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国足VS伊拉克 > 国足新闻

小组垫底并非实力表现 谁是国足惨败"幕后真凶"

  6月14日,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足球赛亚洲区预选赛中,中国队主场1∶2不敌伊拉克队,提前一轮惨遭淘汰。新华社发

  新华社记者蔡拥军 周润健

  中国足球队无缘南非世界杯不会出乎大多数国人的意料,但是在20强赛中就提前一轮被淘汰,“稳拿”小组最后一名,却实在令人难以接受。在1∶2负于伊拉克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双方主教练都认为,中国队的实力不应如此,但这一成绩却成为不争的事实。

  球员?主教练?足协?谁是中国队惨败的“幕后真凶”?

  小组垫底并非国足实力表现

  5场比赛3平2负仅积3分,进2球失4球,而此时不论已赛5场的伊拉克队还是只赛了4场的澳大利亚队和卡塔尔队都已经拿到7分,唯一未取得过一场胜利的中国队已经锁定了小组最后一名。
虽然中国队1∶2输给伊拉克队不能算作惨败,但5场比赛的成绩综合下来,除了“惨败”,还能用什么样的词来形容?

  中国队在此次20强赛中分组不利有目共睹,澳大利亚队排名亚足联第一,伊拉克队是亚洲杯冠军,卡塔尔队是亚运会冠军;中国队身上没有这些光环,看来取得小组最后一名也很正常。

  但无论伊拉克队主教练阿德南,还是中国队执行主教练福拉多,都认为这一成绩不能代表中国队的真实水平。阿德南不但认为中国队并非最弱,而且认为恰好相反,中国队是一支很强的球队。

  如此说来,小组垫底并非中国队实力的真实表现。中国队失利是不应该的。而不应该的原因,阿德南表示不好说。福拉多则表示,自己要负多少责任,要由中国足协和相关部门来定。

  别拿教练当“替罪羊”

  有实力却取得与之不符的成绩,中国队的惨败看来是与教练有关,但却不仅仅与教练有关。如果把教练当成“替罪羊”,则中国足球的根本问题还是无法解决。

  在20强赛的5场比赛中,中国队面对实力很强的对手,几乎每一场都在更换主力阵容,甚至更换幅度接近球队的半个阵容。中国队阵容到底由谁来确定,外界一直是雾里看花;杜伊和福拉多谁是中国队的主教练,也让人看不懂。

  从这些角度来看,教练的问题是显而易见的。但这个问题是如何产生的?当然是中国足协闹出来的。但中国足协也有自己的理由,那就是今年还有奥运会的比赛,推出这样的教练体制是想兼顾两支球队。

  无论是球员水平的下滑,还是教练体制的问题,加上中国足协在使用教练上的弊端,都是造成中国队“惨败”的因素之一,但这些因素都不是那个“幕后真凶”。

  中国足协难辞其咎

  事实上,这些问题,归结起来都可以在中国足协身上找到原因。对于联赛和后备力量培养不力,任用教练问题上的暗箱操作等,都是中国足协直接或间接造成的。问题是,球员表现不佳可以被打入“冷宫”不再使用,主教练战绩不佳可以“下课”,但中国足协呢?

  若干年来,中国足球出现的问题不胜枚举,但一套行之有效的问责体制却始终没能建立起来,教练始终是一切问题的“替罪羊”。这个问题不解决,中国足球的其他问题自然也无法解决。

  在1∶2输掉比赛之后,天津水滴体育场的球迷没有喊主教练“下课”,但却高呼中国足协某负责人的名字要求其“下课”,这实际上是球迷要求相关部门建立问责体制的最强呼声。但愿这一次,这种呼声不会再被忽略。
(责任编辑:韩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