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评论

颜强:欧洲杯凸现一流行趋势 未来足球盛行无锋?

    搜狐体育讯 人人都是前锋,却也找不出一个真正的前锋。这几乎是所有原始足球的景象,也是巴西名帅佩雷拉想像中的未来足球。

  克罗地亚打败德国的比赛,庶几可见这种有锋无锋的模糊足球。葡萄牙如此,西班牙对俄罗斯下半场也是如此。未来足球,究竟有锋无锋?

  还能记得小时候第一次踢球的光景吗?或许在街头巷陌,或许是在公园一角,或许就在学校操场上。还记得当时是如何踢球的?别说是否有十一人制,有无裁判抑或正规场地难说,恐怕连球门也没有,守门员更是谁都不想当,自然就没有位置划分了。均分一下人数,大家兴高采烈地踢吧。

  阿德巴约说他小时候在非洲踢球时,经常球门都没有,大家没有射门得分的概念,就比谁能带球过人。哪怕是这样的足球,孩子们也能从日出踢到日落,乐此不疲。

  当足球进入到高度科技化和商业化时代里,各种因素促使着职业足球变得越来越复杂,看上去也似乎越来越科学。装备日渐庞杂,从包脚趾的绷带,到胸前的蒸发性薄荷喷胶,裁判的耳麦,再到场上各个位置的具体划分,各种战术执行的N多变化,区域防守如何结合盯人,任意球争夺时对前点的防守和后点的保护……姚明刚见到范甘迪时,马上拿到了一本三百多页的战术手册,需要在两周之内记住未来一个赛季的百余种打法。足球亦是如此,科学足球的先导者洛巴洛夫斯基,七八十年代执教神奇的基辅迪纳摩时,把场上每个球员在各种状况下的跑位轨迹以及可能消耗的体能数据,都用计算机进行着分析。

  然而原本的足球是什么?最快乐的足球,哪怕对成年人而言,仍然是三五好友,在一片草地上,脱下外套当球门,然后纵情跑跃去体会足球最本真的快乐。现代足球当然需要现代化的更新和补充,但是足球的发展和变迁,也和许多历史社会形态一样,走的是循序渐进又周而复始的螺旋轨迹。

  1872年,现代足球史上第一场国际比赛,英格兰对苏格兰,场上有13个前锋,WM时代,锋线仍然是主体。1958年世界杯这个分水岭到来时,足球战术真正进入现代化时代,WM的瓦解,让更多人意识到中场的重要。尾随而来的,既有洛巴洛夫斯基的基辅迪纳摩前辈马斯洛夫首推的逼迫式足球,也有拉姆塞爵士对边锋的彻底放弃,442成为主流,得中场者得天下。

  谁能想到边锋还能回归?4231与变异433,出现在过去十年的西班牙足球和穆里尼奥初期的切尔西,边锋群形成了新的亮点,维森特、华金、席尔瓦和里贝里、罗本、达夫、C罗、夸雷斯马、西芒,以及辈分高一点的吉格斯、菲戈和亨利,让边锋又一次站上舞台中心。只是他们的踢法完全变了,他们不再拘泥于两条底线间的疯狂冲刺,他们对于切入禁区,甚至直接冲到中锋区域更有兴趣。

  要去仔细推究个中奥妙,恐怕调集齐汗牛充栋的足球典籍,也未必能分析清楚。中锋在消失,这是足球最近十年的演变轨迹,尽管我们仍然能看到范尼、托雷斯、本泽马活跃在欧洲2008,但给我们留下印象最深的,仍然是无锋之阵。

  克罗地亚放弃了彼得里奇,一个不错的中锋,奥利奇名义上是单箭头,但他更是一个在全场勤奋的横向游击兵,把两个德国中卫不断带离位置。天才少年拉基蒂奇、莫德里奇和克拉尼察,再加上右路冷血的斯尔纳,无锋的克罗地亚攻击群,让德国中后场莫衷一是。弗林斯前20分钟凶狠地紧盯莫德里奇,一旦后者位置回撤,弗林斯的重拳失去了靶心,而拉基蒂奇、克拉尼察和斯尔纳从两翼呼啸而来的攻势,又让德国战车左右为难。细看葡萄牙连胜土耳其捷克两役,同样无锋——努诺·戈麦斯回撤也很频繁,打出的效果,却同样让防守方迷离混散。

  在欧洲俱乐部足球舞台上,无锋之阵本赛季得到了最大展现,因为冠军杯得主曼联,踢出的正是和克罗地亚葡萄牙相当类似的足球。C罗、鲁尼、吉格斯、特维斯以及斯科尔斯、哈格里夫斯、朴智星以及卡里克组成的前场,几乎没有常设固定中锋。这套阵法捏合成型,弗格森很费了一番功夫,曼联赛季初状态平平,前8场只进8球,到2007年10月才逐渐进入状态。弗格森之所以选择无锋之阵,一方面他从罗马这几年的类460阵型汲取了营养,另一方面,他把握住了现代足球最重要的原则:10个球员在场上不停的移动变化,才能保证最流畅的进攻和最稳固的防守。

  重剑无锋,大巧不工。在老子的哲学思想里,你还能找到大音希声,大象无形,大爱无声,大道无名的道理。一把重剑,并不需要何为锋何为刃的外在修饰,其威力蕴含在重剑的内力和握剑者的功力。

  道者,为天地万物本原,循环是自然演进的规律。无锋有锋,既是现代足球演化的一种现象,也契合着老子之道。(搜狐体育 颜强)

  
(责任编辑:北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