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评论

解放日报:自古神话皆易碎

  被称作“奥托大帝”的希腊队主帅雷哈格尔,在终场哨响后并未有任何暴怒的表情。他从容坦然地看着球场上悲伤流泪的希腊队员,因为他知道,神话从来都是易碎品。

  “回首2004年,我们创造了奇迹,那种奇迹通常30年才发生一次。
如果每一次都发生,那就不叫奇迹了……”雷哈格尔的回答,平静而理智。

  他肯定知道,希腊队本届欧锦赛前景不妙;但他肯定不会预料到,希腊队两场比赛一球未进、一分未得,奥林匹亚的众神居然早早在阿尔卑斯山麓就停止脚步。

  四年前的葡萄牙,来自爱琴海的将士们演绎出一幕波澜壮阔的夺冠神话。那一年,希腊人是别人眼里不起眼的灰姑娘;那一年,希腊队落后时代10年的自由人战术,竟成了克敌制胜的秘密武器;那一年,法国、捷克和葡萄牙,都被希腊队防守反击的车轮碾个粉碎。

  四年一个轮回,欧锦赛的流行元素在悄然变化,进攻和速度被提到空前高度,依旧抱着死守理念的希腊队战术严重落伍。四年前,希腊人依靠强悍凶猛的防守、快速反击和定位球夺冠;四年后,希腊人虽然依旧保持着整体足球的严密,但老本总有吃光的一天。希腊人早就不如四年前神秘,欧锦赛卫冕冠军的头衔也让他们成了众矢之的。

  守不住,就只能靠进攻弥补,希腊队最大的问题是攻击力严重不足。上届欧锦赛,希腊队的扎戈拉基斯是攻防核心,如今扎戈拉基斯已退出国家队,希腊队在最关键的位置没有合格的顶替者,直接导致球队实力下滑。年龄也是希腊人的大问题,在欧洲列强大换血且追求年轻化的潮流下,希腊队再一次没跟上脚步。29岁1个月又22天,希腊队是本届比赛中球员平均年龄第三大的球队。经过四年岁月的侵蚀,希腊队员没了昔日的勇猛和激情,一支老迈的军团不可能复制神话。

  主帅的执教特点,其实也决定了希腊队可以昙花一现,但无法建立王朝。雷哈格尔善于开创,却无法守成。这位老教练当年率领凯泽斯劳滕队创造联赛升班马夺冠的奇迹,但第二个赛季就因成绩不佳被俱乐部解职。执教希腊,他帮助球队谱写欧锦赛神话,但在随后的世界杯预选赛中却一败涂地无缘决赛圈。

  四天后和西班牙队的比赛,将是希腊足球在本届欧锦赛上的最后演出。比赛和输赢无关,和出线无关,剩下的只是卫冕冠军的尊严和荣誉。(本报巴塞尔6月15日专电)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