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综合新闻

欧洲杯怪诞赛程曝光:为防假球出数学家占卜师

  ■ 本版撰文:

  特派记者 陈伟胜

  本报瑞士6月15日电

  欧洲杯战完小组赛第2轮,从今天开始全面进入最关键的最后一轮决战。不过熟悉足球“潜规则”的球迷都会马上提高警惕,因为打到小组赛第3轮,无疑是又到“橙黄橘绿时”。

  前车之鉴

  意大利队曾被“做掉”

  欧洲杯虽然举办还不到半个世纪,但其公正性和纯洁性一直在国际足坛有口皆碑。但在上届欧洲杯中,却爆出了一个震惊体坛内外的假球丑闻,当时欧洲杯C组的最后一轮出现了诡异的形势:保加利亚队已出局,如果瑞典队和丹麦队分出胜负,意大利队只要击败保加利亚队就可小组出线;如果瑞丹两队打成0比0,则出现3队同积5分的情况,在3队的小循环里,积分和净胜球都相同,比较进球数,丹麦队被淘汰;如果瑞丹两队打出2比2或者更高的平局比分,无论意大利队取得什么样的战果,都将被淘汰。

  虽然瑞典队和丹麦队赛前都信誓旦旦表示绝不打假球,但最后这场“斯堪的纳维亚德比”不多不少,刚好打成2比2,活生生地把意大利队“做”掉。赛后意大利人把官司打到了欧足联,但当时欧足联主席依然是瑞典的约翰松,“无头公案”只能不了了之。

  普拉蒂尼击败约翰松,登上欧足联主席宝座后,马上决定对欧洲杯规程进行大幅度“修补”。他首先把沿用了近半个世纪最古老、原始、简单的足球规程,进行了复杂的“编程”,最后制定了一个必须由“数学家”、“道德教主”和“占卜师”三者集于一身,方能解读的“八大关”规程,以使假球无空子可钻。

  昨天,记者专程乘了几个小时火车,来到欧足联在巴塞尔的组委会总部采访,终于得到了这本共20章35条,厚达59页的《2008欧洲杯规程》,也使最神秘的所谓“八大关”规程全面曝光。

  规则详解

  新规程要计算系数罚点球

  其实这份装订精美的《2008欧洲杯规程》中,真正与计算小组出线名次确定法则相关的法规为第七章的第七条和第八条,其中第七条中规定,如果有2支或2支以上的球队在小组中出现同分,将按照以下条款决定名次:

  一是同分球队之间的积分;

  二是同分球队之间的净胜球;

  三是同分球队之间的入球数(如果出现多于2支球队的情况下);

  四是小组赛总净胜球;

  五是小组赛总入球数;

  六是计算2006年世界杯和2008年欧洲杯两届赛事预选赛的系数(以两项赛事所得的积分除以两项赛事比赛场次);

  七是球队公平竞赛得分(欧洲杯决赛阶段);

  八是抽签。

  这就是所谓的“八大关”规程,即欧足联经过多位专家精心研究设下八道难关,尽量减少假球的出现,其中增加的2大赛事预选赛系数和公平竞赛积分(即红黄牌相关数据),以及最终的抽签,使得出线者必须要有“数学家”的计算头脑,“道德教主”的纯洁清白,“占卜师”的法术运气,才能保证逾越8大难关,真可谓煞费苦心。

  此外,第七章的第八条还规定,如果出现同组同分并且得失球数相同的两队,末战相互交手又打平,将通过点球决胜决定两队在小组的名次,如果多于两队同分,则依然按照第七章第七条执行。这一条款也是国际大赛中闻所未闻。

  新规程中还规定,小组赛的红黄牌数依然在淘汰赛阶段累积有效。

  “死亡之组”个案分析

  新规程很可能派上用场

  如果套用欧洲杯新规程,哪个小组有可能会成为新规程的“吃螃蟹者”呢?

  A组,由于葡萄牙队已经锁定小组第一,瑞士队出线无望,不存在3队同分的情况。其实这个小组唯一悬念就是捷克队与土耳其队的生死大战,一旦打平,捷土两队将成为新规程中的第七章第八条初试者——点球决胜。

  B组,克罗地亚队小组第一无疑,另外一个小组出线权将由德国队、奥地利队和波兰队竞逐,从理论上讲,这个小组最多只会出现两队同分的情况,如果波兰队与奥地利队末轮均取胜,且出现积分、净胜球和进球数都相同的情况,波奥两队将通过新规程中的第七条的第六款决定生死,波兰队将因系数高而出线。当然,这种情况出现的可能性很小。

