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综合新闻

糟糕吹罚引起接连争端 16场对决出5粒争议入球

  执法本届欧洲杯的十二名主裁判

弗兰克-德布雷克雷(比利时)

汤姆-汉宁(挪威)

罗伯托-罗塞蒂(意大利)

马西莫-布萨卡(瑞士)

卢波斯-米歇尔(斯洛伐克)

霍华德-维布(英格兰)

赫伯特-芬德尔(德国)

皮特-温克(荷兰)

基洛斯-瓦萨拉斯(希腊)

孔拉德-普劳茨(奥地利)

马努埃尔-冈萨雷斯(西班牙)

皮特-弗洛菲德特(瑞典)

  早报记者 陈均 实习生 韩海沫

维护公正!这是法官的天职,之于绿茵场上的法官亦然。

  一场精彩的足球比赛,除了参赛双方的努力表现外,裁判的公正执法必不可少。然而本届杯赛迄今为止不少争议判罚却构成了一道另类的风景,接踵而至的误判一次次左右比赛的最终结果,受害球队不断抱怨裁判的拙劣表现。16场对决,5个争议球……一向公正、严谨的绿茵法官俨然已成为欧洲杯开赛以来一个不和谐的音符,而如此高的“争议”率也是近几年世界足球顶级赛事中罕见。

  糟糕吹罚引起接连争端

  东道主却成牺牲品

  印象中,东道主总是能够得到欧足联以及裁判的偏袒,但是本届比赛却让所有主场球迷大跌眼镜。
揭幕战中,作为东道主的瑞士队就好好享受了主裁判的特殊“照顾”,带着一腔热情开始本届欧洲杯之旅的瑞士人万万没有想到,自己在场上的对手不仅仅是11名上场的捷克球员。当值主裁虽然身着国际足联官方裁判服,但在那看上去威严无比的裁判服内仿佛还裹着一件捷克球服,面对乌伊法鲁西两次手球,裁判视若无物,任由场上球员与数万主场球迷发泄着无限不满。

  然而,这仅仅只是个开始,谁也没想到第二个受害者竟然是同为东道主的奥地利队。因为主裁判给克罗地亚送出的一个争议点球,主场作战的奥地利队只能眼睁睁看着胜利擦肩而过。“我的球员表现得非常出色,现在我并不想继续纠结于是否该判点球,但我想说的是如果当时裁判能够更严谨些的话,比赛可能就不是现在这个结果。”赛后,奥地利主帅虽然没有直接诟病当值主裁的判罚,但是还是非常隐讳地表达了自己的不满,赛后慢动作的无数次重放也显示当时双方球员仅仅是轻微的碰撞,根本构不成一个点球。

  东道主球队没有得到任何照顾,反而成为受害者,这在欧洲杯历史上也是绝无仅有的。对于裁判,两国球迷已经无法忍受:“我们不要求裁判偏袒我们的球队,但至少能够在场上公平对待。”

  唯一英国裁判出尽风头

  波兰总理:恨不得杀他

  谁也没有想到,唯一代表英格兰出现在欧洲杯舞台上的韦布竟然会成为比赛至今最出风头的裁判。在奥地利与波兰一役的比赛中,糟糕的判罚让这位光头裁判成为赛后对阵双方一致声讨的对象。

  “我恨不得亲手杀了他。”很难想象,此话是出于波兰总理唐纳德之口。当波兰带着一球的领先优势进入伤停补时,韦布却突然大手指向波兰队禁区,点球,韦布给了奥地利人一个点球。慢镜头显示:波兰队的瓦西莱夫斯基的确在禁区内拉扯了奥地利队普勒德尔的球衣,但是,在争抢位置时,身体接触不可避免,瓦西莱夫斯基的动作并不足以让对手夸张地倒地……

  正是这个非常具有争议的判罚让波兰失去了到手的三分,也给他们本届欧洲杯出线前景抹上了一层阴影。赛后媒体的看法也存在分歧,一种说法是韦布是在找平衡,因为格雷罗为波兰打入的第一个进球有越位嫌疑;另一种说法是欧足联不想看着两个东道主都提前出局。当然,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受伤都是波兰队。

  “我宁愿我们在上半场就被对手扳平,而不是在比赛最后阶段。主裁判做出了一个明显的误判,这对我们是一种侮辱。”这样的判罚让唐纳德总理至今难以释怀。这是历史上波兰第一次杀入欧洲杯决赛圈的比赛,由于拥有在预选赛阶段力压葡萄牙出线的情况,因此波兰举国上下对荷兰教头本哈克执教的国家队抱有极高的期望。在小组赛第一轮遗憾输给德国后,波兰将本场比赛看做是小组出线的关键。被实力弱于自己的奥地利队逼平自然让波兰球迷感到失望,而英格兰裁判韦布自然成了万人唾骂的对象。

  甚至有消息称韦布这一做法彻底触怒了波兰黑手党,有可能面临生命危险。不过不管怎么样,波兰与奥地利一役很有可能是韦布在这届欧洲杯上的绝唱。

  欧足联强硬驳回上诉

  “误判也是足球一部分”

  鉴于本届杯赛裁判执法存在大面积的“有待商榷”,受害者可以数出一大把,意大利、瑞典、德国……很多球队都怨声载道,“是裁判,剥夺了我们的努力。”这不,对西班牙的比赛最后时刻晚节不保,瑞典主帅拉德贝克干脆跳出来怒斥裁判。

  虽然比利亚关键的入球让这场波澜不惊,甚至有些无趣的比赛最终分出了胜负,但在比利亚接球前,西班牙队队员在一次争抢中有明显犯规,裁判仍示意比赛继续。正是裁判预料外的毫无反应让瑞典队球员的大脑出现了短暂的短路,西班牙抓住了这个机会。

