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7-08赛季NBA总决赛 > NBA动态 > 2007-08NBA总决赛动态

专家评价总决赛教练表现 称里弗斯应变远胜禅师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14日,ESPN专家约翰-霍林格撰文评价了总决赛双方的主教练在前四场中的表现,他称赞凯尔特人主帅里弗斯的临场应变能力要强于湖人主帅杰克逊,原文如下:

  总决赛打到现在,有一个引人关注的错位并不在球场上,而是在场边,那就是九届总冠军教头菲尔-杰克逊与总决赛菜鸟教头道克-里弗斯的对决。

这的确是一个明显的错位,只不过并不是像我们预计的那样。一年之前,波士顿的球迷叫嚣着要炒掉里弗斯,不久前,媒体怪他把凯尔特人带入了困境。而现在,他在总决赛里把传奇教练“禅师”耍得团团转,凯尔特人只差一场胜利就能得到总冠军。

  总决赛打到现在,在指挥中作出英明决定并且率领球队占据上风的一直是里弗斯,而不是杰克逊。这一点在第四场表现得尤为明显。里弗斯的临场应变能力帮助凯尔特人追上了巨大的分差,而禅师在下半场反应迟钝,最后15.7秒,湖人居然连续叫了两个暂停才把球顺利发到场内。里弗斯用的最妙一招是派埃迪-豪斯和詹姆斯-波西上场打小个阵容。这两位三分射手为凯尔特人拉开了进攻空间,这正是帕金斯和朗多在场时球队所缺乏的,当湖人试图包夹加内特和皮尔斯的时候,豪斯和波西不断用远投打击对手。

  其实在赛前,里弗斯就想到了这一招,当帕金斯因为肩上被迫下场时,里弗斯决定孤注一掷。里弗斯说:“他们放空了朗多和帕金斯。昨天我和助理教练们谈过打小个阵容的可能性,也就是50对50的几率,后来我决定打小个阵容是因为我们需要进攻的空间。”杰克逊说:“他的策略改变了比赛的进程。他们的站位变得更分散,用了很多的挡拆配合,迫使我们不得不严防内线渗透,于是放空了他们的三分射手,那些射手在下半场投中了很多球。”

  确切的说是波西和豪斯投中了很多球,两人联手在下半场得到了17分,与此同时,他们还为三巨头拉开了单打空间。雷-阿伦,加内特和皮尔斯要么直接得分,要么就迫使对手犯规然后走上罚球线,湖人根本不敢进行包夹。里弗斯说:“当波西投中那些球之后,我知道从那一刻起我们可以用三巨头去单打了。能不能投进就看我们自己了。但是对手已经不敢放空任何人了,空间彻底被拉开了。要知道我们的得分手们能力都很强。”

  这是一种谦虚的说法,事实上,在比赛的最后时刻,三巨头的单打空间有些太过充裕了。湖人极度害怕加内特带四个射手的这套阵容,结果眼睁睁的看着雷-阿伦突破后命中那个决定胜负的上篮。里弗斯说:“他们不可能放空加内特。鉴于他是我们队在场上的唯一一名大个球员,湖人的大个子会严防他的突破,因此很难去协防其他人。雷-阿伦的那个上篮就是一个例子。”

  这并不是里弗斯唯一的妙招。他还调整了防守,先是在下半场刚开始时改派皮尔斯去防守科比,迫使科比无法在低位展开攻击,接着又在第三节末段用3-2联防让湖人陷入困境。里弗斯说:“半场休息时,皮尔斯走过来对我说,‘我想去防科比。让我去防他。我还没有犯规,可以去替队友背几个犯规,用身体去扛他。’这能迫使科比远离低位,因此我们决定那么做,效果很好。”凭借这一调整再加上里弗斯的其他部署,凯尔特人防得湖人在下半场命中率只有33%,仅得到33分。

  下半场,双方互换替补席,杰克逊说:“我觉得他们在自己的板凳席面前打球的时候,防守要好得多。教练可以近距离的提醒他们,他们干得很不错。”与此同时,杰克逊自己却昏招连连。举个例子,第二场时,他在下半场一口气派上了五名替补,结果被对手打了个10比0的小高潮,比赛的形势瞬间逆转。看起来他和其他人一样不知道怎么样才能让奥多姆参与到进攻中去:四场总决赛,奥多姆有三场是在板凳上看着比赛结束的。

  里弗斯的控制力往往能在比赛的第三节里得到最充分的展现。在前四场总决赛中,凯尔特人在每个第三节的得分都超过了湖人,加起来取得了116比73的优势。而其他三节比赛湖人赢了27分。当然,教练只是一方面的因素,球员们的表现才是更直接的原因。

  凯尔特人众多的龙套球员给了里弗斯很大的帮助。即使遭遇伤病和犯规问题,凯尔特人依靠那些板凳匪徒也能打败对手。虽然如此,这个系列赛的一大传奇仍然是由教练书写的。里弗斯在四场比赛里都遭遇了伤病问题,他起用了三名不同的球员,几乎每到关键时刻,他的这些换人措施都能帮助球队占据上风。他非常的自信,甚至还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开嘲笑杰克逊对于裁判的抱怨。如果里弗斯在下一场比赛中再次打败禅师的话,他就能完成教练史上最具戏剧性的一次逆转了。这个去年还被球迷痛骂的家伙只要再赢一场就能为波士顿带来一座冠军奖杯。

  (搜狐体育 立青)

(责任编辑: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弗斯 | 加内特 | 杰克逊 | 阿伦 | 皮尔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