  C组,无论从理论到实际可能性,这个小组最有可能闯到新规程的“第六关”,所以死亡之组的确属于“高危重灾区”。

  D组,西班牙队在最后时刻攻下“瑞典城堡”,使得西班牙队也提前锁定小组第一,卫冕冠军希腊队则正式告别他们的“神话”。至于瑞典队与俄罗斯队,由于两队目前的净胜球不一样,瑞典队净胜球为1,俄罗斯队为-2,所以瑞典队最后一轮战平俄军就可出线,也不存在需要动用新规则决定名次的情况。

  因此综合4个小组来看,最有可能要动用新规程中非本次比赛结果的元素来计算球队出线的生死,只有C组“死亡之组”了。

  荷兰真打假打都符合自身利益

  有意思的是,目前欧洲杯内外人士围绕C组中荷兰队最后一轮的比赛态度问题开始了“杞人之忧”。对此荷兰队主帅巴斯滕的回应是,“和罗马尼亚队的结果对我们不重要,但我们必须以良好的态度对待,我们并非非赢不可,但我们会努力,争取进球,然后再看会发生什么。”同时,巴斯滕也拒绝回答是否会以替补阵容出战罗马尼亚:“我不会考虑为了让法国队和意大利队出局而输给罗马尼亚队,我根本就不会考虑其他的球队,我只关心我们自己的比赛。”

  目前C组的形势是,除荷兰队积6分提前锁定小组第一之外,其余3支球队都有出线的机会:罗马尼亚队积2分排在小组第2,法国队和意大利队同积1分,由于两队净胜球、进球和失球都一样,因此并列排在第3。最后一轮,如果荷兰队保存体力,让罗马尼亚队走“华容道”取胜,无论法国队与意大利队的比赛出现什么比分,罗马尼亚队都将出线;如果荷兰队与罗马尼亚队战平,罗马尼亚队的积分将变为3分,只要法国队与意大利队也是平局,出线的还是罗马尼亚队。

  如果荷兰队战胜罗马尼亚队,罗马尼亚队的积分依旧只有2分,这意味着法国队与意大利队之战的胜者将以小组第2出线;但如果法国队与意大利队还是战平,那么将出现罗马尼亚队、法国队与意大利队均积2分的复杂局面。

  同分的罗法意3队将首试欧洲杯新规程进行“闯关竞赛”,新规程的前5关,只是先强调相互的胜负关系,然后才计算小组赛中的总净胜球和入球数,在此之前意大利队以1比1平罗马尼亚队,法国队以0比0平罗马尼亚队,那么将视第3轮的结果才能确定要运用到新规程哪条规则,才能决出小组名次:

  1.如果意大利队以0比0战平法国队,3队相互对阵积分、净胜球都一样。不过法国队的相互对阵进球数是0,罗马尼亚队和意大利队都是1,这样一来,法国队率先遭淘汰。至于意大利队和罗马尼亚队比较,意大利队净胜球是-3,只要罗马尼亚队以少于0比3或者有进球的净负3球输给荷兰队,出线的仍将是罗马尼亚队;如果罗马尼亚队净负4球以上,出线的将是意大利队;如果罗马尼亚队正好以0比3负于荷兰队,则要动用到新规程第七章第七条中的第六款,计算2006年世界杯和2008年欧洲杯两届赛事预选赛的系数(以两项赛事所得的积分除以两项赛事比赛场次),意大利队的系数是2.364,罗马尼亚队的系数是2.250(法国队系数最差,为2.091),意大利队出线。

  2.如果法国队和意大利队出现有进球的平局(如1比1、2比2等),3队胜负关系中的积分和净胜球一样,但意大利队的相互对阵进球数将超越法国队和罗马尼亚队,所以还是意大利队获得出线权。

  另外,如果连系数都相同,将要计算本届欧洲杯小组赛阶段的红黄牌数,目前罗马尼亚队黄牌6张,意大利队5张,法国队只有3张。

  比较各种数据,罗马尼亚队积分上有优势,意大利队的系数最高,法国队则是公平竞赛方面更清白。

  目前外界炒得最沸沸扬扬的是荷兰队将不公平竞赛,最后一轮故意让球,做掉意大利和法国双雄,以去掉下半区征途上的最强劲的2个对手,也是一种战略考虑。甚至上届深受瑞丹之战所害的布冯都公开质疑荷兰队的比赛态度,有点“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味道。

  然而即使荷兰队以公平竞赛精神,击败罗马尼亚队,意大利队和法国队这对难兄难弟,照样可能因为一场平局,双双“揽住死”。所以所有对荷兰队的怀疑,其实都没有太大意义,荷兰队为了减少后面夺冠的对手,做掉意法也是符合自身利益的。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约翰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