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综合新闻

欧洲杯第二轮观察:攻势足球回归 历史进球最多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15日凌晨,2008年欧洲杯小组赛第二轮全部结束。与第一轮相比,第二轮赛事的进球明显增多,不仅如此,即使是与历史上历届欧洲杯小组赛第二轮的结果相比较,本届欧洲杯的进球数也独占鳌头。以荷兰、葡萄牙等球队为代表,攻势足球的回归是本届欧洲杯的一大特点。

  各队渐入佳境 进球越来越多

  小组赛第一轮,8场比赛一共进球16个,其中葡萄牙、德国、荷兰和西班牙四强显示出了极强的攻击力,这四支球队都在比赛中至少打进了2个球。不过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强队在欧洲杯开幕后并没有进入最佳状态,再加上在开局,大多球队采取的态度过于谨慎,导致首轮多场比赛流于沉闷,因此在整体上影响了欧洲杯的观赏性和进球数。

  而到了第二轮,大多数球队都逐渐进入状态。虽然首轮获胜的几支强队大多延续了他们的强势,不过他们遇到的抵抗也更加顽强。第二轮,只有希腊一支球队没有进球,其余15支球队都在比赛中有所斩获。虽然3球以上的大胜只有荷兰对法国一场(首轮荷兰和西班牙都是3球大胜),但各支球队整体状态的恢复让比赛更加富有悬念和观赏性,进球也变得更多。8场比赛23个进球,平均每场进球数比首轮多出近1个,让球迷大呼过瘾。

  历史对比 攻势足球回归

  本届欧洲杯小组赛第二轮进球数不仅比第一轮有了显著提高,即使放在欧洲杯历史上也是无出其右的。自从1996年欧洲杯改革,参赛队增加到16支以后,本届欧洲杯是第一次小组赛第二轮的总进球数超过20。

  1996年欧洲杯,小组赛第二轮总进球数为17个;2000年欧洲杯,小组赛第二轮总进球数为14个;2004年欧洲杯,小组赛第二轮总进球刚好达到20。从数据上看,近两届欧洲杯的进球明显有渐多之势。

  而从另一个角度,也能看出各支球队在攻防选择上的变化。1996年欧洲杯,小组赛第二轮有6支球队没有进球,分别是丹麦、俄罗斯、苏格兰、土耳其、瑞士和罗马尼亚;2000年欧洲杯,小组赛第二轮有7支球队没有进球,分别是挪威、德国、罗马尼亚、丹麦、瑞典、土耳其和比利时;2004年欧洲杯,小组赛第二轮没进球的球队减少到了5支,分别是拉脱维亚、德国、保加利亚、瑞士和俄罗斯。而到了本届欧洲杯,更是只有希腊一支球队在小组赛第二轮中得到鸭蛋。从数字中看得出,本届欧洲杯几乎每支球队都更重视和愿意向对方城门施压,而不是以不让对方得分为首任。

  虽然只是一届欧洲杯,而且只是一轮比赛,就此断言攻势足球的回归还嫌武断,但从比赛中各支球队的表现来看,进攻依然呈回暖之势。虽说现在更多的球队强调攻守平衡,即使荷兰这样崇尚进攻的球队也在防守上下了很大工夫,不过像四年前希腊那样一心防守,不求进取的球队也已经凤毛麟角(应该说只剩希腊一家)。至少几乎每支球队都能在稳固防守后的反击中坚决的投入兵力,因此提高了进攻的效率。从整体上,进攻仍是本届欧洲杯的主旋律。无疑,这也是球迷最愿意看到的,进球永远要比铲球更精彩。(搜狐体育 寒锋)

  
(责任编辑:姚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