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综合新闻

足球小国原是冰雪强国 滑雪场竟临时服役欧洲杯

  如果不是欧洲杯,因斯布鲁克这个奥地利西南部小城几乎不会和足球发生任何关系。但这不意味着因斯布鲁克和体育无关。

  事实上,这个小城和奥运会的渊源颇深,它曾在1964年和1976年两次主办冬季奥运会。

欧洲杯采访的间隙,记者走访了这里著名的奥运赛场,了解了他们的奥运身世。

  这里办过两届冬奥会

  虽然奥地利人对自己的足球没什么奢望,但对自己的冰雪项目却十分自信。“即使现在,我们的冰雪项目也是世界上最好的。”城市信息中心的朱塔向记者介绍说,“冬天的时候,很多奥地利人都参与这些冰雪活动,普及程度要超过足球。这已经是他们的生活方式。”

  朱塔用资料向记者证明了奥地利辉煌的奥运会组织和运动成绩。

  作为主办城市,这里曾在1964年初举办了第九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当时奥地利的总成绩仅次于前苏联,排在第二位。那届冬奥会还首次引进了可以精确到百分之一秒的计时设备。

  他们在1976年第二次取得冬奥会主办权则有点意外,因为之前的美国主办城市市民反对冬奥会举行,国际奥委会临时决定改变主办地,而因斯布鲁克因为12年前成功举办冬奥会的经历而有幸再次举办冬奥会。为了表示对奥运会的支持,奥地利总统主持了开幕式。

  这样的经历也让因斯布鲁克有了与其他奥运会主办城市不同的资本——他们的主体育场设有两个火焰塔,一个是1964年前所用的,另一个是1976年新建的。1976年冬奥会开幕式上,两个火焰塔同时日日夜夜燃烧,标志着因斯布鲁克的特殊地位。

  朱塔还讲了当年一个有趣的故事,1964年奥运会即将开幕之前,奥地利气温骤升,积雪融化。奥地利政府派出军队从阿尔卑斯山上采雪下山,利用卡车将2万块冰砖运送到雪橇比赛赛场上,同时将4万立方米的雪铺到高山滑雪的赛场,还准备了2万立方米的雪,作为预备不时之需。

  体验世界一流的奥运赛道

  为了让记者们更直观地感受奥地利的冰雪项目,包括本报记者在内的5名记者获得了前往因斯布鲁克奥林匹亚雪车赛道体验的机会。

  城市信息中心的伊涅斯小姐带着我们体验了一次极速的感觉,并给我们普及了一下雪车知识。而在此之前,只在短道速滑和自由式滑雪上有过辉煌的中国冰雪军团,还没有在这个项目上有过任何值得记忆的成绩。

  雪车,实际上就是我们以前说的雪橇,是一种集体乘坐雪橇,利用舵和方向盘控制在人工冰道上滑行的运动。奥地利人称之为“BOB”。虽然这一项目在中国属于绝对冷门,但1924年在第一届冬季奥运会中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是冬奥会的绝对“元老”项目。

  从因斯布鲁克往南走,上阿尔卑斯山30分钟后,就到达了奥林匹亚雪车赛道。不过因为正值夏季,这里的赛道没有冰雪,只有水泥。

  伊涅斯介绍说,这条赛道是专门为冬奥会设计的,长1270米,是标准赛道,曾为两届冬奥会服务,如今是世界锦标赛的比赛场地。这里滑降的雪车平均时速可达90-100公里,最高可达120公里。

  不过因为我们几个中外记者毫无技巧可言,以及滑轮取代冰刀摩擦力大的缘故,我们尝试滑行的时速只有95公里。但这已经让我们感觉到窒息了。为了表达对客人的尊敬,奥林匹亚赛道管理者向我们颁发了“勇敢者证书”。

  在得知中国很少有人从事这项运动时,伊涅斯表示了遗憾:“这真是一项很过瘾的运动,希望将来中国能来这里比赛。加油!”

  滑雪场临时服役欧洲杯

  冬奥会之行的另一站,则是赫赫有名的伊泽山滑雪场。伊泽山滑雪场位于市区边缘,与欧洲杯赛场蒂沃利球场距离不远,隔着希尔河遥相呼应。这里也是两届冬奥会比赛场地,如今仍在服役,是因斯布鲁克的著名景点之一。

  在没有奥运会的冬天,这里也是奥地利人的滑雪场地之一。

  滑雪场位于半山腰,从跳台下来之后有一条绿色的赛道,从南向北,自上而下到达底部,宽20米,长100米左右。到达底部后,为了缓冲高山下来的速度,底部又向前顺延出一个30度的上升角度。在赛道东侧,是运动员和官员、裁判区,而西部,则是半圆形阶梯状的看台区。

  而欧洲杯期间,这里被临时改成官方球迷区。一个大型舞台和一台超大大屏幕矗立在看台区对面。四面八方的球迷从市区内来到山脚下,再徒步上山,通过层层安检才能到达这里。酒瓶之类的物品是不允许被带到这里的,组委会之所以这样做,为的不仅仅是安全,还有对奥运会滑雪赛场的保护。

  每天下午,都有身穿各种颜色队服的球迷向这里聚集。他们在这里喝着现场卖的啤酒,参与赞助商的各种活动和游戏,度过自己的节日。这个夏天,冬奥会赛场则成了各国球迷的乐园。

  而这个冬天过后,它将恢复自己的使命。也许不久的将来,冬奥会会再次光临这个美丽的小城——有过两次成功举办冬奥会的先例,有奥地利人的微笑和热情,这又有什么不可能的呢?记者姚广安电自因斯布鲁克

  ▲本报记者经历一次惊心动魄的体验后获得了 “勇敢者证书”。小华 摄

  雪橇赛道。记者 姚广安 摄

  轮式体验车。记者 姚广安 摄

  风光秀丽的滑雪场。记者 姚广安 摄

  

(责任编辑:孟祥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