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荷兰 > 欧洲杯荷兰队评论

潇湘晨报:当范尼沦为边后卫……

  门将拿着球死活不动,直到裁判干预才勉强开出去。这是在荷兰对法国一战中,我很喜欢的范德萨老师的演出。此前二十多年,就算是在艾德沃卡特那个爱出汗的粗壮农民带的那个队,我都没见过荷兰队有如此磨蹭的情形。范巴斯滕的荷兰队想明白了。

  一直以来,我都喜欢这样一句话:男人的一生,是在权衡得失中度过的。

  范巴斯滕究竟能够得到什么我不知道,但他至少是个权衡清楚了的人,他是不是个牛逼教练我不知道,但他至少是个聪明的教练。

  德国世界杯后,德里克森在荷兰《国际足球》杂志上发表了一篇题为《范巴斯滕射偏空门》的超屌评论,在批评了一番荷兰队的摇摆不定后,最后告诫:这次世界杯的水平如此之低,荷兰队完全有机会改写历史。不需要漂亮的攻势足球,不需要功利的足球,只要有一个可以做出正确的决断而非认死理儿的教练就可以了。我们在德国失败了,而且是以难看的足球失败了,这和范巴斯滕的目标相去甚远。

  这篇文章对范巴斯滕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他不再认传统荷兰足球“不好看,毋宁死“的死理了,他修正了由克鲁伊夫建立的价值体系:胜利被摆上了头等重要的位置,防守反击成为基本方法论——我知道有人又要说对法国,荷兰队打的不就是全攻全守。OK,且算。但这个全攻全守和我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所目睹的全攻全守完全是两回事:彼全攻全守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所有人都能攻能守,即使范德萨,也以其擅长的手抛球发动进攻闻名天下。而此全攻全守是,进攻时未必全部压上,防守时则范尼都在当边卫使。

  所以范巴斯滕的荷兰队,和2000年前的意大利队、2000年后的英格兰队并无本质区别。比起那两支超级催眠的球队,范同学的过人之处在于,他有范尼、范佩西和罗本这个无坚不摧的三角攻击组合。这三头长相迥异、球风却相得益彰的猛男,骨子里还是嗜血成性,有机会就砍瓜切菜。

  从库伊特进球到范佩西进球间的差不多50分钟时间内,你是不是有点闷困欲眠,你见过这样的荷兰队吗?那段时间我一直在找之前惊鸿一现的克鲁伊夫来着,但遍寻无觅,想来克老师也是看不下去了。

  要想使这支绝对现实主义的荷兰队打得好看,要么你先弄进他一个,要么失球后给予他足够的压力。早上这场球,与其说是范巴斯滕锐意进取,不如说是法国队逼出了范佩西,从而成就后半场的三角进攻神话。

  最后一轮比赛,范巴斯滕会不会放水给罗马尼亚人,顺手料理掉法国和意大利诈尸还魂的可能。以理性考量,放水合乎夺冠逻辑。而对那些为荷兰攻势足球迷狂多年的传统“橙粉”来说,这是完全不可接受的,这不是高傲的郁金香侠盗干得出来的事儿。

  心肺功能健全的男人权衡得失时,还是有点痛苦的,要不然满世界都写“纵做鬼,也幸福”一类的淫诗去了。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潇湘晨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范佩西 | 范德萨 | 克鲁伊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