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A组动态 > 欧洲杯A组动态 > 2008欧洲杯-瑞士VS葡萄牙 > 08瑞士VS葡萄牙-比赛动态

葡萄牙二队难演8年前大捷 奇兵不出夺冠现阴霾

这个阵容里有几人能堪大任?
这个阵容里有几人能堪大任?

    搜狐体育讯 与瑞士的比赛之前,葡萄牙就已经确认会在比赛中大量启用替补,毕竟在提前锁定小组第一的情况下,给主力球员以休息的机会是再正常不过的选择。但葡萄牙人并不是要放弃比赛,很少在重大比赛中亮相的替补球员们往往比主力球员拥有更旺盛的斗志。事实上在8年前的欧洲杯上,葡萄牙就曾在前两战皆胜的情况下最后一战启用替补阵容,结果孔塞桑的帽子戏法送给了德国战车在欧洲杯中的最惨痛失败。

  因此不能小看葡萄牙的替补阵容,特别是这支球队绝大多数球员都拥有着在欧洲傲视同侪的华丽脚法。今天的比赛,斯科拉里虽然换下了全部前场主力,6名前场球员都未曾在此前的比赛中首发过。不过从名气上,这个葡萄牙二队的前场仍然令人侧目:夸雷斯马、纳尼、贝洛索等人在欧洲足坛都是抢手的转会红人,看起来葡萄牙的进攻并不会因为换人而受到影响。但是到了比赛中再看,完全不是那么一回事。

  虽然从个人技术上,夸雷斯马和纳尼并不会逊色C.罗纳尔多和西芒这对首发边锋,但夸雷斯马和纳尼在比赛中却大多是在各自为战,他们的斗志在比赛中演化成了个人的表演欲,而完全忽视了整体的配合。另一方面,这些替补球员平时少在一起踢球,互相之间缺乏默契也是进攻不畅的原因之一。

  在数据上,主力和替补的差距表现得更加明显。今天葡萄牙队虽然控球时间依然占优,但射门次数只有9次,射正次数则只有5次,角球数更是只有区区2次,几乎没有给瑞士制造多少麻烦。而战土耳其,葡萄牙射门16次,射正8次,角球7个;对捷克,葡萄牙射门18次,射正11次,角球数为6个。不论从各方面看,葡萄牙的进攻在今天的表现都比前两场差得太多,可以所,今天葡萄牙派出的替补攻击群完全失败。

  由此又衍生了另外一个问题,葡萄牙替补表现不合格,会不会影响他们最终的前途?虽说对于一支球队来说,主力阵容的平稳和发挥是最重要的,但事实上在历届大赛中,经常有一些神奇的替补球员成为决定胜负的关键。仅仅最近3届欧洲杯,就有2次是替补球员在决赛中成为胜负手。1996年欧洲杯决赛,德国队一度0-1落后于捷克队,比赛最后时刻德国队换上当时名不见经传的前锋比埃霍夫,结果后者出场后梅开二度,以历史上第一个金球为德国队夺回德劳内杯;2000年欧洲杯决赛,法国同样在下半场一度0-1落后于意大利,但下半场替补出场的两名前锋维尔托德和特雷泽盖为法国队创造了历史,两人各入一球,让意大利在成功边缘坠入深渊。最近的一次世界大赛,意大利在决赛中点球战胜法国,而那场比赛的进球英雄马特拉齐,其实在世界杯开始时也只是内斯塔的替补,由于后者受伤才进入主力阵容,并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这么多替补球员成为奇兵并不是偶然。由于现在各支球队的备战越来越细致,因此任何一支球队的主力阵容对于其他对手来说几乎都不是秘密,特别是一路杀到淘汰赛以后,每支球队都对其对手主力阵容的战术打法及球员特点了如指掌,在球队实力相近的情况下,任何一支球队都很难从准备充分的对手身上讨得便宜。在这样的情况下,那些相对并不被人熟悉但却又有不俗实力的球员往往会发挥出其不意的效果。因此一支球队替补球员的水平和状态,对于球队的前途已经越来越重要。有一支奇兵,在攻坚战中就多了一个法宝。

  而今天葡萄牙替补们的表现,让人难以对他们在接下来能发挥的作用有所期待。不过话说回来,奇兵就是要“奇”的,一场比赛就被人看穿底细,那也就不叫奇兵了。这么一看,谁敢说斯科拉里没有留着一手?(搜狐体育 寒锋)

  
(责任编辑:Jurge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