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亚洲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中国通罗伯斯能熟练用筷子 向刘翔下战书比唱歌

  当110米栏的世界纪录从12秒88改写成12秒87后,估计很多中国人都会记住“罗伯斯”这位22岁的古巴男孩。从2005年转入成人比赛后,他的世界排名从20位开外一路升至如今的世界第二,而打破刘翔的世界纪录,他只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

  启蒙 他起初练跳高

  刘翔出身于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家里几乎找不到从事体育的亲友,但罗伯斯恰恰相反,他出身于一个体育世家。他的母亲曾打过排球,他的叔叔耶罗吉奥更是上世纪70年代古巴国家队著名跨栏选手。受家庭熏陶,小罗伯斯几乎是在田径场上玩大的,当他10岁时,他已接受了各种训练,而父亲去世后,罗伯斯更是把自己的启蒙教练马丁内兹当作第二个父亲。

  由于弹跳好,弹速快,罗伯斯起初练的不是110米栏,而是跳高。“我在选择跳高时,因为那时古巴的跳高始终是世界第一,索托马约尔在我小的时候一直是世界纪录保持者,他在古巴就是民族英雄!”受此影响,少年罗伯斯特别喜欢跳高,他希望自己也能像索托马约尔一样成为跳高明星。

  这一想法直到他14岁时才发生了改变,一天在田径场训练,身高腿长的罗伯斯引起了跨栏教练的注意。在发现他在跨栏方面有着过人的天赋和潜力后,教练开始说服他改练110米栏。这个时候,罗伯斯的叔叔给了罗伯斯改练跨栏的决心。他说:“我叔叔是古巴国家田径队400米栏的高手,成绩曾达到过51秒76。叔叔的成功,也给了我很多信心。”罗伯斯最大的优点就是认真,改练跨栏后,罗伯斯便全身心地投入其中,“那时候,他还在青年队里训练,但每天训练结束后,他都没有离开,而是一直站在训练场旁,看成年队的选手们训练,琢磨他们的每一个技术环节。”他的教练说。

  兴趣 业余爱好唱歌

  虽然罗伯斯的父亲去世较早,但父亲对罗伯斯的影响很大。因为父亲是一位音乐人,所以罗伯斯从小就喜欢唱歌,而且他自认为水平还不错,属于职业级的业余歌手。罗伯斯说:“我尤其擅长那些绕口的歌曲,如果没走上体育这条路,我觉得自己应该可以成为一名很好的歌手。”

  从这可以看出,罗伯斯和刘翔还真有几分相像。两人起初练田径都是练的跳高,如今两人连业余爱好都如此一致。当得知刘翔也是个K歌高手,这位好胜的古巴小伙,也在唱歌方面向刘翔下了战书,“希望今后我们除了一起比跨栏之外,也能比比谁的歌唱得好!我觉得,这两方面我都不应该输给他!”

  缘分 能熟练用筷子

  和罗伯斯接触多了,你会发现他其实和中国特别有缘分。这种缘分不仅源于他和刘翔之间的竞争,更因为他从小生活在关塔纳摩的时候,他家就住在CHINA-TOWN(唐人街)里。所以对于中国的民俗,罗伯斯可谓了如指掌,最让记者感到意外的是,他竟然能熟练地使用筷子吃饭。

  去年来上海参加田径黄金大奖赛期间,罗伯斯还借机好好尝了一下中餐的味道。看着一大桌各种各样五颜六色的中国菜时,罗伯斯非常激动,就连架在鼻梁上的眼镜都差点掉下来。服务员刚送上来一份蜜汁叉烧,他驾轻就熟地下筷、夹起、送进嘴里。这架势就像一个在中国生活了多年的中国通。

  虽然喜欢中国美食,但罗伯斯也有不敢下嘴的时候。去年来上海比赛期间,恰逢中秋节。不过面对中国的月饼,罗伯斯却不敢下嘴。“我知道中秋节的由来,也尝过一次月饼,但我感觉那玩意太甜了,也不知道里面是用啥做的馅儿,所以不太敢吃。”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伯斯 | 刘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