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评论

中国新闻周刊:陪英格兰看欧洲杯 英超成双刃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鼎盛的英超联赛,为欧洲杯带来更高水平的球员,却也间接造成了英格兰国家队如今的尴尬境地

  本刊记者/唐磊

  在那个麦克拉伦小丑般地拿着把大雨伞站在教练席边的雨天,英格兰就因主场输给克罗地亚无缘本届欧洲杯了。


  1996年,在英格兰举办欧洲杯后,英格兰足球没有缺席此后的所有大赛,虽然每次都远离冠军,但英格兰一直都是最受关注的队伍之一。

  不能责怪主教练无能,只能怪鼎盛的英超联赛威胁了英格兰国家队。

  英超联赛球队连续两个赛季占据欧洲冠军杯四强中的三席,这和英格兰国家队的战绩形成鲜明的对比。但职业联赛的成功也并不一定能养成强大的国家队。英超联赛的鼎盛也造成了英格兰国家队的尴尬。

  不可否认的是,英超联赛为本届欧洲杯输送了一批最精彩的球员。

  曼联“7号”的欧洲杯之旅

  在本届欧洲杯的368名球员中,有42名球员来自英超联赛,仅次于贡献了53名球员的德甲联赛。16强中,只有意大利队、罗马尼亚队和俄罗斯队没有现役的英超球员。预选赛生死战中击败英格兰的克罗地亚就有4名核心球员来自英超联赛。

  作为上赛季英超联赛和欧洲冠军杯的射手王,C·罗纳尔多是2007-2008赛季欧洲足坛最红的球员,一个赛季踢进了42粒进球。

  这年的欧洲杯注定是新老交替的舞台,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也是这个舞台上继承新一代领袖呼声最高的人选。本届欧洲杯,他将自己的球衣背面的名字印为“RONALDO”,去掉了原来一直有的“C.”,球衣号码也从17号改为7号。

  罗纳尔多所在的葡萄牙队也是今年欧洲杯夺冠的热门球队之一。当年菲戈、鲁伊·科斯塔、库托等人组成的葡萄牙队,号称“黄金一代”,但不曾有过征服性的战绩。球迷和媒体普遍认为,有了2004年欧洲杯亚军、2006年世界杯四强的经历,这帮年轻人已经熬到火候了。其中很重要的是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的长成。

  而却是英超联赛的球迷见证了这个罗纳尔多的成长全过程。

  2003年,罗纳尔多从葡萄牙里斯本竞技队转会到曼联,穿上了贝克汉姆留下的7号球衣。那时候没有曼联球迷认为他配得上这个象征曼联领袖的球衣号码,稚嫩的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会带球狂奔几十米、踩单车过人、不断地被对手铲翻、踢出水准极差的传中、经常假摔,除了这些再无精彩。

  从那年开始,这个星球的足坛上就有了三个著名的罗纳尔多。开始时,大家叫他小小罗,后来稍微有点才了,就改叫C罗。

  曼联主教练弗格森一直对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很有信心,让他在加盟曼联半个赛季后就成为绝对主力。直到2006-2007赛季,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以16球在英超联赛射手榜上名列次席,78次射门打在球门框以内远远超过联盟里其他球员,15次助攻居联盟之首。

  帮助曼联队夺得欧洲冠军杯后,C·罗纳尔多开始公开向皇马献媚,表示希望为皇马踢球。这在很多视本俱乐部为宗教的球员、球迷眼中是无法接受的,更何况现在是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在曼联的黄金期,所有人都宠爱他。即使在2006年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他狡猾地设计将俱乐部队员鲁尼罚下,成为全英格兰公敌后,俱乐部也没有抛弃他。

  欧洲杯开赛前,C·罗纳尔多和皇马调情,甚至超出了很多球队备战欧洲杯的新闻。直到曼联被激怒,表示要告皇马,事件才平息。

  从第一场比赛的表现看,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没有受什么影响,他一如既往的嚣张、自恋、表现好。

