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国足VS伊拉克 > 国足新闻

国足兵败六大关键词 内讧不断绯闻漫天怎能赢球

  本报记者 舒桂林

  中国队终于提前出局了。这样也好,有些该讲的话可以讲了,有些该揭的盖子可以揭了。本报记者长期跟踪采访本届中国队,现梳理出六大关键词,从侧面解读国足兵败的原因。

  1

  双头制

  杜伊与福拉多,构成了本届国家队“双头”的指挥体系,这在中国足球史上可谓史无前例。

两个教练虽来自同一个地方,但执教风格大相径庭,性格也截然相反,其导致的直接结果是:国家队的人员、打法一场一变,患上了“人格分裂症”。与此同时,杜伊与福拉多谁是真正的“一号人物”,谁对中国队负责,始终没有定论。“双头”负责,结果谁都不负责,出了事情互相推脱,进而内讧。一则流传甚广的消息是,6月7日中卡之战当晚,因为对杜伊不满,福拉多曾提出口头辞职,但终被南勇劝阻。

  国足是“双头制”,足协则是“双主席制”。去年南勇被任命为足球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中国足协破天荒地同时出现了两个正局级领导。谢亚龙与南勇之间,也陷入了权力纷争的传闻,可想而知,会带来多少混乱。

  2

  裁判

  裁判执法不公被认为是国足提前出局的重要原因,5场比赛,有4场主裁判竟然来自西亚,只有6月14日中伊之战主裁判来自新加坡。这的确是很奇怪的事情,毕竟,中国队所在小组,有卡塔尔和伊拉克两支球队来自西亚。

  从源头来说,亚足联如此安排,是因为中国足球在亚洲足球的地位下降,中国足协朝中无人,加上当初找赞助商时得罪了亚足联属下的开发公司。然而,客场吃亏倒也罢了,主场吃裁判的亏实在罕见——国足内部人士称,或许是中国足协在裁判接待上功夫不够,感到被冷落的裁判很闷很生气,上场之后或许会很黑很暴力。承办天津两个主场比赛的天津汇森公司负责人哀叹:“早知道该由我们公司搞定!”

  “搞定”二字或许不雅,不过,做好基本的接待工作,以防裁判生出负面情绪,以防执法出现可能的偏差,这应该是足协分内之事。

  3

  绯闻

  中国足球永远有绯闻,当年米卢与女记者的绯闻闹得沸沸扬扬,中卡之战前,有关杜伊科维奇的绯闻横空出世,成了记者们津津乐道的话题。杜伊的绯闻很香艳,女方来自知名媒体,有名有姓,以及“宫外孕”之类。

  一个名男人有点绯闻也许常见,可在大赛前惹出“宫外孕”、“女方欲自杀”这样的麻烦,无疑有点过了,难道会不影响中国队的备战?这足以暴露出中国足协管理上的漏洞。

  4

  预言

  对于本届国家队,中国足协领导其实比谁看得都清楚,今年4月,谢亚龙当着记者的面指责杜伊,“他的训练没有什么东西,什么都没有,别以为自己是战术大师,他那套根本就没用,训练质量和水平上不去,比赛也没用……”谢亚龙还对国足的世界杯前景进行了准确的预言,“这么下去,6月份的比赛真悬了。”

  南勇曾经当众感慨:“世界先进足球摆在那里,难道中国足协连模仿、照搬都不会?有些东西,并不像媒体说的那么简单。”显而易见,连足协领导都意识到了体制问题不解决,中国足球的问题便无法解决。某种意义而言,足协也是体制的受害者。

  上任快4年了,一事无成的谢亚龙奥运会之后铁定要走人,问题是,换了其他人当足协的领导,中国足球就能好起来吗?

  5

  联赛

  6月14日中伊之战后当晚,国足领队蔚少辉向记者感慨,是联赛水平太差导致国家队惨败。这与社会上一般的看法一样。的确,联赛是国足立足之本,没有好的联赛,不可能有高水平的国家队。

  极具讽刺意味的是,杜伊和福拉多所倚重的多名国脚,在地方俱乐部竟然一直踢不上球。无论是申花的李玮锋、肖战波、孙祥,还是守门员宋振瑜、中场刘健、后卫吴昊,这些人都是联赛的失意者。人们很想知道:究竟是国家队抛弃了联赛,还是联赛抛弃了国家队?

  6

  内讧

  周海滨与孙继海中卡之战前在休息室内大打出手的消息,一度是各大网站热炒的话题,虽然当事人很快出面否认,称是“荒唐可笑的假新闻”,不过,但凡熟悉中国足球的人都知道,内讧一向是国家队的“光荣传统”。

  本届国家队,一半球员来自国奥,一半属于朱广沪时代留下来的老球员,明显是由泾渭分明的两代人组成的队伍。两边势力大体相当,“擦枪走火”在所难免,当然,内讧是否严重,对国家队的战斗力构成何种影响,恐怕只有国家队人士自己能够评判。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