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评论

孙朝阳:冠军意大利情有可原 亚军法国咎由自取

孙朝阳
孙朝阳

  孙朝阳专栏

  孙朝阳,五文弄墨发起人,《南方体育》创始人之一。

    搜狐体育讯 上届世界杯冠军意大利和亚军法国奄奄一息,正躺在病床上吊盐水,荷兰人成了他们的主治医生。更要命的是盐水只有一瓶,在指望荷兰医生发扬救死扶伤精神之前,两个同病相怜的苦主要先把这瓶盐水抢到手。

  小组赛头两轮,荷兰队的状态好得让人吃惊。不是一两个人,也不是三五个人,而是全队的战斗力都处于峰值状态。两场比赛180分钟,不要说找不到踢的差的球员,踢得一般的都没有。在这样的大赛上,一支球队的状态调理得如此出色,不仅在荷兰队历史上罕有,在历来的参赛队中,也是少见的。也许有客观原因,比如皇马等球队赛季末期处于一个相对放松的状态,有利于队员状态的过渡;范尼、罗本、范佩西处于伤愈后的上升期,有足够的饥饿感。但是,同样的原因,相反的例子也不难找到。任何人都不得不承认,巴斯滕和他的团队的备战工作是完美的。甚至,完美到可以挥霍——对法国一战,我不觉得巴斯滕在领先一球的情况下用罗本换下后腰恩格拉尔,用范佩西换下防守型前锋库伊特是合理的。喜欢抒情的人会说这就是荷兰!是的,这就是荷兰——从前怎么死的。这是毫无必要的赌博,与其说是战术需要,不如说是向看台上的克鲁伊夫致意。巴斯滕赛后没有把自己的换人形容为神来之笔,相反,他对大比分感到幸运。没办法,球员状态摆在那儿,范佩西像一支箭一样从镜头外冲到门前,罗本在那样角度抽射破网,你只能跟着库佩一起摇摇头。巴斯滕不合理的换人因此有了正确的结果。

  意大利拿了世界冠军之后,老同志在下山的路上越走越快,年青人在上山的路上步履蹒跚。青黄不接的意大利离山顶上冠军奖杯有点远。首战多纳多尼的用人受到质疑,其实小组赛第一场对荷兰这样的球队更看重老将的经验无可厚非。第二场对罗马尼亚,如果不看时间还以为前15分钟是最后15分钟,事实上整场比赛意大利都在发了疯似的进攻。你什么时候见过意大利像从前的荷兰那样狂攻90分钟?多纳多尼基本上在恰当的时间做了恰当的事情,无奈时运不济,手里的牌实在一般。

  最不可思议的是多梅内克。一上来就盘算着三分出线,现在倒好,二分也有可能出线。如果法国计小分的成绩比意大利好,我真怀疑他下一场会一边跟意大利玩防守反击,一边拿着收音机等着静候荷兰喜讯传来。罗马尼亚资格赛曾力压荷兰,要小心谨慎没错,但不能没有欲望。既然有能力把对手压在半场,管他是巴西阿根廷,接下来想的就是进球。不想进门,你跑到门前干什么?偏偏多梅内克到最后时刻也不舍得拆掉双后腰,这使得换上纳斯里仅仅是因为马卢达累了,而不是出于撕开对手防线的必要。讽刺的是,第二场荷兰人拆掉双后腰后,打进了法国队三个球。从前齐达内一个人组织起了法国队的进攻,现在没有了齐达内,最直接有效的办法是增加控球好的球员保证中场的控制力。多梅内克要么是认为边锋出身的里贝利已经达到了齐达内的高度,要么是认为齐达内对于之前的法国队没那么重要,不然他不会放放弃本阿尔法这样的球员。放弃本阿尔法也算了,至少给纳斯里多点机会,让他辅助里贝利。不给纳斯里机会也算了,至少在向荷兰人反攻的时候要用更善于控球做球的本泽马而不是猛打猛冲的戈米。你当曼联皇马眼神都有问题,如果本泽马只是个靠身体的强力中锋会看上他?法国队中场组织不起来使得看似凶狠的进攻不过是虚张声势,这也间接成就了巴斯滕的换人赌博。最后再退一步,多梅内克如果不是很在乎中场的控球组织,那也应该带上头球更好的特里泽盖啊。

  一支球队很难长时间维持巅峰状态,荷兰锁定小组头名,巴斯滕理应让主力们放松调整一下。意大利法国很有可能一起回家,如果说多纳多尼有些无奈,多梅内克则一点不冤。

  

  
(责任编辑:北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范佩西 | 罗本 | 孙朝阳 | 多梅内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