  6月8日,葡萄牙2:0战胜土耳其,取得本届欧洲杯开门红。

  鼎盛英超的背面

  不仅仅有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很多球队的顶梁柱都来自英超联赛,如托雷斯、巴拉克、范佩西、莱曼……还有很多都是在英超联赛确定了自己在足坛的地位后,转会走了,如范尼、亨利、维埃拉、罗本……

  BBC公布了一份调查:2007-08赛季,英超联赛中498名首发过的球员中,只有170人是英格兰本土球员,也就是说,平均每支英超球队的先发阵容中,只有4个英格兰人。这比一年前的数字又下降了4个百分点。

  而在英超联赛创办的1992-1993赛季,外籍球员仅占10%,苏格兰、威尔士、北爱尔兰和爱尔兰球员占19%,英格兰本土球员则占71%,共有393名,这和意甲联赛2007-2008赛季的本土球员比例相当。

  1985年,海瑟尔惨案后,英格兰俱乐部在全欧洲被禁赛5年。那时候英格兰联赛中几乎看不见外籍球员。原始的英格兰足球粗犷、直接、刺激,很多外籍球员也不适应。直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末期,英格兰的联赛中才出现了第一批外籍球员。

  1986年开始,弗格森开始带领曼联走向成功,他证明了当本土球员和外籍球员有效地撮合在一起时,战斗力有多强大。1996年,法国人温格也来到英格兰执教,他在全世界,特别是法国和法语系的非洲国家寻找物美价廉的青年才俊,打造了一支始终充满活力,还能将球员卖大价钱的俱乐部。两家俱乐部的成功成了很好的样板,许多俱乐部开始效仿。

  更可怕的是,2003年随着阿布拉莫维奇收购切尔西俱乐部,阿布掏钱买球员,助切尔西飞速提高的案例已经深入人心。加上英超联赛良好的品牌,和财源滚滚的分红,国际资本开始不断侵蚀。2007-2008赛季,英超20支球队中的一半已经被国际资本控制。

  英超联赛也的确为俱乐部带来滚滚的收入。根据英超联赛最新电视转播合同,2007-2008赛季仅取得一场联赛胜利的德比郡俱乐部和赢得英超冠军、欧洲冠军杯冠军的曼联都分到钱了——全赛季成绩垫底的德比郡从英超联盟2007-08年赛季电视收益15亿英镑中分到5700万英镑,曼联则拿到9640万英镑。

  老板买了球队,也愿意大把往外撒银子,以求得更高的回报。而往往成名的英格兰球员很稀有,价钱也很高,稍有潜质的本土小将动辄要上千万英镑,价格的水分太大,所以很多老板将眼光放在了国外。

  英超联赛有钱、品牌包装好,英格兰球迷懂球,是很多职业球员的向往之地。这也压制了本土球员的成长空间。1992-93年赛季,英超本土首发门将有14名,而在2007年欧洲杯预选赛最困难的阶段,英格兰队甚至没有稍微可信赖的门将可用。整条英格兰队的锋线一直都在幻想已经几年因伤没怎么打比赛的欧文拯救。球员一受伤,主教练就无人能用,贝克汉姆都到美国表演了,但仍然是英格兰国家队中不可或缺的人。身价2100万英镑的赖特·菲利普斯、1650万英镑的达伦本特等本土年轻球员,都只能算是欧洲二流球员。

  5月30日,第58届国际足联大会上,以155票赞成、5票反对、40票弃权的压倒多数通过了一项决议——俱乐部首发阵容的本国球员人数,从2010年的至少4人逐渐过渡到2012年的至少6人,外援则相应限制在最多5人,简称为“6+5”政策。

  按照这个标准,英超联赛中只有两家中游俱乐部有资格打比赛。

  照此要求,2012年,英格兰国家队应该不会再出现选材的困境。而英格兰球迷能做的只有等待,在等待中去经历这场平静的欧洲杯。
(责任编辑:韩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纳尔多 | 克里斯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