  实际上,西班牙尽管占据了场面上的优势,但真正的得分机会并不多,当然,即便是他们也受到过裁判的不公平待遇。上半场比赛行将结束之际,埋伏在对手禁区内的西班牙球员席尔瓦在接球一刹那被身后的瑞典球员埃尔曼德硬撞倒在地,根据慢镜头回放这的确是个点球,不过裁判没有做出任何表示,这一判罚甚至导致半场休息前西班牙球员集体围向裁判讨说法。

  目前,欧足联倒是坚定地站在了裁判一边,他们甚至强硬驳回了意大利足协要求欧足联和裁判进行道歉的要求(托尼越位球的判罚)。欧足联的做法可以理解,毕竟在这样重要的赛事中如果公开挑明裁判问题,对于接下来的比赛将产生不利的影响,在裁判权威和球队的冤屈这根杠杆中,作为上层管理机构,欧足联理所当然地选择了支持前者。

  一直以来,世界杯、欧洲杯这样的大赛中都存在裁判问题,2002年世界杯东道主韩国队就是凭借裁判的一路庇佑杀入4强;1996年欧洲杯决赛中捷克的点球也子虚乌有;2000年欧洲杯小组赛,金牌裁判克里纳在荷兰和捷克队比赛中送给东道主的点球也存在疑问……当然,就像人们常说的那样,“误判也是足球的一部分!”裁判也是人,复杂的比赛中,裁判鉴于距离、角度等问题不能准确做出判断的事情常有,但直到现在足球依然遵守着最初的原则,即便是裁判出现误判,赛后依然维持原判,一度炒得沸沸扬扬的“引进鹰眼”也最终不了了之。可见,裁判人为的判断依然是目前最适合的判罚手段,只有这样才能保持比赛的流畅度,才能展示足球的竞技之美和不可预知性。

  55

  15场比赛中出示了55张黄牌,平均一场比赛3.7张。唯一一张红牌出现在克罗地亚对阵德国的比赛中,施魏因斯泰格因恶意报复对手而被裁判出示红牌。

  10000

  每位主裁执法单场比赛的报酬将达到10000欧元,助理裁判为5000欧元。这比2004年葡萄牙欧洲杯时的待遇提高了60%之多。欧足联希望以此来增强裁判们的责任心和执法水平。

  12

  欧洲足联裁判委员会指定了12名主裁判、24名助理裁判负责从2008年6月7日到29日的31场比赛的执法。每一组主裁判和助理裁判的三人组合都来自同一个国家,他们在整个欧锦赛期间将做为一个小团队始终一起执法。

  36-44

  在这12名手握生杀大权的主裁判中,最年长的是44岁的瑞典裁判彼得·弗洛伊德费尔特,最年轻的是36岁的英国裁判霍华德·韦博。

  “我恨不得亲手杀了他。我宁愿我们在上半场就被对手扳平,而不是在比赛最后阶段,主裁判做出了一个明显的误判,这对我们是一种侮辱。”

  ——波兰总理唐纳德

  业内声音

  压力过大导致判罚尺度不一

  张业端

  (前国际级裁判)

  欧洲杯小组赛两轮16场比赛结束后,出现了包括范尼进球是否越位、奥地利最后时刻点球是否应该获得等争议球判罚。给人的感觉是,这届欧洲杯的判罚争议要超过以往几届大赛,从专业的角度来说,我认为出现这样情况的原因可能在于由于执法压力过大,裁判判罚尺度的不统一。

  根据以往每届大赛的惯例,所有裁判员会在赛前集中在一起开会,有专门的人员向他们讲解比赛时需要注意的事项。这次比赛前肯定也有这样的会议,但是会议内容却没有贯彻到之后的比赛中去,比如说很难看到本届欧洲杯执法中明显强调的内容。有时候是一场比赛前后判罚并不一致,有时候是一场比赛与另外一场比赛判罚的标准不一致,这样就很容易产生争议判罚。

  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范尼的那个进球,死扣第11条规则的话,应该是一个越位球。毕竟帕努奇当时并不在场内,而是在和守门员相撞后倒在场外的。如果他故意走出场外,那应该不越位。其实关于越位球的判罚,本届欧洲杯还有不少争议球。意大利和罗马尼亚比赛时托尼的进球应该是有效的,波兰和奥地利比赛时第一个进球属于越位。不过诸如此类的越位球判罚主要还是靠助理裁判,而欧洲的助理裁判,历来在“跑到位”这方面存在比较大的问题,这就导致了很多争议球的产生。

  至于不少点球判罚,倒是很准确。比如揭幕战瑞士和捷克的比赛中捷克球员禁区内手球,不过当时两名球员距离只有10米左右,手臂也没有向外扩张,这种属于球打手的球,裁判一般是不会判罚的。奥地利和波兰比赛最后时刻的那个点球,我对这个判罚的评价是两个字:果断。

  从整体上说,欧洲裁判在控制比赛节奏方面是做得不错,当争议判罚集中出现时,我觉得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执法比赛的压力过大,毕竟裁判的一个判罚,很有可能导致最后比赛的胜负。在这样的情况下,执法过程中出现了前后判罚尺度并不一致的情况。

  和此前几年欧洲比较有名的裁判,比如意大利的科里纳,德国的默克相比,我不能说现在的欧洲裁判整体执法水平出现下降这个结论。不过至少可以说,本届欧洲杯裁判在执法上并没有出现明显的进步。
(责任编辑:rya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皮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