用神迹来形容,这也是当时意大利防线无懈可击的关键;而在本届欧洲杯上,意大利失去了卡纳瓦罗,就像被抽掉了脊椎,在沟通、补防等很多方面都下降了不止一个档次,自然远不如世界杯时稳固。

  不过卡纳瓦罗毕竟只是个体现象,意大利后卫青黄不接,人才整体断档才是根本的原因。过去,意大利顶尖后卫一茬接一茬,只近20年,从贝尔戈米到巴雷西再到马尔蒂尼、卡纳瓦罗和内斯塔,蓝衣军团从来不缺少超级后卫,从不会因为某名核心的受伤影响球队的整体防守质量。即使在2年前,卡纳瓦罗和内斯塔身后的替补还是状态上佳的马特拉齐;可是到了本届欧洲杯,虽然马特拉齐的状态明显不好,多纳多尼在首场比赛中却依然不敢把他放在替补席上,因为现在的意大利实在缺少足够有影响力和经验的中生代后卫。卡佩罗指出:“现在意甲豪门有太多的外国后卫,严重阻碍了意大利本土后卫的成长。”持有相同观点的专家不在少数,塔索蒂也抱怨说:“现在到处都是外国后卫。”眼下意大利本土后卫的生存状况是:有潜质的年轻本土后卫大多在豪门苦等机会,而有稳定出场时间的后卫大多在小球队效力,但他们本就是豪门捡剩下的“残次品”,在成就上自然有限。

  此外还有另一种观点,意大利的后卫问题从青训时就已经存在了。现在在意大利,青训系统正在变得更加功利,意大利的青年队教练从小就给球员们灌输整体意识,要求他们打区域防守而不是盯人,因为区域防守实施起来很容易,而盯人则需要积累经验。前佛罗伦萨教练蒙多尼科就表示:“3年也未必能培养出一个盯人高手,但区域防守只要俩礼拜就够了……”意大利的孩子们打区域防守,在少年组比赛中很容易出成绩,但却限制了这些少年的发展,以至于成年之后,意大利找不出新的盯人大师。盯人防守是意大利链式防守的根本,是意大利式防守的灵魂,这也从一个侧面证明了为何卡纳瓦罗对意大利如此重要。丢掉了灵魂,意大利的防守自然没法与从前相提并论。

  如今意大利正在创造他们在欧洲杯决赛圈的最差战绩,但这毕竟只是一届大赛。意大利人都在期待最后一场对法国的比赛创造奇迹,然而对于意大利来说,最重要的是通过这届欧洲杯,真正认识到意大利足球存在的问题。丢掉防守,也就是丢掉了意大利足球的历史和光荣,这个影响是极其深远的。如果能让意大利人重新重视对防守人才的培养,那么即使在本届大赛上再遭遇一败,对于意大利来说也是值得的。

    (搜狐体育 寒锋)

(责任编辑:Gemini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卡纳瓦罗 | 里皮 | 布冯 | 赞布罗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