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亚洲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刘翔:新纪录让我平静 还是和自己比赛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在捷克俄斯特拉法举行的国际田联大奖赛上,21岁的古巴小将罗伯斯在男子110米栏比赛中跑出惊人的12秒87,打破了由刘翔保持的12秒88的世界纪录。罗伯斯已向近来不断遭遇小麻烦的刘翔发出挑战,“这是一个伟大的时刻,我非常满足。
我不知道是否能在奥运会上击败刘翔,但我们将拭目以待。”

  罗伯斯破纪录,一夜间震惊世界。从国际田联到世界三大通讯社,连老栏王阿兰·约翰逊都对古巴小子推崇备至,“不仅是世界纪录,迟早有一天罗伯斯会全面取代刘翔。”

  处于焦点另一面的中国田径界显得分外平静。刘翔、孙海平及冯树勇不约而同地表示,奥运卫冕本就困难重重,而罗伯斯也早就具备了破纪录的实力,我们不会感到任何意外,刘翔的奥运备战计划也不会有任何改变。“祝贺罗伯斯,决战在奥运。”冯树勇的这句话道出了中国飞人及其身边所有人的心声。

  刘翔:还是和自己比赛

  一觉醒来变了天。“首先要恭喜罗伯斯!”刘翔说,在他的几位对手里,罗伯斯是最年轻也是最有威胁的一个,自己早有心理准备,以古巴人的潜力跑进12秒90或者更好都只是时间问题。“他一直被看好,打破纪录我并不吃惊。对我来说,还是和自己比赛。”

  “长江后浪推前浪,这本来就是竞技体育的规律,没什么意外的。”昨天一早,刘翔从手机报率先得知自己的纪录作古,他说自己有过小小的一丝遗憾,但很快就被坦然所取代。一笑而过之后,刘翔冒出一句,“世界纪录创造出来就是用来被打破的。”

  早在今年3月的室内世锦赛上,刘翔就“预言”罗伯斯迟早会将室内和室外的世界纪录揽于名下,“他从起跑到上第一个栏只需要七步,这在世界上没第二人能做到,我就做不到。”除了“七步上栏”绝技,古巴人出众的身体条件也一直让刘翔赞叹不已。对于奥运会的对决,卫冕冠军很坦然,“不管怎样,我的压力都不是今天纪录被破了才有,所以也不存在这件事给我造成压力的情况,我还是会专注于自己的比赛,新纪录让我平静。”

  孙海平:有激励但无影响

  “对手越来越强了,这对我们是种考验,可以想象,北京奥运会上竞争会更激烈。”孙海平表示,这只是罗伯斯在今年室外赛的第三次亮相,也只是他运动生涯里第二次跑进13秒,能改写历史足以显示其潜力无穷。“当然,这对我们是一种激励。体育比赛,就是要力争上游。”师傅说,“但这并不会让我们改变训练计划。备战时间不多了,我们决不能冒进,会更谨慎。同场竞技,要比的因素很多,我们不会丧失信心。”

  对手状态是否出的过早?孙海平认为,“现在很难判断。我们国内出于感情因素,可能很多评论会认为罗伯斯提前到了巅峰,那在北京就未必很强。但那个比赛是小比赛,本身就容易出好成绩,跟状态关系不大。而且究竟他的巅峰有没有到,我们不知道。一切只有他自己和他的教练才能判断。”

  冯树勇:纪录被破是好事

  长年伴随刘翔师徒征战各地,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是最清楚飞人状态的人之一,“这对刘翔来说或许也是好事。”

  离奥运不足两个月,罗伯斯给了刘翔一定压力,但从另一个角度而言,也让外界对刘翔的奥运卫冕困难形势看得更清。“本来大家都觉得刘翔奥运夺冠是顺理成章的,但现在世界纪录被破,外界就明白,刘翔固然强大,他的对手同样实力强劲。”冯树勇说,不仅是罗伯斯,自从雅典奥运会后,刘翔就面临各种对手的挑战,“杜库雷、阿诺德、特拉梅尔甚至奥利弗……刘翔面前没有坦途。”

  冯树勇希望,各位关注中国田径的朋友能以此认识到对手的强大,降低对刘翔必须卫冕的期望值,以缓解其心理压力,从而以更平静的心态投入备战的最后冲刺。呼吁社会理解的同时,他也对中国田径的标杆——刘翔提出要求,从此放下包袱,激起斗志,全力以赴地去拼对手。“奥运会上背水一战勇者胜。”冯树勇寄语中国飞人。

  本报记者王彦
(责任编辑:张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 罗伯斯 | 孙海平 | 冯树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