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评论

新华社:为何捷克总是这么受伤?

    新华社记者郑道锦  还记得两年前德国的那个夏日,汉堡AOL体育场的那个黄昏,捷克队在输给意大利队之后告别了世界杯,也送走了一个属于内德维德的黄金时代。

    两年后的日内瓦球场,没有内德维德和罗西基的捷克人仍然让悲伤在夜空中蔓延,由大喜到大悲。捷克人只用了14分钟,这噩梦般的、悲剧般的14分钟,最不可能发生的事情、最不可思议的灾难竟然落在了捷克队身上,简直就像宿命一样。

    1996年在温布利,所向披靡的捷克队已经重重击中了德国战车的要害,可替补比埃尔霍夫的横空出世却让他们空欢喜一场;2000年在郁金香的国度,表现不亚于荷兰和法国队的捷克队却终未能闯出“死亡之组”;2004年在葡萄牙,成熟的捷克队连克荷兰、德国、丹麦队杀进半决赛,却被希腊人的完美防守和偷袭所刺伤;在2008年的预选赛中,捷克队压倒了赛前最大的夺冠热门德国队以小组第一昂首出线,却在赴瑞士之前失去了因伤动手术的罗西基——这等于摧毁了他们进攻的枢纽。为何捷克总是这么受伤?

    面对缺少核心的对手,葡萄牙人控制了中场,土耳其人控制了中场,甚至就连瑞士人也能控制住中场。捷克人所能做的就是摆出一棵4321的“圣诞树”,在清一色的意甲防线前面再层层设防,然后等着发动致命反击的机会——这样的战术已经背离了他们的激情和灵感,背离了他们所一直崇尚的进攻。然而这也是无奈之举,你可以想象一下没有里贝里的法国队,没有德科的葡萄牙队,没有范德法特和斯奈德的荷兰队,布吕克纳又能怎样呢?

    普拉西尔在第一场战胜瑞士队之后提醒队友们要警惕,不要让德国世界杯的历史重演。他指的是捷克队当时在首场大胜美国队之后却接连输给加纳和意大利队,最终被淘汰。

    为了避免往事重演,普拉西尔自己也在努力。对土耳其队的关键一战,这名来自奥萨苏纳队的进攻型前卫在第62分钟时像个幽灵般地从后点高速插上,用一记漂亮的铲射几乎宣判了土耳其队的死刑,此时在场边的布吕克纳已经是笑容满面。谁能想到,孤注一掷的土耳其人竟能在短短的14分钟内完成连进三球的奇迹呢?谁能想到公认的世界级门将切赫会在第87分钟时让对手的传中漏过指尖,谁能想到利用这次错误攻入扳平一球的尼哈特,在仅仅过了两分钟后就再次打入决定性的一球呢?

    然而现实竟如此残酷,当扬库洛夫斯基“我们要用出色的表现让布吕克纳带着荣耀离去”的豪言犹在耳边回响时,已经69岁的布吕克纳却要缓缓走到场里安慰这些身疲力竭的斗士。也许此后我们将再也看不见他那坚毅的表情和漂亮的白发,看不见外表儒雅的他在指挥时的镇静和激情。

    科勒也要告别了,35岁的巨人已经为球队贡献了他所能做的一切,对土耳其的比赛他那记漂亮的头球破门已是他在捷克队的第55个进球。同样35岁的加拉塞克也要告别了,他在最后时刻仍然竭力地奔跑、阻截对手的进攻。替补席上还坐着21岁的费宁和24岁的斯弗科斯,对于这支平均年龄28.75岁的球队来说,他们才是未来的希望。(完)2008/06/16 08:46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韩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西基 | 内德维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