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法国 > 欧洲杯法国队评论

长江商报:法国意大利难兄难弟欧洲“悲”

  10年前,他们相遇在世界杯8强战中;8年前,他们相遇在欧洲杯决赛;2年前,他们相遇在世界杯决赛;2天后,他们将再度聚首,却是沦为争夺“不出局”名额。

  郁金香在死亡之组得意绽放,先是3比0横扫意大利,再4比1狂胜法国,而两位前世界冠军还先后被黑马罗马尼亚逼平。
下轮比赛,对法国和意大利来说,要出线不只是争出个你输我赢那么简单,还要看荷兰的脸色。

  代表人物 亨利

  悲情指数

  破门也难救主

  98年,人们还没有见识到“亨利式护球”,但记住了那个不敢看点球大战的孩子;后来,人们开始淡忘时而冠军时而弱旅的高卢雄鸡,却爱上了叱咤英伦的海布里射手王;再后来,人们刚抱怨在离奇婚变、糊涂转会后法国火枪手的郁郁不得志,又听闻,他将在欧洲杯后退出国家队。昨日,伤愈的亨利被寄予厚望,但很明显,亨利老了,面对曾在英超多次过招的范德萨,亨利也脚软了,连自己最擅长的“单刀”,也无力地飞梁而出。直到第71分钟,接萨尼奥尔的妙传后,亨利5米处轻巧地左脚轻推,将皮球送入球门左下角,只不过这一进球无力回天,仅仅只能挽回一点面子。这一届的法国队,征战了法国世界杯的老将已经不多了,能在31岁成为世界杯和欧洲杯的三朝元老,并能帮助法国夺得世界杯和欧洲杯,亨利算是幸运的了。

  代表人物 皮耶罗

  悲情指数

  斑马王子老矣

  斑马王子的出现,巴乔失去了方向,开始四处流离。而皮耶罗在继承10号衣钵时,也承袭了忧郁王子的悲情。不过他比巴乔幸运,该得的都得了。如今他,不为名不图利,只为一点国家荣誉而战,只为自己对足球的热爱而生。

  昨日皮耶罗戴着队长袖标首发。第8分钟,皮耶罗的单刀就差点立功,但脚下停球失误被解围到边路,卡莫拉内西跟进传中,皮耶罗抢前点甩头攻门,球又一次不听话地偏出门柱……

  90分钟,皮耶罗一次次制造威胁,却毫无结果。当卡萨诺在场上激情跑动时,皮耶罗喘着粗气退场,让人不得不感慨,王子老矣!

  耿曦/文

  连线肖笃寅

  (湖北足坛名宿原国足助教)

  裁判扼杀

  意大利队

  在首场比赛0比3负于荷兰之后,意大利已经处于十分困难的境地,何况死亡之组C组的成员个个不好对付。

  一只黑手扼杀了意大利队。这只黑手就是本场比赛的主裁判汤姆·海宁。他的几次重大失误却让人大跌眼镜。

  第一次误判是把托尼的进球吹成越位球,在回放中,托尼的进球并不越位;第二次误判是送给罗马尼亚一个点球,在欧洲赛场,这样的场面司空见惯,这个球判罚过于严厉,如果此球判罚点球的话,按照这样的尺度,第86分钟,托尼被放倒在对方小禁区的那个球也应该判罚点球……这几次误判都属于原则上的错误,对比赛结果产生了直接影响,这样的判罚在欧锦赛的赛场实属罕见。

  本报记者 彭磊 整理

  记者侃球

  一个王朝的背影

  “我们的祖先”,卡尔维诺写道。在欧洲,只有意大利人敢用这样的词语。他们有一个更长久、更宏大的梦。即便2年前意大利人用足球,而不是用冷兵器征服了世界,但没有什么能阻挡他们实现那个真正的梦想——征服欧洲。

  2000年前,意大利人的祖先建立了庞大的罗马帝国,征服了莱茵河、多瑙河以西的欧洲大地。在那时,所谓日耳曼人、高卢人、盎格鲁-萨克逊人还被称作“蛮族”。

  现在意大利人遇到了困难,他们输给了荷兰人,战平了罗马尼亚人。有趣的是,前者正是神圣罗马帝国的属地,后者正是西罗马帝国的控制范围。意大利人必须在下一轮小组赛战胜法国,才有出线的希望。境况如斯,我宁愿相信这是意大利一贯跌跌撞撞慢热的气质,我宁愿相信这是“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的历史玩笑。

  古罗马已成回忆,欧洲杯之旅正处转捩,意大利留给世人一个王朝的背影。我要借用陈凯歌《荆轲刺秦王》的一句话说,皮尔洛、托尼、皮耶罗……你们忘了罗马历代先帝一统欧洲的大愿了吗?

  刘敏/文

  这场比赛的胜利本应该属于我们,可是幸运女神却没有眷顾我们,当然我们还有一线生机。

  ——意大利主帅多纳多尼

  我从来不会为比赛而抱憾,赛前我们就把各种可能都想到了,遗憾改变不了什么。

  ——法国主帅多梅内克

  (法国1∶4荷兰)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亨利 | 皮耶罗 | 巴乔 | 托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