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荷兰 > 欧洲杯荷兰队动态

荷兰进攻体系可怕 一举奠定欧锦赛攻势足球基调

    新华社记者郑道锦

    在连续以三个球的优势和酣畅淋漓的进攻击溃世界冠军意大利队和亚军法国队之后,飞翔的荷兰人已经用其可怕的进攻体系扛起了本届欧锦赛攻势足球的大旗。

    虽然葡萄牙的两连胜和西班牙的首秀也是美妙非凡,但他们所击败对手的声名和地位却远不及法国和意大利,能够在这样的大赛中连续对世界顶级强队取得如此大比分的胜利实在是极其罕见,虽然不能说荷兰队的进攻体系比上述两队更好,但“橙衣军团”在传播攻势足球的效果上无疑比葡萄牙和西班牙更明显,因此荷兰队才是奠定2008年欧锦赛进攻基调的最合适人选。

    足球大赛历来都会有一定的基调,而进攻或防守是永恒的主题。1990年的意大利之夏虽然听起来挺浪漫,但那届防守足球横行的世界杯至今仍让人觉得平庸;2004年的欧锦赛希腊队在葡萄牙创造了建立在完美防守足球基础之上的神话,这让攻势足球的信徒们一直愤愤不平,而像2000年那届充满着荡气回肠的经典之作的欧锦赛,以及齐达内率领的法国队的技术流踢法至今仍给人美好的回忆,本届欧锦赛也同样需要一个基调,来扫除四年前希腊式防守获胜的阴霾。

    本届欧锦赛到目前为止保守足球的代表都没有好的结果,卫冕冠军希腊队的钢铁防线在瑞典人面前崩溃,在德国世界杯常规时间一球不失的瑞士队被早早淘汰,打法变得有点消极的捷克队输给了葡萄牙,而意大利和法国在第一轮也为他们的保守付出了代价,被迫在第二轮换上更多的进攻型球员。因此荷兰队的神勇表现正是重树进攻足球形象的大好时机。

    荷兰队不但在结果上取得了大胜,其进攻的决心、进攻体系的巨大威力,以及进攻的风格更是令人赞叹。范巴斯滕已经能够灵活地在4231和433两种阵形之间转化,根据场上的需要进行调整。

    在4231阵形下,荷兰队以“小禁区之王”范尼作为单前锋,创造力极佳的范德法特在其身后策应,攻守兼备的斯奈德和库伊特分居两个边路,中间由防守型的德容和恩格拉尔搭档,这个组合在进攻时在前场的快速传递比较熟练,前场的接应点非常充分。在433阵形下,范尼、罗本和范佩西顶在前锋线上,中间三后腰分别是斯奈德、德容和范德法特,这样的组合在进攻上拥有极大的杀伤力,只是在防守上难度较大,虽然这些队员之间的配合还没有磨合得很好,但他们在进攻上绝对可以击穿任何对手的防线。

    在对法国队的上半场和下半场,范巴斯滕已经对这两套攻击阵容都进行了演练,上半场用4231时几乎将对手完全压制,下半场在形成锋线三叉戟后,荷兰人的进攻更加犀利,且罗本和范佩西还屡屡利用个人能力进行突破,这说明荷兰队已经基本掌握了两套进攻战术,每一套都让对手的防线犯愁。

    在以小组第一出线后,荷兰队将在第三轮对阵罗马尼亚队,这支强硬的东欧球队在预选赛上没有让荷兰人占到半点便宜,已经晋级的荷兰人如果可以继续以华丽的进攻解决对手,将对本届欧锦赛的技战术风向和趋势起到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范德法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