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捷克队 > 欧洲杯捷克队动态

布吕克纳即将谢幕 吸烟下棋战术大师也是普通人

   “我希望我们能比四年前走得远。四年前我们杀入了半决赛,所以我们今年的目标是杀入决赛并捧杯。不过首要的目标还是要先确保小组出线。”这是本届欧洲杯开赛前,69岁的老帅布吕克纳发出的宣言。从德国世界杯上铩羽而归后,心高气傲的波西米亚人只有一个目标——在欧洲杯上证明自己。

但当他们来到了奥地利和瑞士却发现,捷克队面临着小组出局的危险。

  老帅的烦恼,新人还是旧人?

  布吕克纳被球迷称为“战术大师”,2001年底他开始执教捷克队,并逐渐将捷克队打造成一支具备高战术素养和灵性的队伍。2004年欧洲杯,作为夺冠热门的捷克队却没有达到人们的预期,在半决赛中被最终获得冠军的希腊队击败。如今的捷克队已不是昔年那支让人热血沸腾的铁血队伍,而即将卸任的布吕克纳则陷入了左右为难的境地:继续依赖冠军级老将还是大胆起用新人?最终老人选择了为捷克足球的明天负责。与此同时,布吕克纳也让球队完成了风格的改变,过去那支崇尚进攻的队伍如今变得实用了。“我们原来只打攻势足球,现在的打法则实用多了。事实证明教练的决定是正确的。”捷克队主力门将切赫表示。

  名帅之旅,从上海起航

  布吕克纳在中国拥有数量庞大的粉丝,许多球迷以及记者甚至称他为“那个老布尔什维克”。而他也与中国有奇妙的缘分。鲜为人知的是,布吕克纳成为捷克足球教父的起点竟是在上海。1997年,布吕克纳曾带领捷克青年队来上海参加万宝路杯,当时上海的繁华给老头留下了深刻印象。谁也没想到,这支当时不起眼的球队随后十年在欧洲足坛却掀起了巨大波澜。当然,布吕克纳本人的足球生涯并不显赫,他的教练生涯也是一步步按部就班地上升。捷克队无缘2002年世界杯决赛圈后,布吕克纳接替了被解职的科瓦内奇。随后的6年,所有球迷都看到了,没有任何欧洲大联赛执教经验的布吕克纳带领捷克队重新成为实力强大、打法富有观赏性的球队,并拥有了数量庞大的球迷。

  吸烟下棋,名帅也是普通人

  苍白的头发、喊叫时沙哑的嗓音,这就是布吕克纳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尽管平时极其严厉,但他依然受到球员的尊重,他们曾不止一次地表示不敢想没有布吕克纳球队将会怎样。布吕克纳曾非常喜欢吸烟,并且爱好下棋和打纸牌。在捷克队的大家庭里,布吕克纳在场上是严厉的教练,在场下则被球员当作父亲。但布吕克纳卸任后,又有哪位主教练能获得捷克队员如此衷心的爱戴?

  每一根白发都述说着故事

  69岁了,卡莱尔·布吕克纳是本届欧洲杯中年龄最大的教练。但听说采访过他的捷克记者怎么也不信他即将年满70岁,他们会这样跟你说:“他会因为一个问题和你争得头破血流,最终是我们害怕他身体出问题而认输。”而在捷克与土耳其队的生死战前,通过捷克记者的帮忙,我获得了面对面采访布吕克纳的宝贵机会。也许因为面对的是一个陌生的东方人,老帅暂时隐蔽了锋芒,他有点伤感地说了一句,“也许,我与捷克队的缘分就要到头了……”

  “我没有选择。我们必须战胜土耳其出线。”“进攻,当然只有进攻。”这就是这位年近70的老帅决不妥协的宣言,即使他老得不能动了,他依然是个战士。采访结束时,围上来一群当地的小球迷和他们的家长,老帅脸上浮现出慈祥的神情,他低头打开一个袋子,伸手进去摸索。抬起头,他掏出一沓有他亲笔签名的照片。当把这些照片分给我们时,他笑了,这一刻他不像那个“一个也不宽恕”的严厉教头,而是一个慈祥的白发爷爷。

  69岁的白发,每一根都有故事吧?我总觉得那一头白发让他看起来像一代得道宗师。本文见报时,捷克与土耳其的比赛也结束了,布吕克纳的故事,还能继续讲下去吗?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