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国足VS伊拉克 > 各方评论

盘点冲击世界杯失败之旅 谁为国足第八次负责?


  我们这次对国足第八次冲击世界杯失败的“问责”没有想过能对中国足球的未来产生多大的影响,只是希望读者在对中国足球感到绝望的同时,了解一些造成这种局面的幕后故事。

  本组摄影 记者王建一

  特别策划 盘点中国男足冲击2010年南非世界杯失败之旅

  兵败伊拉克之夜,当记者从新闻中心走出“水滴”的时候,外面的街道上寂静得有些让人不适应。和历次兵败世界杯相比,这次在天津没有出现球迷围堵国家队大巴的情况,球迷们冷淡的态度说明国足正在被人遗忘,这似乎比被人唾骂更可怕。

虽然每次大赛失利后,我们总是习惯于总结和质疑,但基本都是不了了之。我们这次的“问责”也没有想过会对中国足球的未来产生多大的影响,只是希望读者在对中国足球感到绝望的同时,了解一些造成这种局面的幕后故事。

  没有人愿意相信亚足联故意“做”中国足协,但实际情况恰恰是这样,提到20强赛的抽签结果,一名足协官员显得很无奈,“抽签当然很容易动手脚,我只能说这个签的水分很大。”有人说亚足联之所以“整”中国足协,是因为后者将中国之队的商务开发交给了盈方,而不是交给亚足联开发公司。事实上,中国足协已经在亚足联逐渐失去了话语权,这才是主因。在完成2001年十强赛的抽签壮举后,张吉龙被自己人排挤出了权力中心,更可怕的是,缺少了自己人的支持,他在亚足联的位置也日渐尴尬。在朝中无人的情况下,中国足球在重大比赛中被排挤也是可以理解的。事实证明,这个小组对于中国队确实是死亡之组,现在卡塔尔将和伊拉克争夺另外一个出线名额,这两队无论从实力还是投入上都比中国队强,中国队确实没有资格四处喊冤。

  最可怕的还不止这些,谢亚龙无法领会足球大赛的某些行规,以至于造成中国队屡屡在比赛中吃亏。主场对垒卡塔尔队的前夜,记者在天津某饭店意外见到了接待执法裁判的几位足协官员,这么早就把裁判送回了下榻酒店,当时记者已经感觉不妙。后来通过某些渠道得知,谢亚龙当时表态“我们坚决不做裁判工作”,于是招待几名西亚裁判的餐饮标准都是四菜一汤的标准工作餐。谁也无法认定裁判在执法时是否怀恨在心,不过在2001年十强赛的时候,个别场次用于裁判的招待费高达6位数,知道这些就不难理解为何国足这次冲击之旅屡吃裁判的亏了。

  不过相比足协内部的斗争,裁判还只是小事,在国足到底归属哪位领导的问题上,中国足协算是让人开了眼。从去年与缅甸的资格赛开始,南勇一直是国足团队的最高指挥官,这位2002年中国男足冲进世界杯的代表团团长,无论资历还是能力,在足球圈内、国足内部都有一定的威望,因此国足在客场战平伊拉克、主场战平澳大利亚这两场比赛,应该说有南勇的功劳。也就是说,这一阶段国足还在正常轨道上运行,小组出线的主动权还在自己手中。不过,女足5月突发兵变,分管女足的副主席杨一民下台,南勇被足协指派到女足“救火”,于是国足最高层指挥权易手,“一把手”谢亚龙开始正式接管男足事务。这次高层人事变动从表面看似乎只是正常调整,但却给后面的国足连续兵败埋下了伏笔。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